半瓶水“咣当”科学防疫那点事…

雨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我想用半瓶水的水平“咣当”一下科学防疫这件事,因为我不想让大家这近乎一年的努力前功尽弃,虽然水平有限,但我发誓我此时此刻绝对是理智冷静的。</p><p class="ql-block">第一,我想说专业的事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比如说核酸检测这件事,三年的疫情,我对做核酸的事绝对看的是比吃饭还重要。因为核酸检测是尽快筛出新冠阳性感染者的重要手段,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才能做到对感染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其他人感染风险,同时共创“无疫小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能够帮助我们的生活尽快回归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p><p class="ql-block">在此我先感谢为大家任劳任怨冲在抗议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有你们的无私付出,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健康和安逸。但同时我也想说,在参与核酸检测的时候核酸检测承担方也许是因为人手紧缺的原因吧,聘请的“小白”们感觉核酸采集很不专业,比如说核酸咽拭子手法不到位,这样就导致了好多“羊”漏网了,从而给社会面造成了隐形传播链。</p><p class="ql-block">第二,我还想说我们对人民群众的科普不到位,比如说参加核酸采集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规范不至于交叉感染。做好个人防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核酸采样时,戴口罩不聚集,时刻保持安全距离。最重要的是给我做核酸的大白们首先要保证自身是健康的,双方都要做好防护。</p><p class="ql-block">第三、就是核酸采集完带回实验室以后应该注意:1: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筛查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采取的又是“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完全密闭,带来“假阳性”的可能。</p><p class="ql-block">2、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比如,阳性样本或者实验室所用的质控品污染了本来为阴性的样本,这也会造成“假阳性”。</p><p class="ql-block">3、除实验室污染外,“假阳性”的出现也可能是因不规范操作所致。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这是引发“假阳性”的另一种可能。</p><p class="ql-block">若出现阳性样本以后,建议用不同的检测机构和实验室重新复核以后再把病人拉去方仓治疗吧,节省资源的同时也是为了患者负责!</p><p class="ql-block">第四,就是疫情防控应该科学精准和人性化相结合,对于病毒我们不轻视但也不能过份惧怕,比如说不能因为过度防疫给大家造成比病毒后遗症还严重的后果,对于病毒的认知我们是需要时间的,但这也不妨碍防疫和经济共同发展的脚步,我们也看到了防疫政策在不断的调整。我们对科学防疫需要做到不顾此失彼。错误的防疫方式我们应该做到适时止损。疫情三年,给大家带来的负面情绪也很多,但我始终相信我们国家的初衷是好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是有些地方执行的时候方式方法不得当。疫情三年好多人被封控在家,心理压力有的到了崩溃的边缘,有时候对防疫人员的不理解在所难免,我很同情他们,但同时也很同情没日没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换位思考,也会感到无比的委屈,内心也会很崩溃吧,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也就是相互理解,防疫最后的胜利还是要靠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每一个人都不能落下。有时候对于网络上民众吐露的心声和建议,理解和听取是关键,同时我也想对那些不分是非曲直故意煽风点火带偏节奏的想说一句,你出生在哪里,生活在哪里,你想干嘛,想借着某一个人的失误或者某一个地方的过度防疫来煽动社会的不安吗?你居心何在,你对防疫有多少认知和贡献,做不了贡献,能做到不给社会添乱吗?尤其有些昧了良心的媒体,在正义面前就是三观不正的瞎子,在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才是我们该做的,有些地方基层防疫出发点是对的, 可跑着跑着就偏了,偏了再改回来也不迟啊,就怕一错再错!</p><p class="ql-block">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一个都不能少的防疫才是科学的防疫,防疫和经济齐头并进的防疫才是科学的防疫!不层层加码,不一刀切,让人间有烟火气,精准的防疫才是科学有人性化的防疫!</p><p class="ql-block">(文中的第三点科普来自“临床检验医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