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笔记本”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 我的办公室书柜中,有一本平常而又特别的笔记本,不论岗位变动,还是外出工作,我总是带在身旁,因为这本笔记本有着难忘的经历,记录了奋斗者的轨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本笔记本,所谓的平常,是因为笔记本摘录的多是学习资料,不算贵重;所谓的特别,是因为笔记本是大哥与我两人先后用过的,大哥用了前半本,我用了后半本,也间接说明了当年的学习条件真的不算太好。</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也就是恢复高考制度不久,我与大哥都是信心满满,准备参加大中专考试,争取在所谓的“独木桥”上挤一挤,搏一搏。</p> <p class="ql-block">当年大哥已经走上社会,在一家校办厂工作,一度担任过负责人;我还是在校学生,属于专门读书的。大哥比我辛苦得多,他的学习时间是业余的,多在晚上,常常挑灯夜战,起早贪黑,在有限的时间攻读,这笔记本就是当年大哥记录的一些化学基础知识和典型例题等,只是没有全部用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参加高考,大哥以几分之差,遗憾地落榜了。作为长子,大哥没有再去复习班继续攻读,决定放弃高考,专心担当起老大的责任,一门心思地投入工作,为家赚钱,贡献力量。</p> <p class="ql-block">其后,大哥把学习资料全部移交给了我,包括这个笔记本,反复鼓励我专心读书,争取考上学校,与他共圆求学深造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受大哥的笔记本以后,我用于摘录语文方面的资料,包括古文知识和精彩的文章段落、金句,这对我日后的语文水平提升很有帮助。那年,我夺得了全校语文竞赛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大哥步入社会后,当年的校办厂在全县还是比较有名气的,厂内就有个电镀小组,在他负责安排全厂生产的任期内,他当年抄录的相关化学知识派上了用场,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后来,大哥下海办厂,所学的知识得到了综合运用,企业越办越大,尤其是粮机一块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业一流方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后的岁月,我依靠大哥和全家的大力支持,久久为功,高考上榜,专业就是中文,毕业以后,所学知识同样得到充分运用,进入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较好地体现了学用结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针对新的发展形势,我转型到金融业,凭借良好的中文基础和县府办公室的综合性锻炼,我在经营管理岗位上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先后在六地八单位工作过,担当过,也算学有所成,有所作为,这一切与大哥当年的传带与鼓励是紧密相关的。</p> <p class="ql-block"> 笔记本,这是当年寒窗生涯的缩影,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见证了大哥与我艰辛努力的过程。在当时特别的形势下,我们奋斗过、努力过,留下了一行行奋发向上的字迹,也留下了一个个砥砺前行的足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我见到这本我们兄弟俩先后用过的笔记本,总令我感慨万千,记忆深深,乡情浓浓,亲情满满,增强了勇往直前的动力,坚定了攻坚克难的信心,更要珍惜有限的职业生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去争取更好更优的绩效,划上更加圆满的句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