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角坡到千坎菁(徒步202)

渚清

<p class="ql-block">牛角坡位于白云区和乌当区交界地带的云雾山附近,海拔高度超过1600米,山下就是风景秀丽的千坎菁水库。四年前我组织伙伴们两次到千坎菁水库徒步,都是穿越水库到达石龙村和白岩村,然后再往前右转爬山,有一条毛路下山,然后回到水库坝下,大约12公里左右。每次路过水库,都会回在岸边仰望对面的高山,但是,那个时候我们都不知道那就是牛角坡,那里有一条山脊上的路,是徒步穿越的绝佳线路。在研究地图的时候,偶尔也会在看到牛角坡的名字,就在水库的上方,但是我并没有注意,就像附近若干普通的地名一样平淡无奇。</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年秋天,我才知道这条线路的存在,但是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了,所以很多照片和视频都在介绍。我在想,贵阳很多地方都是我们去徒步几年后才变成网红打卡地的,为啥我们当年不知道这里呢?</p><p class="ql-block">我连忙去六只脚上去搜索相关轨迹,居然没有。不过我两次到过千坎菁,附近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基本清楚了线路情况,于是制定了计划,关注了天气预报,约上东哥柴哥于周日一同前往。</p><p class="ql-block">按照计划,驱车到达白岩村,停车后从村里的后山线路登上牛角坡,翻越牛角坡后下山,到达水库,穿过水库回到停车处白岩村,完成今天徒步计划,线路全长大约12公里,预计六小时左右完成。</p> <p class="ql-block">村里有古老的干阑式木屋,白墙青瓦。千年古银杏大树,树叶绿中泛黄,路上铺满树叶,虽然已是初冬,仍有浓浓的秋意。</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路边右转一条斜坡路上去,路口有路边“望日坡”的标牌,没有提到牛角坡,但是地图上显示的方向正是牛角坡方位,而且路上有很多路标指示。我们知道自从牛角坡变成网红打卡地后,肯定会有很多商业户外活动团队过来,按照这个路标走绝对没有问题。</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路查看着黄色路标。</p> <p class="ql-block">一路从森林里爬升至最高点,视野陡然开阔,脚下就是一个断崖,远处的雾中群山依稀可见。可能这里就是刚才路口所标注的“望日坡”吧?</p> <p class="ql-block">形状很尖的山坡,但是肯定不是牛角坡。</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的坡顶有人们的喧闹之声,那边就是去牛角坡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我们退下山坡,在上来的路上找到右转的岔路,循迹而去。</p> <p class="ql-block">走到一个岔路口,左转爬山,上有人声,右转下去,那是牛角坡方向。</p><p class="ql-block">有人从山上下来,告诉我们,爬上去是一山顶,看看后原路返回,然后右边的路才是牛角坡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我们爬上去,陆陆续续有成人和儿童走下来,都是空手不带任何装备。</p><p class="ql-block">爬到山顶,视线更加开阔。</p> <p class="ql-block">视频记录。</p><p class="ql-block">有雾,看不远。</p><p class="ql-block">幸好没有下雨,昨天的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的呀?</p> <p class="ql-block">没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雨中的山岭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别有一番韵味。</p> <p class="ql-block">看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还有不远处山坡上前来打卡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来到刚才那些人站着的山坡,只有一个人留在那里,她大概是不敢下去。</p><p class="ql-block">我回头给二位拍了一张照片。背后就是我们刚刚登过的山。</p> <p class="ql-block">山坡边上有一棵小树,在迎风摇曳。</p><p class="ql-block">小树边上有一条路下去的路。</p> <p class="ql-block">下去的路极端难走,很陡,坡度至少有七十度,我先下去。从上面拍照是看不出来坡度的。</p> <p class="ql-block">我到下面稍微缓一点的位置给后面的人拍照,就可以看出来坡度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有点难,我站着拍照的时候也要注意身体的重心稳定,不小心就会摔倒。</p> <p class="ql-block">我视频记录他们两位下来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柴哥下来后走到我的前面,继续记录我们下来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下到一个缓一点的位置,休息一下,观察后面的线路。</p> <p class="ql-block">然后还是我在前面,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我想到我们三人去年南太行徒步的时候,也是柴哥在中间。只不过那次是东哥打头我收尾,今天换了一个位置。</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路上,也不会忽略路上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隐隐约约看到山下的千坎菁水库。</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这样险峻陡峭的山脊上,我们也是路上的风景。包含对面正在爬山的那些拖家带口的爬山者,正在对面山脊上爬升,不断有各种声音传来,甚至有小孩的哭声,的确很难,带几个十来岁的儿童已经有难度了,他们居然带着一个无任何攀爬能力的小孩过来,真替他们的安全担心。</p> <p class="ql-block">抬头看到远处的山岭上有一棵小树。</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见我的两个伙伴正在下来。</p> <p class="ql-block">我也不能停留,继续爬升,边爬边回头记录他们,路边的火棘树是他们最好的衬托。</p> <p class="ql-block">看看东哥,他的身后是我们刚刚下来的山脊线。</p> <p class="ql-block">终于,距离牛角坡顶只有最后一段爬升了。</p><p class="ql-block">山下的千坎菁水库大坝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山脊上的风大,我们穿上了抓绒衣并将将风雪帽拉在头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脊上路边的火棘树果实成熟了,红彤彤的,特别显眼。</p> <p class="ql-block">千坎菁水库像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环抱的深谷之中。</p> <p class="ql-block">我的脑海里冒出一首诗,是四十多年前一位位高权重的人自己照片的题诗,我改一个字配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山上有奇峰,锁在云雾中,</p><p class="ql-block">平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p> <p class="ql-block">山上有人下来,是一个团队,路有点窄,我们在略宽处等他们过去。</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开始最后的爬升。</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陡坡上有一个突出的岩石,我觉得有点像去年在都匀螺丝壳徒步路上看到的鹰嘴岩。</p> <p class="ql-block">我们站上去拍了几张照片。看起来有点危险,其实照片里看到的不都是真实的。</p> <p class="ql-block">揭秘拍摄过程。</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们到达牛角坡的最高处。</p> <p class="ql-block">请人给我们拍的合影。身后有人在路餐。这时大约12点半不到,我们觉得应该到下面的水库大坝上路餐,预计一个小时左右到达那里。后面的事实证明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根本到达不了水库大坝,因为后面的下降过程难度太大了,但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上面最宽处不超过五米,我当时也担心下去的路会不会很险。所以先过去看看,感觉问题不大,不是很陡。</p> <p class="ql-block">回过头来给两位说,我们下去没有问题。</p><p class="ql-block">在上面拍了一个视频,环视一周。</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开始下降。</p><p class="ql-block">不时停下,拍摄路上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下到这里的时候,看见两条下山的路。感觉都差不多,我们决定走右边的下山路。</p> <p class="ql-block">还是我先下,实在是太陡了,很难走,下到一个稍微平缓有树木挡住的地方,给他们两位拍了下来的视频,很困难的下降。</p> <p class="ql-block">我让他们抓着路边的草满满地下降。</p> <p class="ql-block">下降两段陡坡后,遇见一对父子俩爬上来,他们告诉我,这边下去一直都是这样,下降极为困难,建议我们原路返回到上面的平台,走左边的路下山。</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觉得这边太难走了,听从了他们的建议,又爬回平台。</p><p class="ql-block">爬回之前,看到路边有一棵形状很好的火棘树老根,了也无法带回家去。</p> <p class="ql-block">回到平台,右边下山的路口,每人都拍一张同样造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当然,下山路上,我仍然会停下来记录风景。当然是确定安全的情况下。</p> <p class="ql-block">下到一个垭口,道路路标指示右转向下。</p><p class="ql-block">这一段也是极为陡峭,好在路边都是树枝,只有抓紧慢慢向下,就可以确保安全。</p><p class="ql-block">全神贯注,每一秒都不能分心,每一秒钟都用树枝稳住自己的身体,否则就会摔倒或者滑下陡坡。</p> <p class="ql-block">下降大约100米左右海拔高度后,开始斜向横切,我走在前面,利用一棵大树稳住自己的身体,记录了后面两位穿越的艰难时刻。</p> <p class="ql-block">总算到了一个平缓地,我们舒缓一下情绪,继续向下。后来发现时间已经接近13.30,才知道我们下山的时候到现在已经一个小时左右了,忘记了时间,肚子也有点饿了。</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后悔,没有在这里路餐。</p> <p class="ql-block">好在我们在不远处又看到了更好的路餐地。</p><p class="ql-block">我拿出雨衣铺在几棵大树下,大家拿出蛋炒饭,金钩白菜,黄瓜和西红柿,还有咖啡和水果,开始路餐。</p><p class="ql-block">下来的路很难走,我们却不以为意,因为在南太行徒步的路上,同样难度的情况我们都过来了,何况今天的下山路只是走得艰难和辛苦,并不危险。所以没有抱怨和感叹,云淡风轻,一晃而过。</p> <p class="ql-block">我一口水喝完了我出发时在家冲好的咖啡,又拿出第二个杯子喝茶,我说我喝的是苦丁茶,你们相信吗?</p> <p class="ql-block">吃完东西,没有太久停留,我们继续向下。</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山脚附近,不用拉着树枝走了。</p> <p class="ql-block">路上看到一个巨大的蘑菇,有小碗碗口那么大,也不知是不是有毒?</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们看到了大路,回望一下,很高的山峰就是牛角坡的峰顶,我们从那里下来,下降了四百米左右。</p> <p class="ql-block">这条路我们之前走过,当时也是环徒水库,从左边过来的,那边山下来没有今天的路陡。</p> <p class="ql-block">后面都是熟悉的路,包括从这里过桥,都是曾经走过的路。</p> <p class="ql-block">过桥后顺沟上行,然后又爬上一个很陡的坡,到达公路,过去不远就是水库大坝。</p> <p class="ql-block">看看,这就是高耸入云的大坝。</p><p class="ql-block">我们从侧面的台阶爬上去。</p><p class="ql-block">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可见在山顶上我们觉得一个小时可以到达这里是多么的可笑,是在太轻看这条下山的路了。比我们计划多用去九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爬上大坝,看到水库碧绿碧绿的水。</p><p class="ql-block">大坝的一侧,有人正在从陡坡的山坡往上爬,估计这就是我们原来要选择下降的路。我们后来又原路返回从刚才的路下来的。看来正确的方式就是从这里上那边下。</p><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我们今天的方式,从白岩村后面上,从这边下,穿过水库左岸在回到起点,留下环形徒步的闭合轨迹。</p><p class="ql-block">可能比较好的环线是从大坝这边上,翻越牛角坡下去到达白岩村,正好是我们今天线路的反向,今天在路上遇到的一对男女,他们越野跑就是这样的线路安排。</p> <p class="ql-block">水坝下面。</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大坝上留影后就从左岸开始穿越。</p> <p class="ql-block">从树林看到的水库。</p> <p class="ql-block">路上的东哥和柴哥。</p> <p class="ql-block">还有那些令人陶醉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也会不断的回头,看看水库上面的牛角坡。</p> <p class="ql-block">走到水库一端,看见有人在那里戏水,希望他们不要留下任何东西,除了他们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过了水库,有一段爬升才能回到出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东哥说这里是火棘树大道。的确,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挂着红红果实的火棘树。</p> <p class="ql-block">爬到高处,又忍不住回望,牛角坡还在那里。</p> <p class="ql-block">穿过这里后,我们就到了乡村公路上,甚至看到了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天气也慢慢变好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在牛角坡的顶上,肯定有特别好的视野?</p><p class="ql-block">算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在明年杜鹃花开的时候再来一次。</p> <p class="ql-block">到达白岩村,拍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今天出汗很多,内衣和抓绒都打湿了,我换了干爽舒适的体恤短袖,开车离开。</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徒步圆满结束,刚刚12公里左右,三人都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柴哥说:这是贵阳最美风景的徒步路线,没有之一。</p><p class="ql-block">东哥说:明年我们再来爬一次。</p><p class="ql-block">我说:好吧!</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轨迹和数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