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军旅(连载14)

杨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选调军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文/杨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部队每年有选调警卫员到上级机关工作,我们团近年来就曾选调警卫员到北京军区工作。团里警卫员李晋生、司恩群、张杰战友就被选调到师警卫连给师首长当警卫员。那年初,选调工作在团里展开,选调要求:政治上可靠,高中文化,成绩突出,聪明精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七八年三月的有一天,我到司令部管理股去办事。管理股许世金协理员,宜宾珙县人,一九五0年入伍的老首长,参加过川南剿匪和抗美援朝。去办公室还没坐稳,协理员把我叫到门外说:“小杨,你最近要去大同办事不”?我说:“过几天首长耍休假,要送孙副团长回大同”。接着说:“协理员请指示”。许协理员说:“我俩老乡,有啥指示哦,请你帮我带封信到军部去,送给江岗副参谋长”。几天后,孙副团长耍休假,我就带上许协理员的信件送首长回到了大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素有“煤都”和“菲尼克斯”之称。全国著名的三大石窟,云冈石窟就坐落在大同市郊。华严寺、九龙壁、四排楼、古城墙等名胜古迹也座落在大同市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我在留守处食堂吃过早餐,乘上公共汽车前往市西郊69军大院。在大门警卫岗亮证进入军部大院,找到了江岗副参谋长家。首长住的是一幢苏式别墅,小洋楼周围树林成萌,乌语花香,非常的幽静美丽。一幢别墅住着四位将军,江岗首长住的是左侧底楼,右侧是军后勤部韩部长家,楼上是一位副政委和一位副军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家见到了江岗首长,把来意向首长报告后,呈上了信件,首长热情地叫我坐下,边问边拆开看信件,了解我在部队工作和家里的情况,哪年高中毕业,数学成绩情况。聊了一会,“叮叮叮”,电话铃声响了,首长接了电话对我说:“小杨,司令部来电话,有个会议,我过去开会,你在家里吃午饭”。这时,首长夫人李玉兰阿姨也进了客厅,挽留我吃午饭。我给首长和夫人报告说:“留守处那边有事还未处理,谢谢了首长和夫人的盛邀。”就和首长一同出去了,临别时,首长叮嘱我回团里不要分心,做好本职工作,就这样告别了江岗首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集宁团部没过几天,七八年四月上旬,选送我到军部的调令下达到了团部,调令要求三日之内到军部军务处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即,我来到孙德泽首长办公室,把送信件到江岗副参谋长家的事作了汇报,为其调军部一事,孙德泽副团长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上级部门能培养你,团里也能培养你嘛”。并再三叮嘱我说:“小杨,到了军部一定要好好工作,做好江岗首长服务工作,常回团里来看看,有啥事讲一声”。与首长分别后,七九年元月,孙德泽副团长调任613团任团长。同年十一月,到【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学习深造,毕业后回205师任副参谋长。这一离别,就再没见到敬爱的孙德泽首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天,我办完调动手续,就告别了特务连的战友,打起背包,乘上了到大同的火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赶到69军军务处报道,给军副参谋长江岗首长当上警卫员。我把组织关糸、相关手续等交到了警卫连,警卫排长和前任警卫员,一同与我来到首长家办理移交工作。交接完毕后,司令部参谋按照首长要求,安排我与苗文林战友住进了军部第二招待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个多月,我没有住在警卫连,也没有参加连排班会和其他工作,吃住在招待所,一心为首长儿子苖文林报考[解放军装甲兵学院]辅导数学、语文、政治和理化。在招待所里,上午辅导数学、政治,下午复习语文、理化。有时为了赶学习进度,还要复习辅导到深夜。由于苗文林战友学习非常刻苦、认真、努力。通过努力刻苦学习,苗文林在78年7月,参加全军军事院校高考中,苗文林战友以高分成绩考取上了【解放军装甲兵学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北京军区第69军军部大院,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由苏联援建我国的军事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军部大院地处大同西郊,大院建筑留露苏式建筑风格,大院占地面积两平方公里。进入69军机关军营,第一眼就能看见一条笔直的林萌大道,两旁种满了常青的松柏和红绿相间的枫树,树林后面还有碧绿的坪,各种各样的菊花,还有像北京颐和园里的凉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部司政后大楼前是一片大草坪,大院西北面是军部办公大楼,是军首长和机关办公地。东北区是一幢幢首长别墅,还有一幢军部一招待所,这是专供师以上干部和军区首长来军部开会视察下榻的地方。第二招待所,是负责接待团以上干部的招待所,三招是接待就营以下干部的招待所。大院还有一座大礼堂,也是军部电影院。礼堂侧面有几个蓝球场,还有一个带四百米的绿色跑道、足球场和室内游泳池。大礼堂侧面还有邮政局、军人服务社、理发店、浴池,八一幼儿园和八一小学。对面还两个大操场和三幢干部宿舍和警卫连。大院的这些建筑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也彰显着军部首脑机关的庄严端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江岗首长,1936年参加革命,曾参加八路军129师抗日先遣纵队,抗日战争中参加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战斗。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上党、平汉著名战役,解放大西南和川南剿匪征粮。七十年代,原宜宾地委张敏书记就是首长战友。江岗首长曾任69军第28师83团团长,第205师参谋长、副师长、69军副参谋长,副军级职离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首长一家是革命军人世家。勿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谨的家风和红色的基因,培育出了革命优秀儿女。1975年,江岗首长把大儿子苗文林送到坦克一师基层连队服役。1978年,全国大专院校恢复了高考,苗文林以高分成绩考入【解放军装甲兵学院】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部队任副师职大校军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0年,江岗首长又把高中毕业的三儿子苗文友,送到了内蒙塞外,条件非常艰苦的205师614团卫生队服役。1982年,三儿子苗文友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学习。苗文友在部队任职上校军衔军官。1982年12月,江岗首长又把最小的儿子苗文光送到部队当兵。后来任太原市区县武装部政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幺妹苗文芳,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药学系,后赴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深造,取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美国卡林顿实验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一张革命军人之家的珍贵照片,照片上一家,就有五位革命军人,从将军到士兵。照片拍摄地点,大同市69军大院23号楼前。照片上有江岗首长、首长夫人李玉兰,儿子苗文林、苗文友、苗文光、女儿苗文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69军警卫连,江岗首长常到师团检查军事训练、战备工作,还常到北京和外地开会学习。首长到师团基层营连,我们警卫员都要全程陪同,做好保卫和服务工作。到了军部,我们团里选调上去的警卫员,不习惯的就是外出随首长乘车,警卫员必须乘坐副驾驶。在团部我们警卫员通常都坐在后排,自由随便。首长到师团视察工作,警卫员还要佩戴带手枪,按警卫责职坐在副驾驶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首长到军区开会和师团视察,警卫员要向小车班报备用车事宜。有一次,首长去北京军区参加参谋业务会议,下午我就去小车班报备用车,安排一辆乳白色的上海牌轿车。回到首长家,准备好出行行李物品和学习文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早上,我在警卫连吃过早餐,带上随身行李提包,急忙赶到了首长家。一会儿,小车班小张就开着一辆乳白色的上海轿车,停在首长楼下。我报告首长车已到,提上公文包和行李放在了小车后背厢里。把首长扶送上车后,开门坐在副驾驶上。小车徐徐驶出大院门后,向着河北阳原方向驶去,小车还未驶入宣化,我坐在副驾驶上眼睛就有点睁不开打盹了。首长的轻轻拍肩提示,让我紧觉起来,我下决心,用嚼东西的方式,控制住了打盹。那个时候,没有口香糖嚼,坐在副驾上容易打盹儿,却实很尴尬,这样咋保护首长乘车安全。后来在停车场休息时,我请教了小张司机,他介绍说:“我出车前都要泡上一杯浓茶,喝上几口,打盹儿的事就解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那以后,陪首长外出乘车,我都会泡上一杯浓浓花茶。在战争年代,副驾驶就是保卫首长安全的坐位,就是为首长挡子弹的坐驾。和平年代警卫员的责职也重要,首长出行,要为首长选好安全线路,一路上要观察前面动态和车况,还要经常提示驾驶员安全行车,机要文件安全等。总之,责任重大,必须确保首长安全。我记得有一次陪首长到北京军区开会学习,首长关心我和驾驶员,还专门安排我和司机,利用不用车时间,叫我们开车到长城,颐和园去参观,我们还在颐和园和长城上拍照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江岗首长是参加过抗战的老八路,对干部战士要求十分严励,对干部战士的成长也特别关心关爱。在给江岗首长当警卫员的日子里,首长常对我们讲:“要带兵打战,就要好好学习军事知识,掌握好军事本领,才能守卫好祖国的北大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能在基层锻炼成长,首长选送我到205师教导队骨干集训队去学习。临行前,首长把我叫到他身边叮嘱说:“到了集训队,要服从命令,一定要刻苦学习军事知识,要学会连队带兵打仗的军事本领,拿到优异成绩。”首长的关爱是我军旅生涯的一次转折,首长的教诲鼓舞着我在教导队刻苦努力地学习军事本领,圆满完成了学习课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自网络,鸣谢作者。</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杨宁 ,男,汉族,1956年4月生,四川乐山市人。大学文化、会计师、注册咨询师、退役军人。先后在《人民政协报》《中国质量报》《四川日报》《天府影视》《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旅游报》《宜宾日报》《大洋文艺》《战友杂谈》《天府作家》等国家、省、市媒体发表新闻、通讯、纪实文学等四百余篇,十余篇文章荣获省市好新闻奖。《难忘的军旅》荣获《天府影视》2019年优秀作品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