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西小环线 拱门和峡谷地公园

KennyShao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2qs9tl"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2022 美西小环线-羚羊谷和纪念谷</a></p> <p class="ql-block">从纪念谷来到Moab,正式开始Utah Mighty Five五大国家公园之旅。好像当年迫不及待地听第一张专辑的A面第一首,入住之后算算日落之前还有时间,就不顾舟车劳顿地去看拱门公园的Delicate Arch- 精致拱门。</p> <p class="ql-block">精致拱门作为公园最著名的景点,你会在各种宣传手册和犹他州的车牌上看到它。日落之前赶到,一排游客已经围成一圈等在那里。个别游客想要跟拱门来个亲密接触,出现在我的取景器里,还没等我抱怨,身后的老外已经出声呵斥了。他像个武林高手,声音低沉有力能送的很远。最终在一排长枪短炮的震慑下,没有人敢再走入射程。在我身边认识了一位来自LA的湖南人,拍完日落我收拾东西要走,却被他全力劝说下来等金光效果,“我十三年前在这里跟你一样,被一群老外摄影师劝说再等等。后来拍了一张特满意的,打了个大尺寸挂在客厅。”</p><p class="ql-block">“你十三年前也是这个季节吗?”我看着越来越暗的天色狐疑道,“你放心再等等。”</p> <div>拱门周围的人越来越少直到就剩我们,我虽然知道日落之后的光影效果很美但没想到这红色的拱门像是辐射了白天吸收的能量,渐渐的开始烁烁地放射着均匀的红光,画面没有了落日的强烈对比,十分耐看。我在这趟旅途中反复实践了这个方法。</div><div>借着LA夫妇的头灯光亮,我们摸着黑下山往停车场走。边走边聊才知道,这对湖南、沈阳夫妇跟我们一样岁数相仿,也是20多年前登陆北美大陆。</div><div>“你重温了13年前的体验,这张照片更要打出来挂起来吧?”</div><div>“不会了,我们接下来的生活准备一直住在房车里到处转,为了买下合适的房车,这些年我已经靠租赁体验了很多型号了。”</div><div>我有些震惊,这两位不知以什么为生、不上班了吗?有心再问感觉又有些隐私。于是我们聊起了油管上一个长年生活在房车上的网红。我深深知道除了钱,这种选择饱含人生观念的许多不同。</div><div>隔天我在拍星空的时候又在平衡石的停车场看到了贴着他们小狗图片的房车,激动地敲了敲门,没有回应,玻璃雾茫茫地看不清楚,两人可能在做晚饭吧,我没有继续打扰。从那之后的旅途上我虽然看到了几辆同样品牌的房车,却再也没有与他们邂逅。“在同一个时代里,陌生人过着我所不了解的人生”这件事本身就很神奇。</div> 隔天再来拱门,公园的游客中心精心设计,各种声光电介绍3亿年来的地质变迁,汪洋大海在这里反复浸没、蒸发留下不稳定的盐床,在风化侵蚀的作用下,拱门形成了。我们在接下来的公园中报到了每一个游客中心。 我相信所有的拱门最终都会坍塌。当然,新的拱门也会不断诞生。天地催生万物,抚育生命,万物生生死死地处在变化之中,轻松自然地就成了万物。 夕阳将最后一道余辉洒向大地,他们在相互道别。在金光中平衡石像个火炬,那火焰350吨,3-4个校车大小,它一直巧妙地维持着平衡,有生之年不知道会不会听到它倒塌的消息。 夕阳掩面,远山吐月。背景的雪山在阳光渲染下也不再那么冰冷。 光线继续暗下去,拱门开始发散出柔和的红光。 耐心再等一会,在这荒凉的地方繁星很快开始浮现,飞鸟开始琢食第一波星斗。“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山谷昼夜温差很大,天上的星星被冻住了似的一动不动,而地上的我冷得不停搓手跳脚。<div>“怎么风越大,我心越荡”,“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脑海里这一句那一句在唱着,好像隔壁的KTV有人在不停切歌,我被冻得好激动啊。<br></div><div>在平衡石的下面,仰望星空。</div><div>“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br></div><div>”奇变偶不变 符号看象限“ ? 思绪太多,有些乱啊。<br></div><div>信息少的的地方,往往孕育着巨大的能量,我知道其实那能量来自自己可以肆意神游的大脑。<br></div><div>这星光旅行了亿万年才到达了我的镜头,凝视这无数星斗光年也是在凝看宇宙的历史。</div><div>这星光在吹拂浩瀚磅礴的银河,吹拂古老静默地石柱,也吹拂微小如尘埃的我。<br></div> 隔天拜访峡谷地公园,这个公园最有名的是Windows的桌面-Mesa拱门。最美的是日出的阳光将拱门打亮的时刻。前一天拱门走下来并没有感觉多少运动量,但却是浑身酸痛,老了老了。早上闹钟响了,仅仅想了一下就继续安睡了。现在每次看到这张光线平平的图就有些沮丧,为错过的朝阳,也为人过正午的自己。 峡谷地公园最常去的是这个天空之岛地区,在高高的平台上俯瞰科罗拉多河谷,河道弯曲像大地古老的伤痕。<div>庄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你在这种壮丽大景前就会有深深的体会。</div> Upheaval Dome,一堆颜色和肌理与周围红色土壤迥然不同的神秘岩石置身于一个直径5公里的环形坑中,盐结晶理论和流星撞击的理论并没有决出高低,于是被一起作为备选答案呈现给了游客。 4-500米落差的小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换着它的用途,起初印第安人开出小道在冬日放牧牲畜寻找食物,继而卡车在上面运载铀矿石到商业市场,最后到现在没有实用价值,给游客纯开车体验。 在这冬日的旷野中,也会有浪漫的剧情上演,怕影响情侣发挥,我只有躲得远远地偷拍一下。 <p class="ql-block">多亏队友的提示和景区的说明,我才看到在无人注意的石壁上、小径旁,生命在你呼我应,蔓延根系,浩浩汤汤,不舍昼夜。自然既坚强有脆弱,像牌子上写的,小径外随便一脚下去那些真菌、地衣很多年的生长就被抹去了。我这样直立行走的物种并不属于这里,这分明是一种打扰。</p> <p class="ql-block">左边这个年轻人坐在百米高的悬崖边上,我怀疑他是某个不要命的网红在做节目。看到我在拍他还向我做个剪刀手。</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他和同伴就绕过来聊天了,</p><p class="ql-block">“你有用社交媒体吗?比如facebook?”</p><p class="ql-block">“不,我们中国人都用一种叫微信的软件。”</p><p class="ql-block">虽然不方便传照片了,但是不妨碍我们继续聊天。他自我介绍是智利人拿了工作签证,刚买了家具安顿下来就从盐湖城跑过来了。他强烈向我推荐要去他们国家的巴塔哥尼亚,自己曾在那里找工作生活了10个月,说着掏出手机就秀起照片来。年轻的他和同伴处于到处工作到处旅游的状态。一颗无所畏惧的心两枚火热的肾,真是让人羡慕的年纪和活法。</p> 日落时分,走一条无人小径。送夕阳迎素月,窥烟波观沧海。我看着这广袤的山谷,想着曾经的海底,沧海桑田之感顿起。拎着三脚架拿着相机环顾,仿佛当年提朔饮酒的曹操。<br>“寒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阳光在沟壑上不断跳跃、渲染、涂抹着,金黄、火红、赭石,恰似此起彼落、生生不息又稍纵即逝的万般情绪。 佛教净土宗的经典中,佛陀向韦提希王后介绍了十六种观想方法。第一种即是观想西方地平线上沉落的夕阳,然后是观想一大片水,水变成了一块琉璃地,琉璃地上出现了一片国土,中有宫殿园林,楼阁上装饰着彩灯和珠宝。这片国土里所有的音声,包括鸟声、树声和水声,都在演唱“苦”、“空”、“无常”和“无我”。这就是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净土,也即阿弥陀佛——无量寿佛的国土。佛陀告诉王后,任何能够观想这片国土和阿弥陀佛的人,都是人中的白莲花,定能往生到极乐世界去。我凝视这夕阳胜景,不禁精骛八极,心游万仞。谷底开始涌出水来,很快就结成了冰一样的晶体,远方山体幻化成亭台楼榭。凝神细听---要不是手机没电告警破功,哥们要修成人间白莲花了。<br> 开往下一个圆顶礁公园的路上,景观24号公路边,沙漠里面走一走、拍拍照。“远方的风果然比远方更远”,它们绵而有力,一遍又一遍拂过低伏的小草,也吹走了我这样赶路人“诗”与“远方”的轻浮感叹。 众多小景、峡谷、州立公园纷纷掠过,难怪有玩主叹息我们如何能这样短暂地游完这条环线。平日里会看个不停的景致如今奢侈地被掠过。短暂的假期必然会导致时速过百的走马观花,如何能够停下来。精确齿轮化的生活让人习惯了高效精准。日夜兼程、马不停蹄的人生旅途中,我们看过各种各样的风景,收获了萍水相逢的朋友,每个人都走着各不相同、充满多样性的人生。面对仿若白驹过隙的生命,如何能实现最彻底的自由?<br>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石;<br>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8suxot" target="_blank">2022美西小环线 圆顶礁、布莱斯和锡安公园</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