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行走在诗意的路上

<p class="ql-block">《跟着书本去旅行》美友圈第二期有奖讨论活动每日打卡记录汇编</p> <p class="ql-block">圈子主持人:淡泊人生</p><p class="ql-block">文字与制作:敏</p> <p class="ql-block">  生活需要诗和远方,书本和旅行不可或缺。哲学家奥古斯丁曾说过:“世界是一本书,而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的一页。”旅行是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获取知识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而透过书页,又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精彩,从此,一颗沉寂的心悦动起来,为某天的旅行埋下一粒种子。《跟着书本去旅行》,将诗意融入旅行,于是旅行有了灵魂,不再是拍几张照片,表示曾经来过那么敷浅。不久前,我被《跟着书本去旅行》圈子举办的“诗意”打卡活动吸引,每天坚持打卡,不仅收获了快乐与感动,还获得了打卡全勤奖牌和2000花瓣的奖励。从今天开始,为期18天的第二期“诗意”打卡活动又拉开了帷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参与呢?</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天】</p><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次旅行是在我考上大学之后,家居成都的姨婆陪我去了峨眉山。“峨眉天下秀”,日出、佛光、云海是峨眉的三大奇观,而我只看见了云海。“云海波澜峰作岛,天风来去雨飞花”,映入眼帘的云海似织锦般绵延,像雪花般洁白,如薄雾般飘渺,仿佛人间仙境,让我惊叹不已。</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2天】</p><p class="ql-block"> 记得和老公的第一次旅行是在老公病后,目的地是三亚。请了几天公休假,在网上订了酒店和机票,带上相机、三角架,就兴致勃勃出发了。我和老公依次玩了大东海、蜈支洲岛和西岛,印象最深的是西岛。西岛的游客不多,岛上有许多乌龟、贝壳雕塑供游客拍照。“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老公在沙滩上架起三角架,我设计好动作,老公按下快门后,便跑过来配合,我们旁若无人地笑着,闹着,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忘记了烦恼……</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3天】</p><p class="ql-block"> 父亲不喜旅游,而母亲喜欢。在母亲有生之年未陪伴母亲到处走走,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我常想,如果我能挽着母亲的手,吹着椰风,漫步沙滩,一边看大海的波澜壮阔,一边闲聊家常,说些温馨的话,该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子欲养,而亲不待。”多么痛的领悟!</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4天</p><p class="ql-block"> 孩子未成年前,我还是个宅女,印象中没有带孩子旅行的经历。待我爱上旅行后,孩子又大了,不愿随我外出了。曾在朋友圈看见过一张图片,画面是黄昏的海滩,太阳将要西沉,满天彩霞飞舞,海面波光粼粼,渔舟点点归来。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正聚精会神垒沙堆,旁边的母亲,目光一瞬不瞬盯着孩子,一脸幸福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夕阳下的海滩真美,假如画面中的人物是我和我的孩子……想想都醉了。</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5天</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重庆,值得一看的地方数不胜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今天就随着李白的诗句走进白帝城吧。白帝城,位于瞿塘峡口,其势险天下,形胜古今,历为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兵临赤甲,在此筑城,自号白帝,始为白帝城。三国时期,刘备伐吴兵败,临终时,将国事、家事托付于诸葛亮,白帝城也因托孤而闻名于世。景区内有赤甲楼、白帝庙、竹枝园等景点,白帝城,犹如镶嵌于长江边上的璀璨明珠,光耀千秋。</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6天</p><p class="ql-block"> 如果让我推荐国内最值得一去的景点,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措卡湖。措卡湖位于川西高原的麻日乡,它就犹如掉落凡间的一颗多彩宝石,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从酒店出发时还阴云密布,到达麻日乡时已晴空万里。通往措卡湖的路崎岖狭窄,换乘当地小面包车,再转搭摩托车进山。只见一泓碧水群山环绕,天空湛蓝如洗,朵朵白云流动,树木苍翠,寺庙肃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小巧精致的湖泊惊艳了目光,成就了一段刻骨铭心。</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7天</p><p class="ql-block"> 要问我国内去过的最好城市?这个问题还真难回答。国内大小城市我去过无数,它们各有各的好,实在难分伯仲。如果非要我说一个,那就昆明吧。昆明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山清水秀,鲜花不败。昆明我去过不下十次,几乎游遍了城区及周边的景点,印象最深的是海埂大坝喂海鸥。来到海埂大坝,只见海鸥聚集于水面,有的低飞,有的静立。“群飞独宿水中央,逐浪随波羽半伤”,撕下一块小面包,放于掌心,几只海鸥飞来,叼起面包,一掠而过……那美好的画面深深烙印在了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8天</p><p class="ql-block"> 国外旅行,印象最深的是去毛里求斯那次。我和亲家母在旅行社报的名,出团时却只有我们两人。坐在宾馆的大厅里,服务员躬身微笑道:passport。我和亲家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脸茫然。无论服务员怎样重复、比划,我俩始终一个表情。旁边的人坐不住了,拿出自己的护照,在我们眼前晃了晃,我俩才恍然大悟。晚餐时,遇上两个同胞,那个亲切与欣喜呀,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9天</p><p class="ql-block"> 我旅行中遇到的最感动的事,非毕棚沟那次莫属。徒步中,遇结冰路段,从后面走上来几个小伙子,其中一个小伙子提醒我道:阿姨,路滑,当心。我试着走了两步,说道:没感觉滑呀。小伙子半开玩笑道:那是因为我在后面保护你呀。继续向前走,几步后我便见识了什么叫“滑”。于是躬着身,屏住气,胆颤心惊挪动着脚步。小伙子见状,二话没说将手里的木棍递给了我。“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小伙子的行为让我深受感动,我的眼角有些湿润。</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0天</p><p class="ql-block"> 去胡杨林旅行途中发生的那件事,至今让我心有余悸。我们一行五人,包了一辆商务车,兴致勃勃前往额济纳。正昏昏欲睡,突然一阵剧烈的抖动惊醒了我,只感觉我们的车子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向前方,一闪念出事了,内心瞬间被恐惧笼罩,绝望而无助。车子横冲直撞一段时间后,停在了戈壁滩上。车门已变形,从后备箱爬了出去。抬头,满天繁星闪烁,美得让人不能呼吸。“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次车祸却让我看见了最美的星空。</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1天</p><p class="ql-block"> 每次旅行,都或多或少有所收获,要么饱了眼福,要么收获了友谊和感动。稻城那次旅行,在我看来,收获最大。和老公洛绒牛场分手,独自前往牛奶海。沿途风光无限,巍峨的雪山、金黄的滩涂、清澈的溪流不由分说闯入眼帘,一路小曲一路匆匆,渐渐地,脚步沉重了,心跳加速了,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紧盯脚下的乱石,步履蹒跚,但心中坚定。登顶加返回一共历时六个小时,我终于战胜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2天</p><p class="ql-block"> 巫山小三峡,绝对算得上我眼中最壮美的景点,它有六奇:山奇雄,水奇清,峰奇秀,滩奇险,景奇幽,石奇美,被誉为“天下奇峡”。站在船头,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山苍翠,水碧绿,桥瑰丽。驶入瞿塘峡后,江面变窄,两边壁峰耸立,岩壁上经水冲刷形成的意象图案,十分惊艳。山崖上时不时出现的悬棺,跳跃奔跑的猕猴,引发了一声声的惊叹与尖叫。“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8公里长的瞿塘峡,道不尽千年长江文明,诉不完万古峡江风情。</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3天</p><p class="ql-block"> 庐山是座名山,它的闻名很大程度来源于文人墨客的青睐,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名著,如李白的七言诗《望庐山瀑布》、余秋雨的散文《庐山》等等。同学相约庐山,两天时间内,先后游览了含鄱口、五老峰、如琴湖、花径公园、天桥、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含鄱口“一览众山小”,五老峰林森木秀、景色宜人,如琴湖云雾缭绕、如梦似幻,龙首崖“神龙见首不见尾”,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花径公园大林寺留下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4天</p><p class="ql-block"> 与古诗词相关的景点,我首先想到的是前不久才游览的三峡之巅。它位于赤甲山顶,夔门之上,俯视瞿塘峡,对望白盐山。“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三峡之巅因杜甫的诗句而得名。穿过六律迴廊,经过夔字门、石音亭,到达三峡之巅观景台。观景台很有特色,玻璃栈道令心跳加速,铜制号角让豪气干云,翻开的书页氤氲了心情。这次登顶,虽未看到云雾山间绕,叶红遍山野、长江碧如玉的壮美景色,却欣赏到了日落的全过程,也算是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5天</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一个油菜花开的季节,我和老公去了潼南。老公的战友先是陪我们游览了油菜花基地,尔后参观了杨尚昆故居。杨尚昆故居位于潼南双江镇长滩子,又名“四知堂”,“四知”即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建筑风格古朴,是双江镇众多杨氏民居中保存基本完整、装饰风格最为精美的古建筑群。1907年8月3日杨尚昆诞生于此。“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杨尚昆将其兄杨闇公烈士的这句名言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6天</p><p class="ql-block"> 我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顿饭,是那年春节在云南蒙自吃的过桥米线。“银涛滚雪浪,出没几洲澴。有味胜汤饼,饫歌不愁癏。”蒙自的过桥米线很正宗,于是准备尝一下鲜。晚上,一行人匆匆行走在蒙自清静的街头,按手机导航的指引,寻找米线店。眼看目的地就在前面,走近,店门却紧紧关闭,只得继续往前走……也不知走了多久,终于找到一家营着业的米线店。这家店的米线味道一般,我们却吃得津津有味。</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7天</p><p class="ql-block"> 阿鹏是带我们去海峰湿地旅游的领队,因三件小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帮忙提行李的周到,二是路途中遇突发情况时的冷静,三是为我们拍照时的耐心。由于受字数局限,我就说说第一件小事吧。出发那天,天空下着瓢泼大雨,我一手撑伞,一手提行李箱,四处寻找旅行车。这时,一个撑一把大伞的小伙子叫住了我:"老师是去海峰湿地的吗?”我点点头。"我是领队阿鹏。”小伙子一边说一边微笑着接过了我手里的行李箱。“物微意不浅,感动一沉吟。”雨很大,心很暖。</p> <p class="ql-block">  【跟着书本去旅行】第18天</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最难忘的一次旅行,当数党岭葫芦海那次。在人迹罕至的深山里,我和老公迷路了。眼前除了低矮的灌木林和一块接一块的巨石,没有一个人影。抬头仰望,山还很高,低头俯视,来路太长,打开手机,没有信号,只好硬着头皮往上爬。渴了,喝口水,累了,吃块巧克力。也不知过了多久,疲惫不堪的我们终于登顶,往下一望,一个大冰"葫芦"出现在了视线内,我们竟误打误撞窥得了葫芦海的真面目,真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p> <p class="ql-block">  18天的打卡活动结束了,在这18天里,我敞开心扉,公开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旅行,与爱人的第一次旅行;道出了许许多多的遗憾:未曾挽着母亲的手,去看精彩的世界,也不曾带着孩子走向诗意的远方。并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推荐了家乡最值得一看的景点,国内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分享了自己认为最美的城市、去过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国家,以及最难忘的一次旅行;讲述了旅行中的感动、惊心动魄……回忆让我的心中充满了美好,也更懂得了珍惜,珍惜当下,珍惜拥有,珍惜身边人。行走在诗意的路上,那山那水那楼那人便成为了眼中最美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