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唱雄鸡天下白

听雨轩主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学乐器,最早接触的是二胡,老师讲了基本姿势和手法,给了一张油印的曲谱让练习。一看是《东方红》,再熟悉不过的歌曲,每日晨曲听了无数遍的正是《东方红》这首歌。那时候流行有线广播,我家的广播就安装在祖母房间的炕头。</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老屋那些年只有窑洞没有房子,没有自来水,没有卫生间更没有暖气,但有祖母的诵经声,有母亲烧的热炕头和父亲深沉的叹息声,还有兄姐的喜怒哀乐,以及老师的谆谆教诲,多年以后我才深深的感悟到: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深深埋藏着我的根,那方空旷的空气中回荡着我的魂!</p> <p class="ql-block">  当年对广播的管控就是一根灯绳,灯绳就掌握在祖母手里。祖母年纪大了瞌睡少,夏天六点钟,冬天七点钟准时拉开了广播,《东方红》的曲调就会立刻回旋在我们家的地坑庄子里,5 5612 — 1 16 2 —15 5 61 6511 1612……在这优美的乐曲声中,全家人一天的新生活就开始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虽然大人们为柴米油盐发愁,但对生活却充满了希望。现在再回首,“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那个年代确实是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人心向善嫉恶如仇、大公无私舍己为人、冰河解冻风清气正的年代。当年我们这些小屁孩不懂什么,祖母却有着切身的体会,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受,常常站在自家的窑洞地上,双手合十,用拜佛时才有的特定虔诚表情,陶醉于《东方红》优美的乐声中。</p> <p class="ql-block">  “婆呀,你也崇拜伟大领袖毛主席?”</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帮祖母洗脚时我忍不住问。</p><p class="ql-block">“毛主席伟大,解放了妇女们,不让妇女缠脚了!”祖母激动地回答我。</p><p class="ql-block">听了她说的话我才仔细地看了一下祖母的脚,祖母的脚就像是一个蒜瓣,从二拇脚趾头一下全部变形折进了脚心,使脚背高高隆起,整个脚不超过三寸。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三寸金莲”。我帮祖母洗着脚但不忍心去动那些可怜的脚趾头,“疼吗?”</p><p class="ql-block">“现在不疼了,缠脚时疼死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咋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瓷片割开皮肉,把脚趾头硬窝进去,用裹脚布使劲缠,疼得我在炕上爹一声娘一声地喊,你老爷都不愿看不敢听,你老奶陪着我哭。死去活来哭天喊地的就像死了一回,数月天后再下地走路时又是钻心的疼,慢慢能走了也成残疾人了,走路晃晃悠悠的,连自己眼前的一段路都走不到,成了废人了。多亏了共产党毛主席,解放了全中国,解放了妇女们,妇女再也不用缠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了祖母的话后当时没她那么激动,过后越想越觉得诧异,如果花木兰缠成了这样的脚她还能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么?如果梁红玉裹成这样的脚她还能为夫助威击鼓擂战么?如果都缠了脚还会有一门忠烈杨门女将么?也不知是谁出的这馊主意,这等于是打断了妇女的腿,置她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妇女的权利没有了。我的祖父英年早逝,祖母一个小脚女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经历了多少劫难,九死一生,所以她才能由衷的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p> <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我无论学什么乐器都是先学习演奏《东方红》,口琴、长笛、小提琴、手风琴、吉他,我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反正首先想到的乐曲就是《东方红》。最近看到了一个空灵鼓,轻轻敲击,发出的声音竟有说不出的美妙,既有大漠戈壁上驼铃的孤寂,也有千军纵横万马齐鸣的恢弘,既有冰山撞击雪崩连天的回声,也有鱼舟晚唱莺歌燕舞的悠长。敲击间你的灵与肉会进入一种入定的境界,会听到空谷幽兰发出奇妙的诗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音菩萨妙难酬,</p><p class="ql-block">清净庄严累劫修。</p><p class="ql-block">三十二应周尘刹,</p><p class="ql-block">百千万劫化阎浮。</p><p class="ql-block">瓶中甘露常遍洒,</p><p class="ql-block">手内杨枝不计秋。</p><p class="ql-block">千处祈求千处应,</p><p class="ql-block">苦海常作渡人舟。</p> <p class="ql-block">  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寻声救苦、慈航普渡的威德美名早已耳濡目染、妇孺皆知,但拯救妇女的确是共产党毛主席!陶醉间仔细听来,手中不知不觉又敲出的是5 5612 — 1 16 2 —15 5 61 6511 1612……其实一个国家要珍惜自己的历史传承,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图腾!如果你迷茫了,不妨去想想“一唱雄鸡天下白”,去听听那响彻寰宇的《东方红》,去思念千古不朽的毛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