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一幅对联

沽上乱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济世神妙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博爱佛婆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对联原件早已不知所踪,这是我的好友、同班同学、潘体书法家陈兆麟为我重新写的,四尺对开一幅对联。</b></p> <p class="ql-block">让我记住这幅对联是我上初中时,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幅对联最初是挂在长春仁人医院的厅里。1948年8、9月份父母拖家带口从洪熙街出长春来到天津,重开医院,这时仍叫仁人,但已经不是医院是诊所了。父母都是西医,毕业于新京医科大学和哈尔滨的医科大学(伪满时的称谓)。这幅对联就挂在天津仁人诊所的厅里,引起我的注意是上初中时,一共十个字,济世神妙术,博爱佛婆心。让我记住它是因为我觉得此联平仄欠佳,对“佛婆”一词不解,总想找个答案。我猜想可能是患者送的,表达对父母医术和慈悲为怀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及至年长,涉猎渐广,对于联中的佛婆心有了更深的理解,不是望文生义:佛婆之心,而是佛之婆心。找到的依据乃是一幅对联,准确地说是一幅御联。</p> <p class="ql-block">济世神妙术,博爱佛婆心,正是由婆心济世化来,一切都顺理成章了。</p> <p class="ql-block">著手成春,万家生佛;</p><p class="ql-block">婆心济世,一路福星。</p><p class="ql-block">这是道光皇帝赏赐名医费伯雄的一副御联。据说清代江苏孟河医派奠基人费伯雄,学养宏深,医术高超,求治者日逾百人。他曾两次被召入京,为皇太后治疗肺痈和为道光皇帝治疗失音,均获良效。因此,道光皇帝特撰此联以赞颂之。</p> <p class="ql-block">费伯雄像。当时,医风不良,他大声疾呼:“欲救人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则利心自淡矣!利心淡则良心现,良心现则畏心生。”</p> <p class="ql-block">1951年父母关闭了仁人诊所,正式参加到天津市国家银行疗养所工作(即后来的天津市第四医院)。历经了全迁宁夏大武口医院,回迁天津市大港医院,凡三十余年。父母自毕业始,从事医务工作五十年,以仁人之心,对医术精益求精,追求著手回春万家生佛,婆心济世一路福星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2008年先严去世,我撰联悼念。</p><p class="ql-block">祝百龄即晋三年纯嘏无疆臻大寿,</p><p class="ql-block">除九畴备膺五福考终有命作完人。</p> <p class="ql-block">先慈以一百零三岁高龄辞世,2016年我撰联刻于碑阴:</p><p class="ql-block">悬壶济世修来五福齐行添寿纪,</p><p class="ql-block">博爱仁人积得百龄双至荫子孙。</p><p class="ql-block">以此概括先人行藏德行,子孙铭记。</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悬壶济世修来五福齐行添寿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博爱仁人积得百龄双至荫子孙。</b></p> <p class="ql-block">最后还要感谢陈兆麟兄的书法,再现了七十年前对联风貌,圆了我的童年梦,济世神妙术,博爱佛婆心,已成为我的家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传承这种精神做人做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