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四比亚的美篇

莎四比亚

<h1><b>散文集 《一地繁花》回忆笔记</b></h1> <h1><b>002 吉它的故事 (下)</b><b><br></b><b>老韦,是我很要好的一个朋友,长我两岁,退休前是一家报社主编、记者。退休后我俩走得很近,每周至少隔三四天,总能接到他的电话,邀我到他家喝茶。反正两个无事可做的退休老头,不喝茶,干什么去?<br></b><b>那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夏天,他约了几个朋友,带我们到林区玩。其中,他带了一个女伴,我看不出她准确的年龄,又不便问,应该在六十五岁上下吧,总之,是个化着淡妆优雅的老太太。在林区招待所,老韦和这个老太太居然住在一个房间。有没有搞错?我们亲爱的韦大哥,你有夫人呀。这个老太太才不管我们诧异的目光,她与韦大哥不仅出双入对,而且散步时经常故意落在后面,两人手牵手,像一对热恋中的年轻人。走在后面两人手牵手,我们装作看不见,也就罢了。气人的是,吃饭时,只许老韦喝半杯啤酒。老韦乖乖听话,只喝半杯,这不是老韦的性格呀:老太太督促老韦按时吃三顿药,撵着老韦把药和水倒进他嘴里,老韦乖乖地一饮而尽,(我们老韦有糖尿病心脏病,每天要吃一大把药,他早已懒得吃药了)别提我们对老太太的霸道有多么羡慕妒嫉恨。这老太太是个中学教师,古怪精灵,不仅常在我 们面前对老韦撒娇,两天之后就跟我们打得火热,哥呀弟呀叫得我们都不好意思。<br></b><b>以我跟老韦的交情,让他如实交待跟老太太的私情,他一定不会怪我。<br></b><b>我去一问。老韦果然竹筒倒豆子,讲了一个令我唏嘘不已的故事。<br></b><b>老韦说,从小我家跟老太太家是邻居,初中时俩人就开始处对象,处到高三,老太太突然消失不见了,没跟热恋中的韦哥打声招呼,无影无踪了。就这么一熬,五十年光景过去,老韦一直惦记着她。未料五十年后老韦回故乡探亲,在亲属的宴会上意外的遇上老太太。老韦让她解释为什么不辞而别?她说,我有点腻歪你了。老韦气得犯了病,住进医院。老太太来看他,说,你别急,咱俩可以从头再来嘛。<br></b><b>老韦对我说,她任性的脾气一点没改;还从头再来什么呀,一块进火葬场吧!<br></b><b>老韦又说,我这点事挺好玩吧,兄弟,今天我委托你,把它写个小说,留个记念,也算我没白活一场,也算咱俩没相知一回。<br></b><b>我满口答应:行!<br></b><b>小说一直没写出来。每次拿起笔,总不知从何处下手。<br></b><b>这就要说到吉它了。前年到老年大学学吉它,在唱歌班听到学员们唱《最浪漫的事》,这是一首电视剧插曲,歌词里有这么几句:“我能想起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也去不了,我依然是你手心里的宝。”我忽然想到老韦的故事,想到那篇没写出来的小说。<br></b><b>我来了冲动,连夜依照《最浪漫的事》的谱子,填进老韦与老太太的故事。弹着吉它唱了几遍,心里一直没底,不知老韦听了是否满意。<br></b><b>不久,老年大学期未到了,吉它班聚餐,那位奶奶姥姥级的班长,朗诵仓央嘉措的诗后,我乘兴而起,弹响吉它,唱了刚完成不久的《老韦的故事》——</b><b><br></b><b> 一<br></b><b> 五十年前你是个漂亮女孩,<br></b><b> 昨天相遇你是个胖老太太,<br></b><b> 这个变化实在是大呀,<br></b><b> 我不能接受却又无奈!<br></b><b> 你说我也变老了,<br></b><b> 满脸皱纹头发花白,<br></b><b> 走起路来哆哆嗦嗦,<br></b><b> 简直是一个老妖怪!<br></b><b> (副歌)<br></b><b> 我能想起当年的事,<br></b><b> 白杨树在轻轻摇摆。<br></b><b> 树下灌木丛有个温暖小窝,<br></b><b> 在这里窃窃私语拥抱接吻,<br></b><b> 月亮慢慢地爬上来。</b><b><br></b><b><br></b><b> 二<br></b><b> 昨天相遇是一个意外,<br></b><b> 你说没忘了我抚摸的感觉。<br></b><b> 问你为什么离开我?<br></b><b> 你说厌倦了我的宠爱;<br></b><b> 又说后来生活并不如意,<br></b><b> 彻底是一声失败!<br></b><b> 你叫我不要伤心,<br></b><b> 我们可以从头再来!</b><b><br></b><b>老韦住院,我去看他。韦夫人去买饭,让我帮忙照看一下。趁无人之际,我把小说没写成,写了一只歌的事告诉他。他立即让我唱给他听,我只得从命。唱罢第一段,老韦抽泣起来,唱到副歌时,他放声大哭,呜呜的,声音一纵一纵的,像个委屈的孩子。<br></b><b>我想,人生十之七八,总有不如意之处。<br></b><b>韦兄于去年作古。很长一段时间,电话一响,我就跑去拿话筒,以为老韦叫我去喝茶。<br></b><b>我再也接不到老韦找我喝茶的电话了。<br></b><b>希望与老韦从头再来的那个老太太,我也见不到她了。<br></b><b>老太太,你好吗?</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