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东哥文集

<p class="ql-block">  网络中关于母亲题材的文章、音乐作品很多,但是专门为父亲而创作的作品少得可怜……</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几个孩子的父亲,不写一写父亲,怎样对得起自己也是父亲的称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于1943年,病逝于2022年11月23日凌晨4点30分,享年80岁,走得比较安详。</p><p class="ql-block"> 父亲出生的时候,属于兵荒马乱闹饥荒的年代,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后来长成1米78的高个子,可见阿婆的遗传基因相当强大,印象中的阿婆以及她娘家人,身材都很魁梧;到我们这一代永字辈甚至华字辈,所有男丁都超过1米7以上,堂哥、堂侄甚至超过1米8。</p><p class="ql-block"> 青年时代的父亲,虽然读书不多,但勤奋好学!无师自通的学会了画画,钢笔字、毛笔字也写得非常刚劲有力,曾经在生产队时代,专门为队里仓库外墙壁抄写毛主席语录、画毛主席画像等等。</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时代,物质条件很差,但印象中从来没有挨饿过。</p><p class="ql-block"> 父母都是很勤劳的普通劳动人民,但仍然捉襟见肘,生产队按劳分配的口粮,还不能解决挨饿的问题。父亲为了解决一家人的开销,父亲拜师学会了剃头,师傅是酒铺黄仕全二公,农闲到各村上门剪头发,挣些碎银补贴家用,基本上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经常跟父亲到到处驻村剪头发,其他地方都没什么印象,记忆最深的是在外婆家大祠堂门口驻点,因为有一大帮同龄的表兄弟一起捉迷藏,还有疼爱我的外婆经常塞给我一些红薯或芋头之类的杂粮,用现在眼光看的话是“杂粮”,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相当于主粮了!父亲要强,出门在外都是随手带上一盅粥解决饥饿,从来没有趁机会在亲友家揩油,也不愿向生活低头……不为五斗米而折腰!</p><p class="ql-block"> 1975年,最小的小妹也出生了。父亲背上的担子更重,于是又学会了做泥水工,手工相当不错,与当时同一年代的宋盛进齐名,得到广大民众的认可。虽然对自己很节俭,但是也经常买回来一点饼干之类给我们解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我已经长大成人,父亲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一直把我的婚事挂在嘴边。我在广东中山小榄镇打工期间,父亲叫我把照片寄回来,说是如果有合适的女青年,先让人家看看照片,合适再叫我回来相亲……照片代相亲?可见父亲的着急程度!</p><p class="ql-block"> 后来居然有一个清水口乡的女孩子看中了照片,但是父亲不看好这个女孩,很婉转的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这个女孩,但这个女孩很固执,一定要等我回来亲口对她才死心……后来我带现在的妻子回去,父亲高兴不得了,父亲得意吹口哨的余音犹响在耳……</p><p class="ql-block"> 我在1994年结婚了,1995年有了大女儿。自从女儿出生以来,父亲的性格变得爽朗了许多,偶尔还拿横笛到屋背后的小坡上吹奏一曲。</p><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都是父亲在身边照料。经常抱着或背着大女儿到处逛,有一点炫耀的迹象……我也是爷爷级的人了!偶尔哭闹,只要父亲一放《氹氹转》这首粤语儿歌,大女儿会马上停止哭泣,依偎在爷爷的怀里撒娇,一幅儿孙绕膝的温馨场面!据母亲讲,我们兄妹四人很少得父亲抱过、揹过,只有孙辈才受到宠爱。</p><p class="ql-block"> 前面说过,父亲对于画画有些基础。有时候兴趣来了就地取材,拿红薯叶或火碳在地上教大孙女华丽、长孙华锋画画,画老鼠、小猪等小动物栩栩如生,让我大女儿增添了许多美好的童年乐趣!</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成了追忆!……</p><p class="ql-block"> 父亲有多年的糖尿病,2022年5月份,病情恶化引起其他器官的衰竭,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一段时间,病情稍为稳定,医院建议出院保守治疗。出院后身体每况愈下,弟弟主动提出在家照顾,端屎、端尿、洗澡、喂药、洗衣服,不厌其烦的照顾好父亲,让父亲在最后的时光里,享受到了一段无微不至的临终关怀!</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我弟做到了尽心孝道!老实说,我做不到这么耐心、细心、尽心。只能从经济上给予一点帮助,虽然不多,但是从心灵上得到一种自我安慰,也让父亲感受到了一种心理上的的满足:老有所养,此生足矣!</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2日上午,我弟打来电话说父亲可能挺不到明天了,于是和老婆一起马不停蹄的赶回来见上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傍晚安全到家,我在他身边呼唤,已看不到回应,但老婆在他耳边说:二叔,我是健芬,我回来了……父亲很吃力的喘着大气,喉咙里发出了含糊不清的几个响声,也许父亲已经知道亲人回来了,想说话而说不出来而已,一种心酸,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3日凌晨4:30,父亲喘完最好一口气,沉沉的睡去,这一觉就是永远……</p><p class="ql-block"> 父亲多年疾病缠身,离开也许是一种解脱!愿天堂没有疾病痛苦,父亲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生老病死乃正常现象,人生七十古来稀!父亲已经80高龄,在广东中山来说,超过7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属于喜丧,是不准哭的。在云南、贵州有些地区,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上天堂,叫白喜事。</p><p class="ql-block"> 所以没有太多的痛楚,只有一些遗憾和莫名的惆怅!</p><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见证了本屋香火厅的重修建设,但没有撑到最后升炉回火的那一天,没有看到孙辈办喜事,带着万般不舍遗憾离去……如果他老人家能亲眼看到这两件事完成,他会走得更加安心!</p><p class="ql-block"> 长孙华锋将于明年择日完婚、二孙华宇即将考研究生、三孙华霖将于明年考取大学、保佑他金榜题名;大孙女华丽也即将婚嫁、二孙女黄渝亦即将成为人民教师……所有的点点滴滴,到时我们会装香告知父亲在天之灵,放心上路吧!您虽远走,我们兄弟同心,带领您的所有传人,重新振作起来,走向辉煌,届时捷报传来,烧香告慰远在天堂的您!</p><p class="ql-block"> 长女阿芳家庭美满幸福、儿女学业有成;二女阿英即将荣升阿婆……</p><p class="ql-block"> 父亲劳碌了一生,晚年得到我弟悉心照顾,安详离开这个世界,愿在天之灵得到慰藉!</p><p class="ql-block"> 逝者安息,生者如斯!愿天堂人间共安好!父亲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