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和我》(原创)

了无痕(刘奇志)

<p class="ql-block"> 2022年,卡塔尔,又是一届世界杯。昨晚几乎看了一个通宵,8个小组赛第一轮结束,32支球队已经全部亮相,可谓有喜有悲,有冷有热,有白有黑。</p><p class="ql-block"> 最近流行一句话,青春不过是几届世界杯。是的,回忆一下,整整32年了,看了九届世界杯,青春早已不在,足球也早已没有那么热爱,现在看的其实就是一种情怀,或者说是一个怀念,看着屏幕上的一场场比赛,脑海里每每出现历届世界杯中印象深刻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我看过的九届世界杯不包括它,因为当年高考,也因为那时候对足球还没有足够热爱,一场没看。但我后来知道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知道阿根廷和当时的西德队争冠,知道一个看似魔咒的规律:欧洲和美洲,哪个大洲举办世界杯,冠军就是哪个洲的。</p> <p class="ql-block">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是我看的第一次也是最完整的一届世界杯,《意大利之夏》深深的记忆在脑海里,为了通宵看世界杯,我在我家客厅里打了一个月地铺,印象最深的有揭幕战卫冕冠军阿根廷被非洲雄狮喀麦隆1:0击败,后来喀麦隆队依靠老将米拉大叔的宝刀不老,闯进八强;亚洲阿联酋队虽然被西德队5:1碾压,但阿联酋队那个唯一进球不失精彩;阿根廷的风之子卡尼吉亚与球王马拉多纳天作之合,淘汰大热门巴西队,凭两个人力量把阿根廷队带进决赛,决赛再次遇到西德队,被判争议点球惜败。至今还记得决赛后的凌晨,看着我家那个14寸电视屏幕上出现的“1994,美国见。”,耳边萦绕的是热血澎湃的《意大利之夏》,久久不肯去上班。</p> <p class="ql-block">  1994年美国世界杯,我已是三口之家的名义户主,为了观看世界杯,早早做好观球攻略,那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手工制作对战场次表、积分表,每天记录比分,计算积分,分析出线局势。我家的实际户主也大力支持,贴心关怀,在忙碌照顾几个月大的女儿之外,每天晚上还为我备好水果、零食、啤酒、饮料,在此提出表扬和感谢,并希望现在继续保持。那届世界杯印象最深的是哥伦比亚队埃斯科巴伸脚挡球误入自家球门,送给美国队乌龙大礼,回国后被黑社会枪杀。那届决赛是一个早晨,巴西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全场零进球、只能通过点球决出的冠军,至今记得意大利队忧郁王子巴乔踢飞点球后落寞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98年法国世界杯,高卢雄鸡法国队如愿以偿在本土获得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印象深的是那一年法国队在淘汰赛时有一个金球致胜,也就是俗话说的“突然死亡法”,即加时赛阶段,有一方进球就立即终结比赛,后来世界杯规则修改回了原来的“加时赛打满30分钟”,这个进球就成为世界杯史上唯一一个金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仰仗天时地利人和,破天荒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举国欢腾。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可惜后来被生生拆掉了,中国足球就再也没出线过,中国球迷也就再也无福消受参加世界杯的乐趣。那届赛前中国足协信心满满制定了“三个一”(赢一场,得一分,进一球)目标,可惜无一实现,净吞九蛋。但是毕竟是输给了最后获得冠军的巴西队和获得季军的土耳其队,提起来不至于太丢人。韩国队凭借跑不死的体能和不要脸的精神取得亚洲队最好成绩第四名。此后20年,中国队离世界杯愈行愈远,不知何年何月能卷土重来,不知吾辈此生是否有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06年德国世界杯,那一年学习成绩优异后来成为盘锦市高考状元的大侄高考后在我家和我一起看世界杯,女儿也在偶像哥哥的熏染下懵懵懂懂的跟着半夜看球,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那一年出现轰动一时的黄健翔激情解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后来黄健翔只好因此离开中央电视台一个人去战斗;那一年齐达内光芒万丈,带领法国队杀进决赛,最终面对意大利,却光头一闪,一头撞向意大利的马特拉齐,把自己撞出赛场,把意大利送上冠军领奖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印象较深的是,最后杀进决赛的是两只从未获得过世界杯的球队——斗牛士西班牙队和无冕之王荷兰队,最终西班牙队凭加时赛一球获胜,首次捧得大力神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队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对阵欲在本土夺冠的东道主巴西队,痛下杀手,7:1大胜,巴西队在家门口蒙受奇耻大辱,举国哀怨。最终决赛德国队击败阿根廷队,欧洲球队首次在美洲大地上捧起大力神杯,打破魔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看的场次其实也不少,但印象深刻的不多,真的是老了,越是时间近的越是记不起来,越是年代远的印象越深刻。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觉得2018年的世界杯对俄罗斯来说,应该是今后若干年俄罗斯体育绝唱了,或许今后很长很长时间里,俄罗斯不会有资格举办类似赛事,甚至球队也不会允许参加了。那一年印象深的还是我四个表弟相约来我家看球,推杯换盏,赤膊上阵,通宵达旦,酣畅淋漓,球赛无常,兄弟情深。原本兄弟相约今年世界杯再聚,无奈疫情来袭,视情况再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史上最壕世界杯,听说花费2000亿美元,超出此前所有世界杯赛事费用总和,可惜中国队继续遗憾缺席,使得中国最壕的运动员失去一次现场学习如何更壕、如何挥金如土的机会。但是没关系,听说除了他们没去,咱们该去的都去了,该挨骂的去不去都一样挨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目前赛事进程来看,亚洲球队喜忧参半,总体偏好,沙特队爆冷击败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日本队爆冷击败四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韩国队逼平两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亚洲队不再都是鱼腩队了。</p><p class="ql-block"> 唉,同样是亚洲球队,差距咋就那么大呢?喂,有些人,说你呢,你看看人家,咱能争点气不?</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5日于盘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