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反思随笔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生活反思随笔</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鄙人是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的人,也正好处于农业文明被工业文明替换的年代,见证了不少难忘和不可思议的事件。</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九十代前的农村家庭,子女一般是两个以上,三、五个子女家庭占多数,有的多到十个。大多数住着几代人的老房子,我家就住着八代人的房屋(将近240余年)。大多数的家庭缺衣少食、子女读不起书是常态,我家就是其中之一,一家八口,弟妹们小学都没毕业,我霸蛮读完九年书后就走上社会学手艺养家糊口,那时我与同学或社会上的朋友经常谈理想,能读书的尽量考起中专或大学搞到铁饭碗,辍学了的就早日成家立业,减轻父母的负担。我是属辍学人员,学到手艺后,一边赚钱成家,一边学习,拿到作家证、医师资格证等。由于有理想而忙碌,不知道什么叫抑郁。成家时,由于要创业,钱所剩无几,感谢岳父岳母的体谅,没花钱而娶到堂客。我也常常观察社会上,那些三、四、五、六、七零的人虽受尽了生活的困苦,但很少有单身男女和抑郁症患者。</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进入到工业文明时代,社会发展是日新月异,每种事物更新的速度是目不暇接。如电脑、手机、汽车等等,家家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是不在话下。社会上拿大学文明的人是不计其数。有的老人家驾鹤西去时,不说为子女留下的多少钱和房产,就是烧掉的那些新旧衣服都有几大塑料袋。生活是提高了,可是单身男女和抑郁症患者比比皆是,千余人口的村落有三四十以上的未成婚男女数触目惊心。等等事件不由得吟诗一首以记之。</p><p class="ql-block">困苦当年理想高,如今富裕却糟糕。</p><p class="ql-block">十人已有三人抑,崩溃精神郁滔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