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曾远离

空山

<p class="ql-block">  下午四时;高速公路;独自驾车。天地之间,辽阔、高远、深邃、寂静。</p><p class="ql-block"> 天空布满丝状的浮云,或者说,浮云像一块巨大的丝绸,遮掩着即将落山的太阳。此时的太阳,像一块糖果,像一朵九月菊,像一杯陈年老白茶,闪着淡淡的光,照耀着苍白、灰暗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大地快速后移,道路两旁都是密密的枯枝,只偶尔可见暗淡的红,那是这一年中最后残留的红叶。眼角余光中闪过一条河,河水泛蓝,是静止的、收敛的;河边秋草枯黄,散漫而且无序。</p><p class="ql-block"> 视野中,道路是唯一的人造物,具有某种规划的、统一的、凝聚的力量的痕迹;相反,我是唯一的主观之物,我看,我听,我思,我行。道路反射着微光,在两边灰突突的丛林的挤压之下奔涌而出,在眼前汇聚成一股激流,好似要与天空争一个高下;道路蜿蜒,伸向远方,远山则隐藏在更远方;路上没有其它的车,天上也见不到一只飞鸟。</p><p class="ql-block"> 我的意识承载着我的躯壳,经历了漫长的岁月,越过了无数的山,跨过了无数的河,走过了无数的路;我的意识是四散分离的光影,注定要成为天上的星辰,且自古以来就是如此;我的躯壳若隐若现,不一定是真实的存在,却从来不曾远离。</p><p class="ql-block"> 像一片花海,花开有期,花落有时;像一片山林,随意生长,到处蔓延;像一片原野,莽苍无路,寂寂无声……一次又一次漫无目的的奔袭,一次又一次前功尽弃的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