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平常心,再遇三神山----2022亚丁大转山

大老虎

2003年第一次到稻城,近距离的朝拜了三神山,跟着马帮徒步穿越到了泸沽湖,在央迈勇和夏洛多吉之间的无名牧场,我对着那排高墙似的山峰想,再回来时我要翻过山去,看看山那边是什么样子的。<div>  2022年,我终于回到稻城,在三神山的注视下走完了亚丁大环线,终于看到了山背后的样子,19年的时间或许太长,但终究是回来了,一切仿佛都是命中注定的。</div> <div><br></div> 其实今年并没有安排稻城的,由于疫情原因西藏去不成了,能去的地方没几个,虽然甘孜州要求三天三检,虽然广州疫情要爆发了,虽然10月底11月初垭口已经有雪可能翻不过去,虽然根本约不到轻装队伍,甚至连重装一起走的人都没有约定,但在各种不确定的情况下,我还是独自出发了。当时心态其实已经很躺平,到了再说,不能走就撤。结果一个不小心,完成了一次伪单人重装的大转之旅。虽然有1天半是轻装,虽然有些营地和队友一起扎营,但一路上也基本算是独自走完的,算是成熟路线上的一次很好的SOLO体验。<div> 8天75公里,海拔累计爬升5000米,翻越7个4500+垭口,其中有17.5公里是轻装完成的,其他都独自重装走完。</div> <div><br></div><div><b><font color="#ed2308">D1:冲古寺(3900)—巴玉营地(4550),8KM,累计爬升800米。</font></b></div><div> 其实冲古寺到巴玉也就不到6公里,下午3点到营地扎好营后,轻装去了南面的巴玉观景台探了一下路。今天路程不远,选这么近的一个营地,一个是因为对自己重装的能力心里打鼓,另外一个原因是想等上网上约的队友,他们迟一天出发,明天可以直接在波用错汇合。</div><div><br></div> <b>冲古寺。</b>从位于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坐景区车到扎灌崩,然后走一小段路就到冲古寺了,寺庙还在扩建,已经不是以前残破的样子,10月底的秋色还行,一片金黄的松树林,溪水清澈见底,但游客已经不多了。 <div><br></div><b>冲古草甸。</b>不用从冲古寺服务站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直接走栈道穿过金黄色的冲古草甸,在栈道拐回电瓶车道的附近,趁着没人翻出栈道,强行过河,爬上电瓶车道,往回走一小段,然后小路上山。还好河水不大,连鞋都不用湿,各个节点也没景区工作人员专门看守,轻松过了第一关。 <div><br></div><b>仙乃日。</b>上山后就是无穷无尽的爬升,但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周围都是松树林,完全是在金色的童话世界里漫步。爬了一段,穿出松树林,海拔6032米的仙乃日,三怙主神山中的观世音菩萨就在眼前。 <div><br></div><b>夏洛多吉。</b>再往上,视野就开阔了,海拔5958米的夏洛多吉,三怙主神山中的金刚手菩萨,就这样矗立在眼前了。 <div><br></div><b>圣水门。</b>山路沿着山腰横切,山谷下就是景区的圣水门,当看到图片中右侧的两个山峰的时候,神圣的央迈勇就将出现在眼前了。 <div><br></div><b>央迈勇。</b>海拔5958米,三怙主神山中的文殊菩萨,排在三神山之首,直指苍穹的三角形雪峰摄人心魄。 <div><br></div><b>巴玉营地。</b>14:15就到了,居然发现有马帮哦,我感觉接下来能轻装了,于是扎好营后,去营地南侧的观景台看看,路线都是规划好的,过河,爬个小山头,回头看到怪石嶙峋的高山下我们的营地。 <div><br></div><b>林中雪山。</b>从小山头下来,要下个大坡,钻进金黄色的松树林里一路爬升,透过树林,又看到夏诺多吉了。 <div><br></div><b>俯览洛绒牛场。</b>从树林穿出来就到观景点,一片开阔平缓的山脊,正对景区的山谷,目光的尽头就是洛绒牛场和它背后的央迈勇,这时阳光还能照到山谷里,周围都是金黄色的松树,特别的好看。 <div><br></div><b>央迈勇的夕阳。</b>这里看到的央迈勇北坡、仙乃日东坡都是背光的,只有夏洛多吉的西坡是有日照金山,但山坡的风特别大,在这里等2小时显然是不现实的,还是回到巴玉营地好,帐篷里就能静静的看着央迈勇飘起金色的旗云。 <br><b><font color="#ed2308">D2:巴玉营地(4550)—波用错(4750),5KM,累计爬升500米。</font></b><br> 其实巴玉到波用错也就3公里左右,一路爬坡上升200米就到了。只是我又去了一下巴玉的另外一个观景台,而且还去了波用错的三神山观景点。今天是轻装,马帮鲁绒一个人2匹马带两个客人上山,答应付费帮我驼包到贡嘎扎则,他的2个客人就到那里为止。能有2天的轻装我很高兴了,能轻装我可不想重装。 <div><br></div><b>巴玉营地的早上。</b>早上7点,央迈勇和仙乃日神山注视下的的营地,神山已经开始泛红了。 <div><br></div><b>央迈勇日照金山。</b>7点半,日照金山准时到来。 <div><br></div><b>新的观景台。</b>看到鲁绒的客人由向导带着爬到昨天观景台方向更高的山头上,于是问了鲁绒路径,再去一次,这次不用上上下下了,直接一路爬坡,路迹还算清晰,这里更高,昨天那个观景山坡和洛绒牛场都在脚下了。 <div><br></div><b>波用错。</b>从巴玉出发,一路爬升,空气稀薄,呼吸困难,不过看到波用错的时候一切都值得了。 <div><br></div><b>央迈勇。</b>下午的央迈勇逆光,不过波用错波光粼粼的,景色仍属一流。 <div><br></div><b>三神山同框。</b>下午2点不到,鲁绒没上来,队友也没上来,轻装意味着只能在湖边吃风受冷,于是我按计划向高处攀登,慢慢的整个湖都在脚下了,三神山也都出来了,从左到右,夏洛多吉、央迈勇、仙乃日。 <div><br></div><b>热闹的营地,寂静的雪山。</b>回到营地,鲁绒已经上来了,队友也陆续来到,今天营地有点热闹了,鲁绒和2个客人1个向导,4个重装的队友,还有一个马帮带着一个女孩子也上来扎营了。扎好营,离开营地,爬上小坡,四周只有风声,还有远处静静矗立在夕阳下的央迈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洛多吉北坡。之所以要独自爬坡,是因为营地看不到夏洛多吉,非要爬一段才能看到,这个位置正对夏洛多吉北山脊线,东西坡的金山都能看到。</p> <div><b><br></b></div><b><font color="#ed2308">D3:波用错(4750)—贡嘎扎则(4050),15.5KM,累计爬升700米,翻越海拔4900的且萨嘎丁垭口</font></b><br> 昨晚鲁绒告诉我,今天不能帮我到贡嘎扎则了,因为他的客人要留在波用错拍照,只能把我送到嘎洛牛场他就要返回,我还得自己重装走5公里到贡嘎扎则。今天虽然大部分路程轻装,但离开了大路走了措该达湖群,去看了娘错,所以在整个常规大转距离最长的一天中我又加了码,以我的体力状况,重装是难以实现的。 <div><br></div><b>波用错的日出。</b>央迈勇的日照金山跟巴玉营地的角度是一样的,由于有风,没有倒影,没有那份惊喜了。 <div><br></div><b>白色圣山。</b>太阳上来后,白色的央迈勇才展现出它的魔力,让人不愿离开。 <div><br></div><b>仙乃日东北坡。</b>9点出发,沿着湖边前行,仙乃日的东北坡就展现在眼前了。 <div><br></div><b>告别波用错。</b>轻装爬坡还是比较轻松的,半小时后,波用错就在脚下了。 <div><br></div><b>夏洛多吉北坡。</b>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夏洛多吉北坡又展现在眼前,昨天傍晚看到它西侧的日照金山,今天早上就看到阳光落在它的东侧了。 <div><br></div><b>且萨嘎丁垭口。</b>海拔4900米,回望一路爬上来的山谷,气象万千。波用错到嘎洛牛场有两条路,一条是翻越4900米的且萨嘎丁垭口,一条是翻越5000米的措该达垭口。如果去措该达湖群的话,其实翻且萨嘎丁垭口要远一些,但我觉得选择海拔低而且线路要成熟一点的且萨嘎丁垭口应该比较好走一点,没想到一路高高低低,我又执着不要损失高度,于是走了些岔路,甚至要在大石头堆里反复跳跃前行,快累个半死。 <div><br></div><b>措该达第一湖。</b>翻过且萨嘎丁垭口,沿着大路往下走一段,离开大路,沿着陡峭的小路切上左边的山脊,就看到这个措该达垭口下的美丽小湖。马帮鲁绒在且萨嘎丁垭口前就赶上了我,说时间不够不要去了,但对于我的坚持他还是很耐心的给我指了路,说上山脊看看就好了。 <div><br></div><b>措该达第二湖。</b>看了第一湖,就想看第二湖,已经把鲁绒的话抛诸脑后,设定14点的关门时间,在路迹不明显的荒原里努力前行,1个小时后,翻过一个小山坡,第二湖展现在眼前了,远处陡峭的山坡就是措该达垭口。 <div><br></div><b>娘错。</b>错该达湖群还不是我的目的地,绕过第二湖,翻上湖对面的山脊,感觉脚下一空,陡峭山坡下心心念念的娘错出现了,跟碧玉一样镶嵌在山谷之中。 <div><br></div><b>夏洛多吉东北坡。</b>回望第二湖,这里居然也是看神山的绝佳地点,夏洛多吉出来了。 <div><br></div><b>观景台。</b>除了夏洛多吉,还能看到仙乃日,虽然央迈勇给对面的山脊遮住了,但如果找一下高点,应该也能看到三神山同框的镜头的,可惜关门时间到了,没时间折腾了。 <div><br></div><b>无名之湖。</b>从娘错垭口原路返回了一段,离开所有已有的轨迹,直接切上山崖,然后找路下山,这样要比返回且萨嘎丁垭口近不少,虽然未知的路带来一些风险,但我还是成功了,回到大路上,看到那个攻略中提到的无名之湖,就在夏洛多吉北侧群山的怀抱之中。 <div><br></div><b>嘎洛牛场。</b>下山的路居然是这么漫长,走得有点崩溃,等到达嘎洛牛场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比跟鲁绒的约定时间已经迟了1小时,鲁绒急得团团转,他倒不是担心我的安全,他要赶回去侍候他的两个客人。嘎洛牛场有几十间房子,这个季节已经没有牧民了,但还有几个水洛线过来的客人和马帮住在这里。远处那条路是去察贡牧场的,那里看夏洛多吉也是非常棒的,但这次没时间去了。 <div><br></div><b>贡嘎扎则。</b>4点半从嘎洛牛场出发,重装,原以为是一路下行应该走得比较快,但实际上上下下,加上体力上有点跟不上了,速度并不快。下行到察贡牧场山头下方的河边,过桥爬上一个小牧场,已经快18点了,同样轻装的一个队友已经在破旧的木屋里扎营,我跟他告别,我还是想按计划到达贡嘎扎则。之后发生了很多的事,有过溪流补水时流鼻血,整卷纸巾掉水里的,这个影响最大,日后几天我几乎都在为纸巾发愁;有在明亮的月光下,关掉头灯倾听自己呼吸,享受这个宁静的晚上的;有干渴难耐,停下来在漆黑中开炉煮水的,就这样一个人背着个大包,在无尽的树林里,在高高低低的山路上,胡思乱想着走到了贡嘎扎则。晚上9点半了,四下死寂,没有发现另外3个队友的营地,我就在干涸的河滩边草地上独自扎营,水也不多了,啃了点干粮,看着夏洛多吉东坡变幻的风云,独自享受这个宁静的夜晚吧。 <div><b><br></b></div><b><font color="#ed2308">D4:贡嘎扎则(4050)—杂巴拉下方营地(4380),7.5KM,APP显示累计爬升900米,但应该数据有错,700米左右吧,翻越海拔4550的夏诺多吉横向垭口</font></b><br> 今天的路程其实不远,爬升主要是在早上从营地上升到夏诺多吉横向垭口这段,之后虽然一路上上下下,但强度并不算太大,但我却觉得走得很累,可能是因为没看到完整的贡嘎扎则日出,也可能是因为今天又开始重装吧。 <div><br></div><b>贡嘎扎则日照金山。</b>很遗憾,照到一点点山顶就没了,虽然雪山清晰课间,但太阳的方向给云遮挡了。 <div><br></div><b>贡嘎扎则营地。</b>贡嘎扎则营地在夏洛多吉神山的东壁之下,直面雪山,由于距离太近,压迫感十分强烈。队友把营地扎在树林后面的河滩边,我则扎营在树林前面的草地上,我越过河滩去取水的时候,才隐约看到他们的营地,太远了,怪不得昨晚没发现。 <div><br></div><b>出发。</b>从贡嘎扎则营地出发,跨过河滩,贴着夏洛多吉的东壁之下行走,然后顺着山谷一路爬升,回望河滩和昨晚的贡嘎扎则营地,群山背后就是昨天去嘎洛牛场路上经过的那个无名小湖。 <div><br></div><b>无名湖。</b>爬上第一个垭口,有个小湖,前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垭口,回望走过的路,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div><br></div><b>上贡嘎扎则牧场垭口。</b>这个垭口是观看夏洛多吉雪山东南壁的绝佳位置。神山就象盘坐在利刃满布的宝座之上的魔王,尖顶刺穿苍穹,充满魔幻气派,再不是东坡所见的那个庄重浑厚的样子。 <div><br></div><b>上贡嘎扎则牧场。</b>这个牧场的规模也不少,从垭口下来的路一不留意就会拐到这里来,幸好没走两步及时发现,远远的跟这个牧场告别吧,重新踏上通往夏洛多吉横向垭口之路。 <div><br></div><b>夏洛多吉横向垭口。</b>去往夏洛多吉横向垭口的路是向南的,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少爬升了,到了垭口,路折向西面,央迈勇神山的东坡突然出现在眼前,如此标准的三角型尖顶怪不得让人膜拜不止了。 <div><br></div><b>绒卡。</b>只要慢慢的走,就能发现山的对面有个小湖,回来查了一下地图,叫绒卡,不知那里可不可以看到夏洛多吉呢? <div><br></div><b>万花池牛场。</b>山的下面就是万花池牛场,再低处的藏别牛场在山谷里面看不到。万花池牛场是洛克线的传统营地,从这里出发,慢慢上升在杂巴拉垭口前并入亚丁大环线。这个世外桃园一样的地方,就是当年我在洛绒牛场支沟看到的那排山的背后了,19年后,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div><br></div><b>杂朗。</b>从夏洛多吉横向垭口下来,山路顺着山腰横切,这两座山峰一直很显眼的矗立在前方,左边的山地图上叫杂朗。明天要翻越的杂巴拉垭口就在这两座山和我们行走的这条山路之间,大概杂巴拉的名字也是因为杂朗而名的吧。 <div><br></div><b>杂巴拉下方营地。</b>一路下来,秋色太好了,到处都是红色的灌木丛,杂巴拉营地就这样被秋色包围着,我到达的时候还有阳光,等我搭好帐篷,太阳就只能照到远处的山腰上了。 <div><br></div><b>探出头来的夏洛多吉。</b>杂巴拉营地是亚丁大转中少数难以看到神山的营地,只有爬上营地边上的小山坡,才能看到一点点夏洛多吉的身影。 <div><br></div><b>杂巴拉的夕阳。</b>夕阳染红了天空,明天就要翻越的杂巴拉就在那夕阳所在处。 <div><b><br></b></div><b><font color="#ed2308">D5:杂巴拉下方营地(4380)—新果牧场(4250),9KM,累计爬升700米,翻越海拔4750米的杂巴拉垭口。</font></b><br> 今天的路程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心理压力的,尤其是昨晚下雪了,很是担心。本来想早点出发,但还是磨蹭到快8点半太阳照到营地才出发,雪已经把路覆盖了,但勉强能辨别,一路爬升,状态还算可以就是走得慢。10点,队友陆续就追上来了,这个时候正是爬杂巴拉最艰难的时候,雪已经把路都覆盖了,基本找不到路迹,只能靠着方向往上爬。前晚没赶到贡嘎扎则的队友虽然昨晚赶到了我们的营地,但今天在万花池马帮的诱惑下在这个时候选择下撤。我这个时候却感觉状态大勇,自己沿着轨迹辨别着路继续爬升,最后成功翻越了冰雪覆盖的杂巴拉。 <div><br></div><b>雪中秋色。</b>离开营地,阳光已经照到山谷,远处的杂巴拉垭口在等待着我们,遍地积雪,衬着红色的灌木,路迹还勉强可辨。 <div><br></div><b>冰爪。</b>早上10点,强悍的队友已经快要追上我了,这里海拔较高,秋色已经褪去,只剩下还在顽强爬升的人。我所在的地方已经是冰雪和石头混合地形,有暗冰,坡陡路滑,这个时候只好停下来上冰爪才能继续走。 <div><br></div><b>仰望。</b>11点半,已经可以仰望到垭口的经幡了。接近垭口这段路,三个队友是强切上去的,我则是按着轨迹尽量找路,现在终于看到垭口了,有点小激动,结果没想到从我这边翻上去,是一块群山包围的冰原。然后要拐到图片右侧经幡处,继续往上爬升才是真正的杂巴拉垭口。 <div><br></div><b>杂巴拉垭口。</b>终于翻越杂巴拉垭口了,夏洛多吉已经抛在身后,这一段循着队友在冰雪中留下的脚印而行,虽然独自行走在冰天雪地中,但感觉特别的安心和有安全感。 <div><br></div><b>通天之路。</b>远处陡峭的山壁就是明天要通往黑湖垭口的路。出发前还是比较胆怯的,各种预案,有波用错下撤的,有杂巴拉下撤的,翻过杂巴拉垭口,就再没预案了,剩下的路只有往前,再难回头。 <div><br></div><b>滑坡横切。</b>下山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起伏伏不说,还开始有很多碎石大滑坡,路很窄,有些地方还很陡,不过没有积雪,不在我担心的范围。 <div><br></div><b>央迈勇南坡。</b>从杂巴拉垭口下来,经过娘西牧场和一个无名牧场,穿过3个大的滑坡区,来到今天的低点4250的央迈勇南坡大滑坡之下,抬头望上去,看不到央迈勇的顶峰,但那悬着的冰川,那环绕的山峰,都呈现出压顶之势,加下脚下的碎石山坡之下就是万丈深渊,真的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如果要看央迈勇的南坡,必须要离远一点,到脚下山谷的对面去,娘西牧场有路过去的,得多一天,这次放弃了,其实是有点可惜的,不知什么时候会重来这个地方了,可能一辈子就错过了。 <div><br></div><b>回望来路。</b>下午天气变差了,乌云一路从杂巴拉追着过来,时不时飘起雪花,幸好雪不大,不影响赶路,从央迈勇南坡开始又不断的爬坡,翻越海拔4450米的央迈勇横向垭口,回望来路,夏洛多吉、杂朗还有那些走过的滑坡和牧场都在脚下了。 <div><br></div><b>新果牛场。</b>远处山崖下的牧场就是新果牛场,那里是群山环绕下的莲花宝地,很特别的存在。牧场有两个完好的房子,一个是火塘,可以烤火煮饭,一个是通铺,这个季节藏民都下山了,省了100块的住宿费。 <div><br></div><b>央迈勇南坡。</b>在新果牛场安顿好住宿,刚才还在乌云笼罩的天空突然放晴了,央迈勇的南坡在夕阳下发着金色的光芒,可惜这一面几乎没有雪,不过我还是默默的祈祷今晚别下雪了,明天要走全程强度最大,最危险的横切之路。 <div><b><br></b></div><b><font color="#ed2308">D6:新果牧场(4250)—蛇湖尾营地(4500),11KM,累计爬升800米,翻越两个海拔4750米的垭口(黑湖垭口和蛇湖垭口)。</font></b><div> 今天的路程是全程第二长的,而且要翻越两个垭口,很多上上下下的路,大家都说比波用错到贡嘎扎则的强度要大,而且最近走过的人说下雪了,那长长的横切路简直是玩命,下蛇湖垭口也特别的危险。但实际走起来还好,横切的雪不大,比杂巴拉要简单一些,下蛇湖的路确实冰雪覆盖,但路迹明显,只要有冰爪问题不大,体力上似乎也适应了,在蝴蝶石才记起来蛇湖是看日落的,为了赶时间,翻越蛇湖垭口还迸发出无穷的体力,大概是整个大转中走得最快的一段。</div> <div><br></div><b>晨光。</b>今天11公里,我预计要走11小时,于是7点30,太阳刚刚照到新果牛场背后的山崖上的时候,我就出发了。 <div><br></div><b>央迈勇。</b>从新果牛场出来,就是不断的陡坡,一个个的小顶,一个小时后,新果牛场和它的那两间屋子都小得快看不见了,央迈勇的巨大山体矗立在身后,夏洛多吉则远远的在后面探出头来。 <div><br></div><b>积雪横切路。</b>大滑坡中的横切路,还是有积雪的,一失足就是万丈深渊,滚下去可是停不下来的,但走起来还好,大概之前都有人走过了,路迹明显,克服心理障碍就行了。 <div><br></div><b>夏洛多吉西南坡。</b>长焦过去,这个叫做老蛙雄的山谷尽头的杂巴拉和它后面的夏洛多吉都显得那么清楚的在那里,谢天谢地,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好。 <div><br></div><b>黑湖垭口。</b>今天的状态特别的好,迟我一小时出发的队友一直到黑湖垭口才赶上我,大家一起翻越4750米的黑湖垭口。 <div><br></div><b>黑湖。</b>垭口下就是黑湖,可能光线的原因吧,看上去湖水确实比较深的颜色,湖头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牧场,这个季节同样不见牧民活动的迹象了。 <div><br></div><b>回望垭口。</b>翻过黑湖垭口,紧张的情绪彻底舒缓了,回望东侧,老蛙雄山谷对面的群山也有积雪,这个季节虽然有点迟了,但景色一点不缺。 <div><br></div><b>央迈勇西南坡。</b>翻过黑湖垭口,就看到央迈勇真正的西南坡了,这个角度还不够正,蛇湖会更好一点。 <div><br></div><b>牙脚出纳牛场。</b>黑湖的湖头高地上,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地,这里有个比较大的牧场,牙脚出纳牛场。 <div><br></div><b>呷独牧场的蝴蝶石。</b>100多年过去了,蝴蝶石还是当年洛克拍照时的样子,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但似乎又什么都改变了。这个时候整个牧场都没有一个人,我只能把我的背包放在那里拍个照留念了。 <div><br></div><b>无名小湖。</b>从呷独牛场出发,又开始爬升了,路上有个小湖,周边的秋色特别的美丽,甚至路是在红叶灌木中穿行,可惜这个时候我已经发现蛇湖是看日落的,急着赶着到蛇湖,没时间好好的游荡在这漂亮的秋色中了。 <div><br></div><b>蛇湖垭口。</b>黑影中的垭口就是蛇湖垭口,后面矗立着的就是仙乃日的南坡,这段爬坡走得相当的快,应该是平时速度的两倍,看来人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 <div><br></div><b>蛇湖和仙乃日。</b>垭口的另一侧是冰天雪地,但这个时候已经毫不在意了,狭长的蛇湖,高耸的仙乃日和边上巨大的央迈勇,这种景色已经不在在乎山路的陡峭和崎岖了。但在暗冰中滑了两下后,我还是老老实实的穿戴上冰爪。 <div><br></div><div><b>仙乃日和央迈勇。</b>蛇湖垭口下山这段的景色,真的让人眼睛都挪不开。</div> <div><br></div><b>央迈勇的日照金山。</b>到达蛇湖尾的时间刚刚好,日照金山的盛宴马上要上演。这次终于拍到倒影了,补了波用错的遗憾,也补了贡嘎扎则的遗憾了吧。 <div><br></div><b>月升。</b>自从在40冰川对着山背后升起来的亮光发出不知是啥的愚蠢发问后,经验就得到累积了,月亮从央迈勇背后升起来时第一时间就锁定了,但天上的云似乎不太给面子,不让月亮露头。 <div><b><font color="#ed2308"><br></font></b></div><b><font color="#ed2308">D7:蛇湖尾营地(4500)—卡斯牛棚(4450),8KM,累计爬升400米,翻越海拔4677米的松多垭口。</font></b><br> 今天的路程很轻松,昨天下午爆发出来的体力也让我信心百倍,所以早上慢吞吞的一点不急。队友今天要牛奶海出山,我要去卡斯完成完整的大转山,今天是这么多天以来队友比我先出发的,于是今天几乎一整天都是一个人独自徒步。 <div><br></div><b>蛇湖日出。</b>早上起来,蛇湖边的日出是背光,完全没有看头。只能沿着昨天下来的路,又往蛇湖垭口方向的高处爬上去,可以看到仙乃日的日出,但太阳还是只能照到没有雪的东坡,并不出彩。 <div><br></div><b>蛇湖秋色。</b>从蛇湖尾出发,沿着湖边的坡地往蛇湖头行进,蛇湖地图标注是勒西错,湖上有一条游龙一样的水纹,难道这就是蛇湖名称的由来。央迈勇的巨大山体一直在前方指引着我,山坡上到处是秋意染红的灌木,秋色太漂亮了。 <div><br></div><b>蛇湖垭口。</b>回头望去,湖对岸就是蛇湖垭口,昨天傍晚就是从那里下来,一直在这个山峰下的雪坡上横切下降。 <div><br></div><b>松多垭口和仙奶日。</b>从蛇湖头开始就折向北边,开始爬升,爬上去是一个比较高地,去往卡斯牛棚其实不用走到牛奶海上方的松多垭口,直接穿过高地过去就行了。但我还是想去松多垭口看看,主要是那里有手机信号,从巴玉营地开始,已经失联6天了。 <div><br></div><b>观景台。</b>如果不遇上这位朋友,我可能就到垭口看完手机的信息就走了。但我发现了他,从景区上来,直接忽略了垭口一路往高处爬,于是我也爬到了垭口边上的高坡,央迈勇之下,有缘的朋友终会相聚。 <div><br></div><b>三山一海。</b>左边的仙乃日,中间的牛奶海,右边的夏洛多吉,还有镜纳不下的央迈勇,尽在眼前。 <div><br></div><b>夏洛多吉。</b>从松多垭口边上的山坡下来,回头一望,夏洛多吉雪峰跟冰激凌一样出现在眼前。 <div><br></div><b>央迈勇。</b>一路向着西北方向走,这里是松多垭口所在高地的边缘了,也挂满了经幡,从这里开始就一路要一路往下了。身后央迈勇的雄姿完全展现在眼前。 <div><br></div><b>热松错。</b>垭口下面是一个美丽的小湖,地图标注是索卡,我们都叫热松错,山路不从湖边经过,远处的卡斯已经可以看到。这个时候见到今天路上的第二个人,应该是越野跑者,气喘吁吁的往垭口爬去,我们连交谈都没有,互相打了个招呼而已。 <div><br></div><b>回望。</b>快到卡斯牛棚的时候,还要爬个小坡再下去,小坡上回望走过的路,一直从松多垭口延伸下来,央迈勇已经隐没在白云之中。 <div><br></div><b>岩羊。</b>今天见到两群岩羊。第一次是在蛇湖山坡的灌木丛中,不太怕人,可以靠近,搞得我一度以为是牧民的羊。第二次是在卡斯牛棚这里,比较警惕,一直跟我若即若离。 <div><br></div><b>卡斯牛棚。</b>这个石头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卡斯牛棚了,在仙乃日的西坡之下,远处还有很大一个经幡阵。牛棚比较低矮脏乱,而且离水源比较远,我还是到溪流边上去扎营吧。 <div><br></div><b>溪流营地。</b>平整的草地,干净的溪流,无人的旷野,蓝天白云下的央迈勇,一个超一流的营地,躺在帐篷里就拥有整个世界。 <div><br></div><div><b>神迹央迈勇。</b>但人总是不会满足的,我想看完整一点的央迈勇,从营地出发,向边上的高坡走去,这里确实角度开阔一点,但很奇怪,来了一阵乌云,居然飘起雪花,央迈勇也给遮挡了,我不愿走,默默的祈祷,希望神山显现他的神力,就那一刹那,云开雾散,整个央迈勇显露了出来。</div> <div><br></div><b>央迈勇的日照金山。</b>但很快又乌云四合,我这个祈祷貌似早了一点,日照金山还没开始呢。当再次祈祷多给一点时间的时候不太灵光了,夕阳只照在央迈勇的山腰上,神山对人的无穷贪欲直接漠视了。 <div><br></div><b>仙乃日的日照金山。</b>日照金山的时候央迈勇的尖顶一直隐藏在云雾之中,但仙乃日的西坡却一直闪亮到太阳完全消失的时候,甚至太阳下去之后,陡峭的岩壁还发着暗红,变幻的光影不愿就此退场。 <div><br></div><b>雪夜星空。</b>睡到半夜,听到雪花飘落的声音,接着是雪从帐篷上整块整块滑落到地上的声音,感觉雪有些大,但又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万籁寂静再没半点声音,打开帐篷,白色的世界,明亮的星空,当然还有帽子盖的央迈勇。 <div><b><br></b></div><b><font color="#ed2308">D8:卡斯牛棚(4450)—冲古寺(3900),11.5KM,累计爬升600米,翻越海拔4700米的松洛垭口。</font></b><div> 信心太足了,对今天的路程有点轻视,如果不是遇到转山的藏民帮我背了一段背包翻越松洛垭口,今天可能就赶不上景区出山的尾班车了。但跟着他们轻装走也不简单,感觉太快了,几乎透不过气来,不过后来一看数据,3.5公里,走了2.5小时,也不快,不过今天的爬坡路几乎都在这段了。<br></div> <div><br></div><b>雪原。</b>昨晚的雪还是有点大,营地都被雪覆盖了,早上过了9点,太阳已经照到营地,我还在慢吞吞的收拾,不愿出发。 <div><br></div><b>卡斯地狱谷。</b>19年前,从这里下坡,顺着山沟一直往下到卡斯村,然后经过东义、依吉一路到泸沽湖,现在我又回到这里,恍如隔世。 <div><br></div><b>石屋。</b>转山的路顺着山腰横切,昨晚的雪让路上多了很多动物的脚印,可以看到野鸡的、狐狸的还有岩羊的,就是不见雪豹的,据说雪豹不会轻易下山。路上很多圣迹,因为从冲古寺上来翻越松多垭口到卡斯,再翻越松洛垭口回到冲古寺,环绕仙奶日雪山的小转路是亚丁的传统转山路,藏民都经常走的,一天就可以转完。经过一个玛尼堆遍布的小坡时,隐约听到身后传来了洪亮而又欢乐的歌声,开始以为错觉,到达这个石屋的时候,他们赶上了我,果然是转山的藏民。他们请我喝可乐,邀我一起转山,背包也给抢了过去帮忙背,太热情了。 <div><br></div><div><b>圣迹。</b>藏民知道每处神迹的所在,都会一番朝拜,我只能似懂非懂的跟着,高原上气喘得不行。</div> <div><br></div><b>松洛垭口。</b>他们所说的鬼门关垭口,过垭口的路完全被经幡覆盖,要从经幡下本已狭窄的小路上钻过去,真的有点过关卡的意思。到垭口之前大家休息了好几次,才等得上我的节奏,他们说我是幸运的,他们这次在冲古寺赶完工,回家之前转一次山,大概一年就一次机会,就遇上了独自一人的我。我也感到特别的幸福,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div><br></div><div><b>告别。</b>翻过垭口,我的藏族朋友就要跟我告别了,感激他们给予我的帮助,他们是神的使者,愿他们一直幸福快乐。</div> <div><br></div><b>仙奶日下的牧场。</b>下山的路漫长而枯燥,直到经过这个牧场,才又重新聚焦到神山身上。黄色的松林比起进山时已经不那么鲜艳了,背阴的地方有白色的积雪,冬天真的要来了,只有仙乃日高大的山体还一直矗立在那里。 <div><br></div><b>珍珠海。</b>也叫卓玛拉措,下午3点半,正是逆光。这里已经回到了景区,有栈道,有游客,重回人间了。 <div><br></div><b>冲古草甸。</b>冲古草甸已经没了进山时的色彩斑斓,季节轮转,自然的规律谁也无法阻挡。下午4点半,栈道上的游客和远处的夏洛多吉,很安静,我的亚丁大转山就这么平静的结束了。 <div><br></div><b>再见。</b>坐景区车到亚丁村,在客栈的阳台上静静的看着夏洛多吉日落,看着金色的辉煌归于平静,最后隐没于黑暗。19年后重返亚丁,送给自己的是这样一份大转山的礼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送上景区牛奶海上方的三山两海合照。<b>感恩</b>,一切都是神山的恩典,所有都是最好的安排。<b>感动</b>,请假无论家里领导单位领导就一个好字,多少担当和责任。<b>感激</b>,感激冰雪杂巴拉上队友的指引,感激帮我背包翻过松洛垭口的转山藏民,感激所有给我帮助的朋友。<b>感悟</b>,重新认识自己,信念、能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