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漂流

若愚无言

<p class="ql-block"> 武夷山:九曲漂流</p><p class="ql-block"> 利用十天年薪假,与老伴随夕阳红专列到南方走了一圈,与其说旅游,倒不如说是走马观花,时间紧任务急,许多景观匆匆而过,来不及细看,导游总是催促:“时间到啦,咱们还要到下一个景点参观,别因为一个人耽误大家的时间,请大家抓紧。”于是乎,有好多看不够的景致只得忍痛割爱了。回到家里,赶忙把数码相机里的照片传到电脑里,坐在显示器前,回味回味所看到的景色,也算是不枉此行,看在省钱省事的份上,也算是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武夷山,一个县级市,风景优美,水秀山清,因盛产大红袍茶叶而闻名遐迩,据说母本的大红袍茶叶能达到一两茶叶一两黄金的天价,当年毛主席赠予尼克松四两大红袍茶叶,尼克松还嫌主席小气,周总理告诉他大红袍的价格,尼克松竟一时瞠目。这个地方的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是天安门广场的十倍。于是我就想,花几千块钱来到这个地方呼吸一下城里呼吸不到的新鲜空气,也算是不枉此行了。</p><p class="ql-block">王导游一路上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武夷山的各个景点,武夷山的特色。由于旅途劳累,在导游喋喋不休的介绍中,我居然睡着了。醒来时车已经到了景区的大门口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就是爬山,拍照,撒尿环节了。景点的游人特多(一个专列的人都来了),上山时几乎是挪动,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全世界的人都来到这里开会似的,人们操着浓重的东北方言,沿着阶梯向山上攀登。哦,这就是旅游,和在家里上下楼一样,只不过多了一些景致而已。你还别说,这里有家里没有的项目,就是山下有轿夫,你若是想坐轿子上山的话,花上个280元,就可以体验一下当奴隶主的滋味,一定是游哉悠哉。</p> <p class="ql-block">武夷山的轿夫在招揽生意。</p> <p class="ql-block">在山顶看到的景致。</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山顶,在一块写有“天游”的石碑旁,游人们争先恐后拍照留念,小贩们不失时机地兜售着手中的所谓旅游纪念品,摄影师们极力劝诱游人照相留念,其价格不菲,高科技为小贩带来了丰厚的效益。</p><p class="ql-block">中午饭是在一个饭店里吃的,夕阳红专列的伙食原则是管饱不管好,满桌的东北老人,饭量还是令南方人瞠目结舌,席间我也纳闷,东北人咋就这么能吃呢?再不就是南方的饭碗小,一顿饭下来左添右盛的,搞得人直感到不好意思。不由得想起大串联时,我们几个大小伙子在上海吃早餐,五个人三斤大果子,吃个半饱,惹得周围的上海人围过来看西洋景。那意思是看过吃大果子的,可是没看见过吃这么多大果子的。</p><p class="ql-block">饭后,导游向大家推荐武夷山旅游的重点项目:九曲漂流,价钱是一百元,是自费。虽说贵了一些,但是我们大老远来的,总不能差这一百元吧?于是乎,老人们便纷纷报名购票。在前往九曲漂流起点码头的路上,王导游又讲了,到了竹排上,愿意给小费的,一定要先给,到终点时再给就失去意义了。给不给小费,全凭个人自愿,给小费的好处是,艄公会给你讲解沿途风光,会热情为大家服务的 。一想,导游说的有道理,先给小费是行贿,后给是嘉奖。听起来顺耳的是后者,可是人家没见到你给的钱,谁又肯给你卖力气啊?所以还是行贿好于奖励,唉,真是的,那就行一次贿吧,图个吉利,图个顺当。</p> <p class="ql-block">会讲福建普通话的艄公</p> <p class="ql-block">两位极其卖力的艄公,都是当地的农民</p> <p class="ql-block">白龙马腾空出世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一支竹排最多可以坐六个人,我们凑齐了六个人,临上竹排前,几个人商量给不给艄公小费,大家感到出门在外,凡事图个顺当,同时又为了获得更好的服务,大家同意给艄公小费,每人十元,两个艄公各得了三十。</p><p class="ql-block">你还别说,收了小费的艄公,服务态度就是不一样。上得竹排来,艄公就讲了:“各位朋友从大老远的东北来,都是我的客人,况且朋友们还这么客气,我一定会让朋友们满意的。”</p><p class="ql-block">两个艄公将竹排划的很慢,细致掰牙地讲解周围的景观,每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便不失时机地用我们的相机为我们拍照,本来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愣是走了八十分钟。</p><p class="ql-block">漂流当中不时有后来的竹排赶到我们前面,我看到有一个竹排上六个人,其中三个人居然睡着了,我看了不禁笑出声来,冒出一句:“喂!在哪睡不好,却花一百大洋到竹排上来睡!岂不是白花银子啦!”许是睡觉的游客没有睡实,被我的笑声惊醒了,不好意思地向我挥挥手,说:“实在是太累啦,感到像是坐在悠车(东北的摇篮)里似的,不知不觉就睡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沿途,艄公的嘴一直没有停歇,滔滔不绝向我们介绍两岸的景点,语言诙谐,使我领略到了南国的幽默,但是其内容却不能登大雅之堂,只能一听一笑一过了之。武夷山的景色优美,水秀山清,溪水清澈见底,水里的鱼追逐着竹排上下翻腾自由翱翔,我问艄公这里的鱼可以打捞吗,艄公讲不可以,这里是自然保护区,鱼是不可以随便打捞的,但是领导除外,我们的领导招待客人就可以打捞的。</p><p class="ql-block">在一处景点艄公无不自豪地讲:“西游记中白龙马出水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西游记中有许多镜头都是在武夷山地区拍摄的,这里还有水帘洞景区,各位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的。”从艄公的言谈举止中我看得出,他对家乡是是那样的热爱,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他都是如数家珍,每一个山头都有一个美妙的故事,每一棵树木都有别样的情怀。岸边许多的石头上都有圆圆的孔,既不像大自然的刀斧神功,更不像人工钻成。我便问艄公那一个个的洞是怎么形成的?艄公自豪地讲那是他撑船时用蒿杆扎成的。竹竿能把石头扎出洞来,这得需要多大的功夫啊!</p><p class="ql-block">竹排在溪水中悠哉游哉慢慢随波荡漾着,想起早年看过的一部电影,里面有一首歌,记得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现在我正陶醉在这山这水当中,真想咏叹一番,可惜我不会做诗,更想豪歌一曲,无奈五音中缺羽,只能随着竹排的漂泊,听艄公用福建那蹩脚普通话讲着诙谐的段子,心里面浮想联翩想入非非。</p><p class="ql-block"> 沿途有摄影师在岸边为每一位漂流过来的游客拍照,我好生奇怪,莫非是采风的?直到在终点码头看到许多的游客照片展示在那里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摄影师在岸上抢拍的游客镜头,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打印出来,请每位游客去找自己的芳容,一旦找到了,估计你一定会爱不释手的,这时你就可以花上个十块大洋,买下你自己的肖像。买不买随你的便,人家一点没有强迫你的意思,我粗略看了一下,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把自己的肖像买下来的。这买卖让武夷山人做的,绝了。</p><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最后一个上岸的,王导游迎上来的第一句便是:看来你们的小费没少给啊!我们几个也很高兴:一个字:值!</p><p class="ql-block">正是,给小费的甘心情愿,收小费的的心安理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