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因“乐”而生

洪汝河

<p class="ql-block">“我拿到证啦!”看着珍贵的驻马店市音协会员证,我喜不自禁,欣喜若狂。</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来,我一直把音乐当做我最主要最大的爱好。但因为起点比较低(中师毕业),没有经过系统化的专业训练,自己平时也不思进取,没有拿得出手的音乐作品,只能自嘲:“我对音乐老师说,我是教语文的;我对语文老师说,我是教音乐的。”</p> <p class="ql-block">2016年,我在一次非常重要的演出中,欣赏到了马长健老师和邵丹老师的合唱,他们的专业范儿以及优美的歌声让我羡慕不已,流连忘返,久久不能忘怀,从此萌发了专业化学习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从2017年开始,我陆续参加了几次群众性合唱比赛,特别是2019年参加了新蔡教育局教师合唱队,在侯国红、任柳等老师的帮助下,演唱水平和音乐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就好似面对难题时有高人给你指点一二便豁然开朗般。为了锻炼自己,2020年4月,我鼓起勇气,申请加入新蔡县音协,令我惊喜的是很快得到了批准。</p> <p class="ql-block">加入新蔡县音协后,我更加努力的学习音乐知识,我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的源泉,有了坚固的知识我将会提升的很快。为了提高演唱水平,我经常参加各种群众性文艺演出。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正所谓“水滴石穿”只要坚持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在新蔡县文化馆王东方馆长和新蔡县禁毒协会艺术团王吴丽团长的帮助下,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p> <p class="ql-block">2022年秋季,我有幸参加了新蔡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全县音乐教师培训,听了很多优秀音乐教师的讲座,特别是驻马店市音协理事李明华的精彩演讲,更使我受益匪浅。李明华老师,一个人,一张图,一架琴,指点音乐,激扬文字,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吹拉弹唱,古今中外,经典案例,信手拈来,颇具有大师风范。他的演讲征服了现场所有的音乐老师,获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热烈的掌声像浪涛般经久不息。与李老师认识多年,没想到他进步如斯,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向音协靠近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在驻马店市音协副主席王东方老师和李明华理事的大力推荐下,在卢辉老师等人的支持下, 我于2022年9月积极申请加入驻马店市音协,并于10月份得到了批准。</p> <p class="ql-block">成为驻马店市音协会员,我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进入一个新的更高一级的音乐平台,能结识更多的音乐高手,扩大了学习的范围,会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惭愧的是自己能力实在不足,还需要多多“充电”。</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工作之余,不管再忙再累每天坚持学习音乐理论,学习《音乐课程标准》,提高自己的演奏、演唱水平和教学水平。</p> <p class="ql-block">成为驻马店音协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音乐是我人生的导师,所以我的人生也离不开音乐。我将继续提高自身音乐修养和教学水平,为古蔡大地培养出更多的音乐苗子而努力。</p> <p class="ql-block">音乐,是诗化的语言,流动的画面,她洗涤人的心灵,提升人的品味。她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音乐是我生活的咖啡,不能缺少,音乐的醇香将我领入一个新的世界,没有痛苦,没有伤悲,没有流泪,只有那一种不可言喻的意境,这意境真可谓是千金难求。音协是我们音乐爱好者的心灵栖息地,是我们的家,让我们在音协这个大家庭里面放飞梦想,放飞自由,放飞理想!</p> <p class="ql-block">特别感谢:彭娜老师</p> <p class="ql-block"> 洪汝河</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