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印华日报》陈欣永的诗

漂泊青春

<p class="ql-block">陈欣永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研究后悔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路有尽头的话,我只要一段坎坷的尽头</p><p class="ql-block">弥漫快乐的开始,在阴影下看</p><p class="ql-block">没有天大的事,我写诗的理想和沙粒一样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必用陡峭的山路</p><p class="ql-block">认识悬崖</p><p class="ql-block">以绝壁的姿态面对险峻</p><p class="ql-block">幽深的活成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走过多少弯路,我也不研究后悔药</p><p class="ql-block">几行发表的文字就可以安慰</p><p class="ql-block">饥寒交迫的时候,不会有了</p><p class="ql-block">我珍惜每一句发表的声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诗和奥密克戎</p><p class="ql-block">只有风才会有</p><p class="ql-block">骨子里的</p><p class="ql-block">自由</p><p class="ql-block">在街道两旁的树上</p><p class="ql-block">和叶子</p><p class="ql-block">交流</p><p class="ql-block">每一片的叹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红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刚来上海的时候,趁着夜的黑</p><p class="ql-block">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肆无忌惮地</p><p class="ql-block">往黄浦江里撒了一泡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水毫无顾忌依然浑浊,我尿的姿势</p><p class="ql-block">是少年时期在家乡的临摹</p><p class="ql-block">江里的浪花缺少拍打,风无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滩夜景里的笑谈很轻</p><p class="ql-block">尿到江里了,江水就融入了我的红尘</p><p class="ql-block">凌厉的磨难就变成了磨刀石</p><p class="ql-block">每一笔的刀锋越磨越快,仿佛能穿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一年我就在离江边很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买下了一套小小的住房</p><p class="ql-block">每天看我撒过尿的江水绵延不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陈欣永,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在《诗刊》《诗歌月刊》《江南诗》《绿风》《福建文学》《天津文学》《青春》《飞天》《芳草》《延河》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诗歌数百首,获奖二十多次,获第五届中国“十佳当代诗人”、2020--2021《中国诗人》年度提名奖等,入选多种选集,出版诗集一部。</p><p class="ql-block">(原载印尼《印华日报》2022年11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