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怀】我的六十周岁生日

如风(老崔)

<p class="ql-block">  昨天是我的六十周岁生日,我的挚友一直撺掇我,让我把今年的生日好好过一过。他说,人生的花甲轮回走过这一圈不容易,下一圈就赶不上了,六十周岁生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体制内生命的终止,是政治生涯的落幕,从此自己将变成一个自由人,将开始另外一种全新的生活。这种意义确实是非同寻常。我认同挚友的观点,从了!</p> <p class="ql-block">  挚友为我预订了一个朋友的会馆,会馆平时是并不开张的,只是到了有好友到访时才临时找一个厨子过来,搞一桌私人订制。</p><p class="ql-block"> 选择在会馆聚餐,是因为疫情原因,因为时下新冠病毒依然猖獗,我们不能选择去常规的饭店,只能选择这样一个万无一失的安全去处。</p> <p class="ql-block">  挚友在会馆为我订制了一桌丰盛的菜肴,从自己家中拿来了最珍贵的茅台、红酒,这种规格应该是我有生以来最奢华的一次生日盛宴了。</p><p class="ql-block"> 挚友还颇费了一番心思,提前准备了一个音乐盒,并且还提前录制了生日歌主题音乐,在后来吹蜡烛、切蛋糕时,还用音乐带动全场亲人为我高唱起了生日歌,这使得聚餐的气氛迅速达到了高潮,亲人们为我庆生的情绪也被迅速地煽动起来。这次聚餐,亲人们自始至终都洋溢在欢歌笑语、欢天喜地的气氛中。</p> <p class="ql-block">  聚餐开始时,挚友对我几十年来,体制内工作、社会交往、为家庭付出诸多方面进行了评价,给我的结论是“老乡圈子里小有成就的人,也是老乡圈子里的成功人士”,这使我颇感意外,感觉过誉了,其实我就是一个俗人,只是做人实诚了一点儿,厚道了一点儿而已,并无太多长处。</p> <p class="ql-block">  吹蜡烛时,亲人们让我双手合十许个愿,我照着做了;之后亲人们又让我谈庆生感言,因为激动,我语无伦次,谈了好多感怀,但主题还算鲜明,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接上班,能把家经营得红红火火,人丁兴旺,能使家庭越来越壮大,越来越繁盛”。孩子们个个都聪慧透灵,我想他(她)们一定能心领神会!一定会不辱使命!</p> <p class="ql-block">  出席我生日盛宴的家人有我的爱人,我的挚友夫妇,我的两方亲家,我的两房儿媳,我的两个孙女,我的大儿子(二儿子在新加坡留学,在南洋理工大学读研,未能参加)。这是我有生以来参加家人最全最齐一次生日家宴。</p> <p class="ql-block">  在此,我要由衷地对我的挚友夫妇和我的两方亲家表示感谢,是他们在百忙中成全了我的这次六十周岁生日纪念,我谢谢他们!</p> <p class="ql-block">  聚餐期间,我二儿子从新加坡、我的两个侄女从北京、我的侄子从山东,分别以视频连线和电话的方式向我表达了祝愿;我的侄女、儿媳、孙女、儿子,还精心为我选购了生日蛋糕、养生器具、衣物等生日礼物。我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  生日前三天,我耄耋之年的父母(父亲八十六岁的、母亲八十三岁)为我庆生提前煮了十多个我最爱吃的“父母的腌鸡蛋”,在我和妻子周末回家时,让我带回了市里。我的父母为我庆生了六十年,我感谢我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父母长寿!愿我的家庭红红火火,长盛不衰!</p> <p class="ql-block"> 2022.11.22日于河北·邯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