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缘(上)》创作谈

吻过地平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孽缘》获 得了平台和美友的双重认可,心里十分高兴,非常感谢《小说林,精短小说》主持人和团队以及亲爱的美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为一名农村人,成天面对的就是老百姓和土地。从识字起,就喜欢看故事书,中学时期迷恋小说,上学时总是偷偷地废寝忘食地去看,不过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拿起笔来写。偶然的机会,闯到了美篇这块芳草地,看到不少人在写文章,非常羡慕,于是就尝试着写了点简单的文字,发出去后得到美友们的鼓励,于是就建立了信心,慢慢地爱上了它。于是尝试着写起了小说,没想到会加了精华,欣喜之余写作之情更盛,以至到今天,每天不写点啥,总感觉缺少点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事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是农村人,接触的都是农村的人和事,写的小说自然基本都是农村题材。有时写着写着就没啥写了,就会让朋友给我介绍素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篇小说就是朋友讲给我的故事。它是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是朋友身边的人和事。当他给我讲起了这件事情,感觉特别震惊。因为故事里的桂花我是认识的,没想到这个女人竟是这个样子,于是就把它写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我准备写这篇小说时,取了几个名字,思来想去,觉得不妥,最后定下了《孽缘》这个名字。为什么取了这个名字呢?故事里的玉生和桂花偷偷地好上了,可是这是一段为世人所不齿的恋情,因为桂花是有夫之妇。玉生是寒雨的小舅子,桂花是寒雨的哥哥寒平的老婆。这是见不得光的感情。可玉生对桂花是真心实意的,为了她把杀人的罪名全部揽在了自己的头上。这对于玉生和桂花来说,也算是真感情吧!可就因为这样的真情却葬送了一个鲜活的生命,酿成两个家庭支离破碎的悲剧,他们之间的这种感情是一种罪恶的感情,因此思来想去才把这篇小说取名为《孽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段孽缘,把寒雨一家毁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把玉生一家毁了,因为玉生是他们家里唯一的男丁,杀人罪在法律上会受到怎样的严惩,人们都一清二楚,他的结果不言而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篇故事是围绕婚外情展开的,这是个永久性的话题,古往今来因这种感情引发的悲剧比比皆是。最著名的“潘金莲毒死武大郎”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我的这篇小说发出来后,有美友评论说:不会是武松怒杀西门庆吧?我笑而没答,没有剧透,否则下集没啥写了。前天就收到平台双精的消息,之所以才写创作谈,一是因为很忙,二是因为《孽缘(下)》没写出来。昨天终于写完结了,我才动笔写了这篇创作谈。在这里我要告诉亲爱的美友们,这篇小说里的“武大”没被毒死,“武松”反倒被“西门庆”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写这篇小说的初衷是因为对婚外情的憎恶, 想通过这篇小说告诉人们,婚外情就是一副毒药,不是毒死他人,就是毒死自己。可现实中一些人却执迷不悟,前赴后继,信了对方终身相守的承诺,甘愿跳进婚外情的“火坑”中,陷自己于万劫不复的境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佛家说人生八苦,“求不得、放不下”便是其中一苦。明明是已婚人士,却贪恋婚外情中内心悸动的感觉,以及那短暂的欢愉,终究是作茧自缚,令自己的婚姻进退维谷,引发悲剧,所以陷于这种境地人还是清醒清醒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