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

吕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继续向前走</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b>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b><br><br><div><br></div><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走自己的路,我从没有回头,走自己的路,我问自己值不值得,我回答,只要我愿意,无论在哪里,无论怎样,我都是幸福的!所以,我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我的人生我做主,别人所走的路,都是别人的一段人生征途”,而我自己的路,却要我认真专心、自信自强地迈出自己不畏生活困难、不断辛勤奔劳的脚步。</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满50岁时,我许今世安暖,陪妻和亲人把人生沿途的风景都看透,</b><span style="color: inherit;">保重身体、珍惜身体,细水长流,才能陪妻今生今世!如今,我都快55岁了,在做人方面,我还在学习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我领悟到:“人生最可贵的修行,是善良;人生最贵重的拥有,是知足;人生最宝贵的资产,是真心”。人生在世,真心换真心,心中互相坦诚,才能让彼此的心更加靠近。</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因为,生命的过程中,每个人所能得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生命不同,但是每个生命都是风景,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人追求理想,有人追求幸福。做人,万万不能因为别人的话,而失去努力前行的勇气。人生的风景,不是在别人的评价里,而是走好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风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深知:</span><b style="color: inherit;">做人要学会,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人生没有回头路,无论过去多么美好,都将成为过去</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无论现在多么不好,我们都在经历,人生的路不好走,该让步的时候,要学会让步。只有受得住委屈的人,才能成得了大器。经得住考验才能赢得了尊严。生活再多的烦恼,想开便是晴天。</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明白:</span><b style="color: inherit;">与人相处,我不能高估我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因为我什么都不是,多我</b><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一个也不多,少我一个也不少。我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我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在我的生活里,我就是主角。坚持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是我的一种勇气。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真正聪明的人,在心情上都会善待自己。因为,任何人,于我都是风景。我于任何人,也只是风景而已。</b><span style="color: inherit;">犹如屈原的《离骚》:“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我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这就是我的人生。我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这就是我的生活。</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人生的快乐,就是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b><span style="color: inherit;">“人生苦短,用心生活。生活不要活成一种死板和纠结,需要一点点幽默,岁月的征程刻写着喜怒哀乐”,为人处事之道应该要具备:真诚善良之心待人。信我的人,别骗;骗我的人,我不信。爱我的人,我不会伤害她他;不爱我的人,我不幻想。有爱无爱,安然对待。谁真谁假,时间证明。谁好谁坏,心里明白。谁是谁非,少理是非。</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在家庭烟火味的生活中,我找寻内心世界的宁静。</b><span style="color: inherit;">因为,事业是理想,工作是谋生的手段。“每个人的起点都不同,有不同的出生成长环境,所接受的思想和教育也有差别,经历和阅历也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我出生在最底层的普通人,一生注定要为生存而奔波,所有的脑力劳动和努力,几乎都是为了生存而展开的,“生命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次旅行。比赛在乎终点,而旅行在乎沿途风景”。</span><b style="color: inherit;">我深有感触的是,圈子不同,不必强融。</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圈子,对于那些跟自己格格不入的人,其实没必要低声下气的去讨好他们,把自己搞的卑贱的不行,还让人家对自己反感,几乎是用一种施舍的眼光在跟你说话。圈子不同,不必强融,活的有尊严一些。</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过往,我一直都渴望命运的波澜,到了53岁后,我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从容和淡定。</b><span style="color: inherit;">话说,“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人生最珍贵的本钱,是健康。”对待同事、朋友和亲人,我不自利、自私、自顾!对待自己,我不自怜、自恋、自负、自轻、自暴、自弃、我是阳光心态,积极向上;工作、读博、学术研究与生活的同时,我做到自信、自律、自爱、自得、自觉、自新、自然,等等这一些,都是出于我自己。也都是因为我自己。因为,在人生旅途一路艰辛,一路风景。在沿途的风景中,我只能边走、边看、边忘。但我自行、自由、自在、自足,如此人生,我知足矣!</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写于2022年11月22日夜23日</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span></div></div></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很多人希望自己成功,想选择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其实只要是路,就已经被人走过了,我们要做的,是应该在别人走过的路上,比别人走得更久,比别人走得更远,走得更久就能够走出别人没有走出的距离,走得更远就能够看到别人所没有看到的风景。</b></h3> 背景音乐:《<b>飞的更高</b>》 汪峰 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