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不易

★星漢

<p class="ql-block">30多年前工作过的单位,今天因一场喜宴,聚集了两桌酒席十多个人,全在50岁以上。</p><p class="ql-block">白发苍苍的老两口已80有余。三位头发花白,掉了牙齿,说话漏风的70多岁。我和另外几位属于在座的“年轻人”,也已经五、六十岁了。酒席上坐满了白头翁。</p><p class="ql-block">陆续进房间时,都带着口罩,一大部分认不出了,直到对方摘下口罩,看着似是而非的面目,一下就唤起了对往日的记忆,名字呼之欲出,等待对方自报家门,便开始热情握手,甚至拥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就坐后开始叙旧,遥想当年风华正茂……</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批当年单位里的台柱子们,全是历届中层以上干部。大家回忆的全是温馨往事,同事情谊,当年互相帮扶的感动事,互念旧恩。你三言我两语,回忆起当年共创单位辉煌时的意气风发,充满了自豪感。</p><p class="ql-block">几人提到共度时艰,共创辉煌时,一再对我竖起大拇指,说我在大位时,是单位辉煌鼎盛时期。我只好一再谦逊,再三强调,当时才20多岁,社会经验不足,只追求事业发展,不懂人情世故,管理中不太讲情面,多有得罪。全仰仗于各位推举,把我扶上马又送一程。其中有几人是我选拔上来的,很贴心,很支持我的工作,今天见面也分外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又谈到了近几年因年老生病而逝去的老领导、老同事,不尽悲怆。至于当年那些工作中勾心斗角,有几个人甚至因文ge余毒,有你没我的斗争,我没少从中给他们调和斡旋。那都已是过眼云烟,心里有数但无人提及了。其乐融融,温馨温暖的聚会场面,维持到恋恋不舍地离开。</p><p class="ql-block">50知天命,60而耳顺。这些人都已经活过了这个年纪。曹操曾感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