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小议

大连威尔老郭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中国人不提倡过洋节。中国没有感恩节,是不是中国人不懂得感恩?我文化少我说不明白,但是我觉得很多中国人不懂得感恩这倒是真的,中国有句老话:“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这纯属扯淡,感恩是一种德性,是植根于骨子里的遗传基因,跟读书多少无关。如果硬说与教育有关那也是与来自父母的家庭教育有关,读书少的人可能更不知道感恩。</p><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美国的感恩节是林肯总统任期内决定的,即每年的11月份的第四个星期的星期四为感恩节,法定节假日2天。感恩节的历史起因,自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之后,欧洲人开始移民美国,当年人们把全部口粮都当种子种到地里边,如果发生自然灾害,他们无法想象如何活下去,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上帝保佑!结果那年秋天大丰收,于是他们欢呼喜庆,感谢上帝。这期间普利茅斯镇的印第安人接济过他们,送来烤火鸡给他们吃,于是烤火鸡成了感恩节不可或缺的传统。</p><p class="ql-block">1986年的感恩节,我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小镇伊斯顿市度过。我们吃到自己烤的火鸡,一点也不好吃,我一直误以为火鸡就是不好吃,其实是我们自己不会烤。</p><p class="ql-block">我感恩生活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这是一个人做人的最起码的良知;我也感谢我帮助过的人,让我懂得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或将是一种福报。​如果未来我还有能力帮助别人,我虽然不会计较我帮助过的人没有感恩于我,但是我不会再傻乎乎的无私滴去帮助别人而是选择性帮助别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生活中行贿者他们也是一种属于懂得感恩的人,所以尽管在法律条文上行贿受贿同罪,而实际上行贿往往不入罪,这也许是因为中国懂得感恩的人太少了的缘故而特有的一种宽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