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情画意(五)

杰西

<p class="ql-block">原创诗文/杰西,画图/杰西</p> <p class="ql-block">我的山水画习作集(共27幅)</p><p class="ql-block">这是我重新编辑的《我的山水画习作集》。千百年来,中国国画艺术大家们总结“五笔七墨”笔墨神韵,用一支毛笔竟能勾勒出神入化,创作出意味无穷境界:奇观山石,荣枯草木,亭台楼宇、舟楫人物,通过皴皴、擦擦,点点的笔法,用浓浓、淡淡、幻化出气象万千,这是我们为之骄傲与自豪的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国画艺术。</p> <p class="ql-block">在山水画学习中,我学到了运笔,调色,构图,运用笔墨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干湿浓淡运用来绘制山水草木,有时竟也能画出好像也能弥漫清新静雅之气的山水景致。</span></p> <p class="ql-block">我也为自己在70多岁的年龄,能够勾勾画画,学会画上几笔,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美妙!不由地抒发一下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小画,不由得我心生诗意,写下几句小诗来情怀抒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水墨作画》</p><p class="ql-block">山山水水墨点染,浓浓淡淡山水间,</p><p class="ql-block">皴皴擦擦山俊俏,点点勾勾树与川。</p> <p class="ql-block">《为山水习作》</p><p class="ql-block">山山水水醉云烟,树木丛生满山间,</p><p class="ql-block">客旅山上听泉声,舟行水中天蓝蓝,</p><p class="ql-block">遊遍青山人不老,金山银山水绕环,</p><p class="ql-block">清风明月清朗朗,春夏秋冬尽新颜。</p><p class="ql-block">2022,10,23</p> <p class="ql-block">《美的色彩》</p><p class="ql-block">点滴颜料墨色灿,泼彩骤然层林染,</p><p class="ql-block">赤橙黄绿青蓝紫,光彩自然尽斑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为层林尽染》</span></p><p class="ql-block">秋波染天蓝,枫叶红满山,</p><p class="ql-block">曲径向高处,忽见溢清泉。</p><p class="ql-block">碧波涌来处,清涟洒山川,</p><p class="ql-block">霜降望晴岚,暖色驱秋寒。</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2,10,29</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