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岁月言不由衷,岁月与我说来话长】

赵卓

<p class="ql-block">  经年流逝,多少悠悠时光别恨生,叹一地锦瑟年华,宛如影那般,把开到荼靡的心事了然;抒一纸回忆的浪花,流连在季末的渡口。缱绻一段时光,氤氲在朦胧的烟雨中,搁浅在记忆的碎片里。岁月却不肯温柔下笔,回忆又多画了半面青春…</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寒冷的故乡,已没了往日的温情。眼前枯黄的落叶随飒飒西风斜斜飘降。萧萧雨雪洒满江天,“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p><p class="ql-block">看不到“碧云天黄花地”的深秋景色。</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此刻冬季来临。时光也少了往日的温柔悄悄流走,暖阳也变成了回忆!</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那个曾令我挥洒热泪的十年兵团生活,已离去五十四个春秋。直到此刻仍是不能忘怀。相信战友们也和我一样永生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  回想起在那个蹉跎岁月光阴里,我们在一起为那个一心扎根边疆的誓言,用我们青春汗水奋斗过当时兵团,现在的(建设农场)。其中,在工作生活中这群小青年有悲、有喜、还有每晚穷唱,特别是战友程凤桐他那么可爱,用他那五音不全的嗓音唱出战友们的穷欢乐。战友们管他叫说歌。十年间就是那样的生活,每天与战友们度过反反复复的光阴岁月,把美好青春留在北大荒。</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时间已变成影像,在也找不回来。留给我的是每位当时曾经在兵团生活过的战友,他(她)们那时青春的模样,说话的声音,一笑一颦的各地方言,走路的样子。即使长时间与各地战友不见面但还是在我心底仿佛如昨,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我们50后出生的一代经历过岁月沧桑,懂得感恩。小时候盼着长大,觉得时光太慢;年轻时盼成熟,感觉时光太快,不知不觉又到了中年;中年时,时光感觉时光更快,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变老;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仿佛握住沙,不停在漏,双手也难攥住。</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风风雨雨不去想,就让去吧。看四十五年的今天,身边离我们而逝去多少老战友,他(她)们好可怜,有的是中年早逝。音容笑貌依旧呈现眼前让人难忘记。愿他(她)们在天堂安好!纵使人间天堂两相隔,也难忘战友情!但愿真的有来生,来生来世与君再续情缘…。</p> <p class="ql-block">  回忆78年知青大批返城情景,使萧条的城市突然热闹起来。返乡后我面对这座城市即熟悉又陌生,好像对今后生活有些不习惯。</p><p class="ql-block"> 每天的我仿佛总是躲在梦与季节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p>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潮,起起落落,在这变迁的岁月里,我用孤独的心情,走过了时光潺潺的长河。缘着,梦起的地方,面对着轻柔的晚风,冷清的月色,我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借着温柔的月色,感性的我,总是习惯性的,拿起手中的笔去将自己的人生书写,让记忆再次涂鸦上萌动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时光,若水,总是无言徘徊在凄然与落寂的青葱季节里,羞涩打过,给我清瘦的年华,染上太多沧桑与无奈。而我懵懂的情怀,却在渐渐苍老的容颜下,解封昔日的絮语,化作落红辗转归入泥土,只余清香如故。</p> <p class="ql-block">  万千繁华,逝水无痕,光阴的岁月从不回头。一路走来,多少人的青春一去不回,看人海茫茫,一路前行,背着行囊捡拾着希望,捡拾着美丽,收获着不同的风景。我相信不同的经历才是我们的历练,才是我们的故事。在这斑阑的世界,我们走一程,有一程的精彩,缤纷不同的华年。青春不负,岁月的脚步没有羁绊我们。我们懂得什么叫拥有,什么叫放弃,人生中步伐,在生活中驻足,寻觅最美的自己。时光荏苒,故事让你与我难忘。在朝朝暮暮间看日出日落,在花开花落间,看分分合合,一步一步走着,回忆值得拥有,似心中花香,在岁月中沉醉。</p> <p class="ql-block">  我与岁月一样,言不由衷;岁月与我一样,说来话长;我与岁月又不一样,岁月有轮回,而我没有,岁月与我又不一样,岁月有回眸,而我只能往前走。</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丰子恺的一段话:“小时候,我以为长大后能解决很多问题,现在才发现,长大才是很多问题的开始。人生啊,哪里有什么两全之策,短短百年,不过是教人取舍罢了。手持烟火以谋生,且停,且忘,且随风”。</p><p class="ql-block"> 话虽说的好,什么都可以忘,但与战友们的情不能忘!永远的21连不能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