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再无老爷子 --初识王冉

长工

<p class="ql-block">  惊悉王冉于今日凌晨去世,无比悲哀。就在昨晚,他还在发微信,怎么一夜之间,阴阳两隔,竟成永诀!知道他的健康每况愈下,所以每天关注他在微信中的动态。前天、大前天、大大前天……除了中间有四五天空档小有担心,每天都发三四次,很少中断,说明他还无大碍。怎么说走就走了?实在难以接受!</p> <p class="ql-block">  满脑子全是王冉。两个多月前专程去齐齐哈尔看望他,11年前我在上海退休后去看望他,17年前离开哈尔滨前他为我送行,22年前调离齐齐哈尔他与我长谈,36年前任命我为齐齐哈尔站长,50年前初识王冉……</p> <p class="ql-block">  1972年我下乡返城,分配到齐齐哈尔站调车组。作为钩子手的末钩,整天就是放风、摘管、下铁鞋。一天下半夜,我正在为待解车列排风摘管,隐约觉得上边有人。抬头一看,只见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站在闸台上冲着我笑。这是谁呀?不是钩子手同行,也不像是商检员车号员,更不会是检车员,深更半夜地站在闸台上干啥?一定是在松闸!车列牵出后,制动长二钩问我:“看见王冉了吗?〞王冉?那不是齐站党委书记吗?难道刚才遇到的就是他?这可是全站最大的官,比站长还大!二钩不以为然:“常有的事,总能碰见他。”</p> <p class="ql-block">断断续续,关于王冉的故事多了。比如1965年,34岁的他就担任老齐局最大车站的党委书记;比如文革期间,他如何被打成走资派挨批挨斗;比如他下放到调车组,在专用线作业时从车上掉了下来,当时就脚尖朝后摔成骨折……</p> <p class="ql-block">1990年王冉在齐齐哈尔分局安全2000天大会</p> <p class="ql-block">  看看那些从书本到口号的管理,看看那些坐着越野吉普巡视现场的管理,看看那些吆三喝四只知驱使不知所为的管理。他们怎么能够想象在那个年代,最高档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最充实的体验是上闸台、挂车帮,最开心的时候是与职工在一起。 </p><p class="ql-block"> 离开调车组,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但王冉的点点滴滴早已渗入我的意识:管理之道就在现场,就在实际,就在身先士卒,就在职工之中。以至于把定职务、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数量等“五定”,作为基层领导干部雷打不动的安全管理制度!</p> <p class="ql-block">  王冉的一言一行给我、给我们、给这一代铁路人所赋予的内涵,现在还有吗?以后还会有吗?</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