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散文》

Alice

<p class="ql-block">在文字出现之前,人们应当把所见所闻积于心,敏于思,幻于野。也许思维的局限因没有语言的明确意识而狂燥不安,抑郁难忍。习惯于声音的沟通行为,会在声调上辨别掌握。我们不难明白语音的驱使力量,以及一种声音的感召力的重要意义。从文字能正常疏导意识开始,音义的表象渐渐进入语言的空间。不一样角度的思维表达均可在文字里辨别。人类礼貌便从那里起步,走进陌生展现自我的思想。生命从记录行为开始,散文便悄然诞生,伴随延续着的载体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从文字里我们已经明白散文存在的时空领域。若空气和水一样重要滋养所有的生命蓬勃旺盛。随字音语义的精选妙运,随生存领域的拓展开发,音声义变化位置充当需要的主角。文字从表象到理性,从粗俗到优雅,一路运载人的思维展现自我的无限功能。而人也把文字当成生命旺盛的朋友,交流运用,在不一样领域升华自我的才能。文字的功能是因需要而构建体系的。</p><p class="ql-block">灿烂的散文天空,因前人记录的遗留,让我们欣赏到各种不一样的声音。一字一义惜墨如金,让我们的思维浓缩到一种局限的空间体验意境,一字多音多义把我们的意识泛化,让我们很难把握意识的准确含义。读经书讲文理,每个朝代都有自我的解释标准。如一个故事流传千年,几乎人人耳熟能详,而领悟的意境不尽相同一样的。</p><p class="ql-block">生命是在阅读和思考中度过的。虽然散文是所有文学的一种形式的,因形散景活,句意短精,交流方便而深受人们的钟爱。它的特点是把意识集中使用,快速传递需要的信号,到达明确目的的可能。且看经书宝典,从问答形式的隐意精选,到诗歌辞赋的寄兴鉴赏,都是高雅的思维运筹,是特殊场所的点缀装饰,很难体此刻正常的交往中。再想用意境构思的小说形式,虽说虚构的气氛不乏真实的影子,可幻思幻忧的逻辑形象毕竟与现实有相当的距离。于是一种接近口语的白话散文应用而生,跟随所有人的意识,体此刻表达的需要中,是那样的悠然安祥和超凡拓拔。</p><p class="ql-block">从我们能耳濡目染开始,大人们就用简短的语言传递一种知识;从我们能听懂故事开始,期望自我能学贯中西,满腹经伦;当我们的思维被现实拖的精疲力竭时,我们的意识会幻化成多彩梦境安慰自我的生命。从需要到欣赏,从欣赏到淡化慢慢抚平生命的活力,从多种角度感悟这个世界给自我的启发,不由自主地拿起手中的笔,感觉内心存在了好多好久,抒发一下也成了正常的需要。</p><p class="ql-block">阅读别人的作品,其实在思考我们自我。一篇篇美文从我们视线飞过时,几乎每篇都存在我们自身的影子,与自我交流,与心灵碰撞,生命的活力谓然起伏不定。能够说每个人的体验都是一片天,都有自我十分钟爱的风景遗留。奉献给大家是一份心境展露,思维呈现,我们跟着意境不断会化千彩梦幻,深化心灵的朦胧和困惑。能够说,生活中的表面现象是用文字的传递的功能变化的,生命的深层含义还是由文意的潜在力量影响的。</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命始终行走在文字的嘲笑之中,而我们钟爱它的理由,是期望它能尽显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风采。生命及生活离不开散文的影子,我们每一天让它影响自我改变自我,让生命的色彩更亮更鲜艳。可是散文是在我们的行为里行走的,容不得撒慌和欺骗。自我的生存轨迹和活动空间注定了自我抒写散文的色彩亮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