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今晚要静默

冰山雪峰

<p class="ql-block">宛如一场恶梦,近三年的时间,新冠疫情此起彼伏。传大衡水今晚又要静默,买菜大军把超市一抢而空。前两天有一次谣传,政府出来辟谣了,今天截止到现在17:37还没有动静,真假难辨。不管真假,目前衡水疫情还是很严重的,就算不静默我也不会外出。</p><p class="ql-block">与新冠病毒的这场旷日持久的相搏,就像一场声势浩大的围猎,吵吵嚷嚷,闹闹哄哄,铮铮誓言都是闪光喷热的,雄心壮志都是直冲霄汉的,一字一句都让冬天温暖,都让夏天更热。低声嘀咕出来的,都是怨言和怀疑,没有嘀咕出来的,当然就是腹诽和焦虑。前几天石家庄放开,又接着隔离,说是贯彻中央的二十条防控措施,更有谣传说石家庄的书记市长换人,事实证明也错了。这也难怪,毕竟三年了,人们腻烦了,太影响生活和百姓收入了。</p><p class="ql-block">三年,树木的年轮都增加了三层,它们各有各的根深叶茂,却不因必有的一身虫害而停止生机。人,反而由先前的轰轰烈烈变成喑哑阒寂,还都老老实实把自己关在家里,任凭秋天在外面无声地谢幕,冬天,孑然而静悄悄地到来。</p><p class="ql-block">每天凌晨,我几乎都会第一个去排队做核酸,一天也没落下,我以为响应政府号召没错,毕竟我所在的小区也封过好几栋楼。光天化日之下,咱这小城与人一起蛰伏,此等境况是感人至深的。老年者们的老,仿佛被无尽的寂寥所迫,受本能驱使,也跟随精神之命,顺着来路倒退回去;年轻人的年轻,仿佛在老年人转身折回并留下杂乱脚印的地方停下来,不知道应该向何处去。我那乖儿子好几个月没回家了,小孙女总说想爸爸了,真难为了孩子。</p><p class="ql-block">今年的冬天暖意十足,至今没有寒冷的意思。据预报,26号以后的冷空气是真的了,真降温了,就回归了冬的正常温度了。该冷就冷才好,秋天存留下的那点暖色,还在接受淅沥的雨滴。初冬的雨滴,还在以古老的情怀成就又一个似冬似秋的天气,不紧不慢,若有若无,令人不解。</p><p class="ql-block">每天雾气蒙蒙,政府又拉响了空气重污染的警报。无聊无趣,就像漫天浓雾一样把心境洇染得潮乎乎的;城市越空洞,日子越干瘪。为了排泄焦灼与烦躁,躺在沙发上,随便看着电视,随意翻着手机,不经意的敲打文字。</p><p class="ql-block">我倒不怕关在家里,习惯了孤独,就算没有疫情,我也不喜欢去热闹的地方。我想的是年轻人,他们会很烦躁。大家都把全身心投入到更深的焦虑中来——此害的终结又遥遥无期,又有多少心境甘其食,美其服,笃其志,敬其业。</p><p class="ql-block">当然谁也不会就此沉沦下去,毕竟,活一场,无论轰轰烈烈,还是平淡无奇,都是应该有所附着的。困守和坐等肯定不行,尽管静默的时候有警察,政府也在反复告诫人们“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不必要不出门”“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然而,一方面尚不至于把居民堵在家中把房门焊死,一方面又默许“保持适当社交距离”,我以为这小城还不能算做最野蛮的,还能让人活得下去,与完全绝望,尚有一段距离,应算侥幸的。我的独然散步,符合以上诸条款,当不在违法之列——早晚之际,我还是要出去走一走的。</p><p class="ql-block">漫步在小区里,偶尔听听音乐,也听些火辣的情歌。想象也罢,回忆往事也罢,都很自由自在,没有人能够打扰,也没有人能够干预我该听什么,该想什么,更没有人让我写什么心得体会。我的诸多疑问没有人能够给我答案,因为,我的问题,永远都不想说出去。走在楼宇之间的步道上,胡思乱想中,有时候也心旷神怡,有时候也赏心悦目,有时候有些自卑,有时候也有些悔恨,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尽在回忆里。</p><p class="ql-block">忽然感觉自己像是在坐监狱,不敢动,一步都不敢动,因为一旦动了就会被抓回来。我重庆一位战友自驾游在318国道上,每到一处都会用中英文发朋友圈,羡煞我也。我想等疫情过去我也去自驾游,身体允许的情况下。</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了,天天做核酸。虽然静默了一回,过去了快俩月了。如果今再静默,就真的很烦人。看着每天的排长龙,每天查看多遍健康码,每天都是惶恐,每天都是哑然,每天都是忧心忡忡,仿佛用尽全力,也挣不出一场恍惚大梦。无法不觉得这世界并无多少值得留恋,最牵挂的,只剩下自己的亲人了。  </p><p class="ql-block">一切好像都在下沉,而沉下去的地方,是个似曾相识的无底洞。依靠回忆唤醒旧日时光,并再度大放光明。但那光明又只照亮过去的日子,并不能照亮眼前道路。眼下时令,冷且阴沉。就对自己说“君子自强”,让心情平和一些以后,振作起来,给自己争取一些可以想象的时空。最愿意想象的是这一切终于过去了,不再有泛滥的二维码,更不再有二维码来掌控身心。所有人终于能够抗拒下沉,终于能够唤回昔日亲和的阳光和自由的风,亲人之外,用心对待更多同样需要爱的人。 </p><p class="ql-block">漫天云雾像一块陈旧的铝板,很难定义它属于灰还是白,就像不时传来的高音喇叭的鸣叫声,究竟属于热,还是属于冷。</p><p class="ql-block">隔窗看小区,还是一派绚烂的秋景,好像很害怕小城里的另一种冷。鸟儿还是很自在的,落在树上叽叽喳喳,无忧无虑的。转眼,又将在关于雪花的期待与想象中蹉跎又一个冬日,叫人如何不感伤! </p><p class="ql-block">冬天就要到了。一切不适宜酷寒的东西,都将在这个季节里隐遁,因此,我必须收拢我热爱春天的心。这个季节里,也有一些东西会孕育、重生,最严酷的时候,我们必须继续御风而行。</p><p class="ql-block">截止到搁笔时刻,已是19点,还没有静默的消息。据小道消息:今晚24点静默。真假不管了,老伴和儿媳又买菜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