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铅华不可弃

<p class="ql-block">晚上听收音机,听到主持人朗读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时,不禁想起我的母亲来。母亲离开我们已十个年头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来,也不是时时刻刻想着母亲,但一想起来,便不禁簌簌落泪。我的母亲,是个农民。外公生下十个孩子,八男二女,母亲排行第五。母亲读完初小,比我父亲念的书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嫁给父亲后,生下我们五个孩子,父亲任村委书记,平时忙乎村里的事务,家务活、农活,母亲自然要分担的多。后来听父亲说,母亲当时是有机会到村里的小学当老师的,与母亲同龄的人,大都是没念过多少书,母亲算是个“文化人”了。那年代,还是生产队,干农活的公分比教书的公分要高,所以父亲没让母亲去教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很勤快,干活利索,条理清晰。每天天未亮就起床,担水,煮早饭,洗衣服,喂鸡喂猪,打扫卫生,完后外出干农活,天天如此,一年四季,鲜少有见母亲闲在家里的,除非母亲生病了,干不了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力气大,特别能吃苦。毎年到了八月份,稻谷收割完了,是到山上砍柴烧的时节了。整个八月,母亲每天都是起早摸黑。在我的记忆里,一开始,母亲是走路去深山,后来母亲学会了踩自行车,才不走路去。听母亲说,上午砍割柴烧,下午担着两大捆柴烧,小心翼翼地从山上一步一步地走到山下,这期间因山路崎岖且狭窄,无法换肩,就这样咬着牙单肩担下山。听母亲说过,若稍有不慎,连人带柴就有可能滚下山去,后果不堪设想。我无法想像是怎样的一种情景。下山后走泥路,到家还有十多里路,硬生生地把两大捆柴担回家来。每次见母亲到家时放下柴烧,累得说不了话,只拼命地往肚子里灌水,歇好一会儿,才缓过来。父亲只要把村委事情干完了也帮忙进山砍柴。我们家每年垒的大草垛,一年的柴烧,都是母亲花一个月的血汗换来的。母亲每天烧柴做饭,看着面前的柴烧,不知母亲有何感想,我从没问过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特别的爱干净,家里虽然简陋,但一尘不染。我们与猪呀鸡呀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母亲每每喂完猪后,把猪圈洗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懒猪们吃饱了卧在圈里美美的睡一觉。厨房更不用说了,每天早上全部的碗筷用热水洗一遍凉干,灶台面上永远干爽无尘,桌子椅子定时抬到小河边洗刷干净。门前巷子天天打扫,夏天炎热,不惜用水冲洗,干净得晚上可以席地而坐乘凉!母亲的爱干净,也遗传给了孩子们,让我们受用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还爱美,有欣赏美的能力。家里的摆设不会一成不变。虽然仅有父亲的一张办公的桌子,睡觉的床铺,吃饭的餐桌,几张椅子和小板凳而已,但过段时间,母亲就会重新摆放家具的位置,整理一番后,感觉又不一样了,我很喜欢母亲的这种善变。可惜我没有母亲这方面的天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经济虽也紧巴巴的,但母亲还是会挤出点钱来为孩子们买布料做衣服,绝不能让我们几个穿得破烂脏兮兮的。母亲的爱美老早就染给了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母亲为自己做了一件淡紫色的新衣服,我哭着嚷着让母亲也要做一件给我,母亲没辙,只好再买布料为我做一件,我才罢休,现在想来,自己真不懂事,不知道母亲那时有多生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我读小学四年级的那年,过年前,母亲照例买新衣给我们五姐弟过年,每人一套。母亲为自己放假一天,和邻居一起,踩着二十八寸的自行车高高兴兴地到县城去买新衣裳。下午我放学回家,母亲兴高采烈地拿着新衣服要我试穿,我一看,我的新衣服金光闪闪,俗不可耐,一气之下扔出门外,母亲当时就被我气哭了,自打后,母亲再没有为我买过衣服,而是让我自己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我叛逆极了,经常和母亲对着干,她说东,我偏往西,惹得母亲常常生气。母亲有时气得不行了,拿起小藤条往我身上抽打一顿,才解气。为此,我几天不叫母亲,视而不见,又把母亲气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让母亲生气的事情,说来一箩筐那么多,以至母亲后来生病,是不是因为我气母亲的缘故呢,我悔恨交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善良,邻里之间相处和睦,亲如一家。方圆几里,要说邻里关系最好的,非我们莫属。巷子里住着我们四家人,住了几十年,没有红过一次脸,几十年如一日,亲如兄弟!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很穷,鲜少有肉吃,逢年过节才有。平时如果哪家有杀鸡杀猪或炒家乡的面线什么的,肯定其他三家都有一份儿。平日里互相串门是常有的事,乡下人的家门,白天不关的,随进随出不设防。我们小孩子经常这家出,那家进,俨然进自己的家门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和奶奶相处融洽极了,有说有笑的。奶奶一个人住,但凡有好吃的,母亲就叫我们去请奶奶来吃,拉拉家常后,又送奶奶回家。也许是耳濡目染吧,不用母亲教诲,我们几姐弟常常去看奶奶,只要几日不见,就想着奶奶了,奶奶有好吃的也一定留着等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和奶奶,还有和邻居们的友好相处,让外公感到格外的欣慰,外公每次来看望我们,都要到奶奶家去一趟,还要去邻居家坐坐,一次还邀请邻居家同我们一起到外公家做客,至今我还记得,那次我们和邻居的到来,把外公高兴的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渐渐长大,不再气母亲了,毕业工作后,特别地孝顺体恤父母,对母亲特别好。为此,母亲逢人就夸我,心里乐滋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任劳任怨,最后身体累坏了,在我毕业二年后,母亲生病了,实在走不了路了,才告诉我,我心痛极了,让弟弟送母亲来广州治疗,一个月后,病好回家,母亲停不下双手,又干起活来,几个月后,病又复发,再次来广州治疗,此后母亲的风湿病断断续续,时好时坏,晚年让母亲备受折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广州工作的我,平常很忙,每年只回家一次看望父母,平时通过电话问候父母,每次母亲都说家里很好,身体无恙,不要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母亲病逝那年,母亲已经全身很不舒服,尿少,父亲才打来电话给我,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微弱,我马上联系妹妹带母亲去医院住院治疗,随后我马上赶回去,医生责怪我妹妹说来得太迟了,听后妹妹肝肠寸断,心如刀割,我欲哭无泪。万万没想到母亲怎么突然间就病成这样,母亲为什么不早说,明知道母亲的身体不大好,我为什么平时不细心点寻问母亲的身体状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不久,母亲撒手人寰,撇下了父亲和我们,母亲走得太快了,我悲痛欲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母亲的音容笑貌,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