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一个“寒”字了得

村姑

<p class="ql-block"> 怎一个“寒”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我刚到教室坐下,就有人敲门,竟是馨瑶的母亲。 &nbsp;</p><p class="ql-block"> “韩老师,一会馨瑶有课吧?她每次经期来,就会低血糖,我特意给她熬了红糖大枣粥,” 馨瑶母亲曾经是个标致女子,听说和开建筑公司的丈夫离婚了,仅仅月余,竟憔悴不堪。</p><p class="ql-block"> “您进来等孩子吧,一会就来了”,我招呼她进来。</p><p class="ql-block"> 她却面露尴尬:“不,不用了,把饭盒放您这,您給她就行,她不愿意见我,嫌我管她学习,不让她玩游戏。说她爸给她娶的小姨比我强百倍,年轻漂亮又有钱,还不管她学习,还带她玩游戏……我先走了”,她把饭盒递给我,就急着要走。</p><p class="ql-block"> “顺便见一下吧,”我说。</p><p class="ql-block"> “俩月前我查出来患了重病,下周开始住院,最近天天想见她,就去学校门口,在她放学的时候,悄悄看一眼,今天特意給她熬一次粥,怕以后再没机会了”,她几度哽咽。</p><p class="ql-block"> &nbsp; “你来这儿,干什么?不是告诉过你,我最不想见你吗”我俩正说着话,馨瑶来了。鄙夷的神情,嫌恶的语气。</p><p class="ql-block"> “妈给你熬了红糖大枣粥”,她唯唯诺诺地对女儿说。</p><p class="ql-block"> “不吃,你赶快拿回去吧,我小姨下课带我去必胜客”,馨瑶只要提到她小姨,就一脸幸福状。馨瑶母亲的眼神突然湿润了,落寞的神情,就如秋天随时飘落的枯叶般。</p><p class="ql-block"> 她转身往外走,一个趔趄。我送她到一楼,打开大门,一股冷风袭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