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绘事录

冯琎艺术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笔墨当随时代,绘心永属人民。虎年的绘事自然不可背离初心。</p><p class="ql-block"> 乍暖还寒的时节,海宁疫情陡然加剧,许多人挺身而出,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作为曾经“大白”队伍中的一员,虽然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辛劳异常,但是我依然为队伍中的医护工作者所感动、为志愿者所感动、为可爱的市民所感动。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无怨付出捍卫着我们美丽家园的安宁。虽然硕大的口罩遮蔽了他们的脸庞,使我无法知晓她们的美丽。但是那坚毅的目光却给人以信心、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光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信念》,尺寸:66c m x 63 c m</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在这目光中读到许多、读懂了许多。在繁忙的防疫一线,我一直怀有强烈的创作冲动,希望用我的画笔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这难忘的人们、这难忘的城市。战疫组画的构思逐渐清晰,笔下的线条在激情的簇拥下缓缓延伸。在动感十足的抗疫前线,我选择了十分静怡的瞬间,希望以此表达一种对和谐生活的坚信。在忙碌异常的防疫队伍,我选择了几个年轻的身影,希望以此表明青春一代正在肩负重任。一身大白简洁清爽,却是这没有硝烟战场的标识。在这身战衣包裹之下已经没有了年龄差异、性别差异、文化差异、容貌差异,只剩下“战士”的责任、“战士”的英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静待花开》,尺寸:80c m x 55c m</span></p> <p class="ql-block">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两位“大白”的眼睛刻画之上,这是人们唯一能够区分个别的地方。两位姑娘目光如泉柔中带刚,流淌着责任、坚毅与信心,给人无限遐想、无比自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游园之一》,尺寸:71cmx45cm</span></p> <p class="ql-block">文化自信是画家的精神根基,只有热爱民族文化才能身心不缺钙、笔端有灵气。选择戏剧人物是我多年的偏好。广袤的中国大地有许许多多种地方戏曲,我发现这些地方戏曲尽管唱腔不一、情节不一、偏好不一,但是戏曲人物的服装装束、眉眼神情、举手投足却有着极大的相似性。这或许是几百年来各种地方戏曲文化相互交融借鉴的结果,这或许是我们民族人物审美共性的体系。生旦净末丑各色人物造型都有一种典雅之美、儒雅之美、优雅之美,这种美感是其他国家戏剧造型中所没有的,需要我们不断发掘、继承、弘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游园之二》,尺寸:71cmx45cm</span></p> <p class="ql-block">酷暑之时,我静心绘就的一组戏曲人物造像凝聚了我审美理想。我希望在这个世界各国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有更多人喜爱民族文化、追崇民族文化、自信民族文化,让自己的日常生活格调有所升华、有所丰润、有所内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忆江南》,尺寸:81cmx54cm</span></p> <p class="ql-block">身居江南鱼米之乡,浸润于吴越文化之中。家乡富庶的山水养育着家乡的人,同时也滋养着家乡特有的柔美且深厚的文化底蕴。琴棋书画凝聚出江南女子的风格、诗词歌赋造就了江南女子的魂魄。如何艺术地再现这种特有的文化韵味,一直是我工笔人物画创作的课题。常思常新、常画常新,乐此不疲。无论是雅室悠闲还是长廊漫步,我希望自己笔下的人物是有灵魂的、有内涵的、有启迪的,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美丽的,而不是一副标志的躯壳、一袭时髦的衣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琎作品《玉兰花开》,尺寸:90cmx50cm</span></p> <p class="ql-block">我努力表达着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希冀、自己的心声,力求让每一条线都像流淌的诗、每一个人都是心灵的友!</p><p class="ql-block">秋叶红,雁南飞。</p><p class="ql-block">应时节,若人生。</p><p class="ql-block">愿笔健,愿心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