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乡村 烟火味浓

阮三哥

<p class="ql-block"><b>  每每想到儿时,就会想到生我养我的父母和任我嘻戏奔跑,给我温暖怀抱的小村。而小村里,到处都是终生难忘的馨香的烟火味。</b></p><p class="ql-block"><b> 烟火味,在小村里随处都能闻到。农家户户,从早到晚,烧火做饭,炊烟袅袅,饭味烟味,街尾村头,任意飘荡。</b></p><p class="ql-block"><b> 炊烟袅袅的景象,最好看的时候是清晨和傍晚,那青灰色的炊烟,从每一家的屋顶上升起,或直或曲,飘飘荡荡,越升越高,清晨就和晨雾融为一体,傍晚就和晚霞融为一体。天地连和,人间仙境。远看,小村的绿树裹挟着房顶,在炊烟中隐约参差,恰似天庭中的亭台楼阁。而飞翔在炊烟中的鸦雀,就象仙鹤或神鹰。</b></p> <p class="ql-block"><b>  小村的烟火味,来自火和柴。小时候的取火工具是火柴。那种火柴是木柄白火头,装在薄薄的木片外面糊一层纸做的火柴盒里。火柴盒的一个侧面是沙纸。</b></p><p class="ql-block"><b> 一只手拿着火柴,一只手拿着火柴盒。让火柴对准火柴盒上的沙纸,轻轻一蹭,嘶啦一声,火柴就着了。</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家的火柴,爸爸妈妈总是放在贴着灶台墙上面的一块小木板上,那时候我还小,小木板比我高很多,我是拿不到火柴的。越是拿不到,越对那个东西感兴趣。</b></p> <p class="ql-block">  <b>和我一样,与我同龄的孩子们都对烟火感兴趣。</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候,我们常常结伴去西山。有时是一边挖野菜一边往西山走。有时空着手直接往西山走。</b></p><p class="ql-block"><b> 往西山走的目的,经常是为了找火石。</b></p><p class="ql-block"><b> 我们村的西山上,有好多条山沟,有的是土沟,有的是石头沟。我们会在石头沟里,寻找白马牙石。</b></p><p class="ql-block"><b> 白马牙石很漂亮,白净白净的,一点杂质也没有。光滑细腻,虽然不透明,却也清澈明亮。我们管这种石头叫火石。</b></p><p class="ql-block"><b> 管它叫火石,是因为它能打出火来。我们每个人每次都要捡几块,然后在山沟里拔几小堆干草,就在小草堆里敲石头。</b></p><p class="ql-block"><b> 那石头敲一下出几个火星。如果赶巧,会冒出一团火星,就会把小草堆点燃,小草堆就呼呼的燃烧一会儿。我们几个孩子就蹦起来跳起来,一阵欢呼。那可是非常兴奋的场面。</b></p> <p class="ql-block">  <b>遇到能点燃草堆的马牙石,我们要把它装进衣袋里,并且不再把它叫火石了,改叫火链。</b></p><p class="ql-block"><b> 听大人说,以前村里人取火就用火链。火链什么样,我们没见过,所以就把好用的火石叫火链了。</b></p><p class="ql-block"><b> 我们把自己的火链放在别人找不到的地方,等到初秋地里的玉米花生能吃的时候,再悄悄的把火链放进衣袋里,找几个小伙伴,借薅猪草的机会,擗几穗嫩玉米,拔几棵落花生,放进干玉米叶子里,拿出我们的火链打火点燃。看着那青烟燎绕,闻着那玉米花生被烧熟的香味,馋得大家垂涎欲滴。当息灭火焰,扒出玉米花生后,大家那种急三火四,狼吞虎咽,手脸花黑的样子,就别提多可笑了。</b></p> <p class="ql-block">  <b>我还试着用我的火链去点灯。那时家里的灯是一盏小小的豆油灯。大大的底坐,长长的手柄,小碟一样的灯碗里放着不多的豆油,油里有一条棉花条做的灯焾。</b></p><p class="ql-block"><b> 我把油灯放在炕上的桌子上,拿出我的火链,对准油灯焾,用力敲打火链。火链被敲打得火星四溅,我的眼睛都被火星照花了,可是那油灯上的灯焾,就是不起火。</b></p><p class="ql-block"><b> 这时候,或是妈妈或是爸爸,会从灶门墙上的小木板上拿来火柴,拿出一根,在火柴盒的沙纸上一蹭,火柴着了,贴近豆油灯焾,油灯也着了。</b></p><p class="ql-block"><b> 鼻子里,充满了烟火味,豆油味。</b></p> <p class="ql-block">  <b>农家的烟火味,夜里也不会消散。尤其是秋凉以后,家家的火炕都要昼夜保持温暖,房顶的烟囱总在冒着青烟。</b></p><p class="ql-block"><b> 白天温暖,是因为一日三餐。早午晚都要生火做饭,所以白天的炕是温暖的。到了晚上,不做饭了,那炕不用到午夜,就会凉的。睡凉炕人会被冻醒,也会得病,所以睡觉前还要烧一次炕。</b></p><p class="ql-block"><b> 也有好多人家采用简便的方法,就是晚上做好饭后,在灶坑的余火上添压碎柴。</b></p><p class="ql-block"><b> 那碎柴是有讲究的,纯碎柴不行,要即有柴又有土的那种碎柴。压在灶坑的余火上,既不会迅速燃烧,又不会把余火压灭,而是一点一点的暗燃。这样,那灶坑就会一直散发出热量,让火炕温暖一宿。</b></p><p class="ql-block"><b> 所以,小村的夜里,仍然是炊烟袅袅,处处飘香。</b></p> <p class="ql-block">  <b>小村里最有烟火味的时候,那就是过年了。每到新春佳节,家家户户杀猪宰羊,炒菜炖肉,红灯高高挂,鞭炮震天响,锣鼓咚咚敲,秧歌舞欢颜。我们这群孩子,被小村里浓浓的烟火味激活,兴奋得奔跑在大街小巷,沸腾的小村,笼罩在馨香的烟火味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