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柳荫漫步

<p class="ql-block">  今天母亲离开我们七天了,2022年11月17日13时35分,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从此我们就成了没妈的孩子,从此我的角色中不再有孩子的称谓,从此我的人生只剩下归途。</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3日,早晨正在做饭,二嫂的电话说妈不太好,我问了句是腿不得劲吗?妈在电话里哼哼了两声,听不清说啥,我赶紧关掉煤气,然后急忙穿衣,收拾收拾就开车回家,路上接着姐姐直奔家中。到了屋里,妈躺在炕上,我叫了几声妈妈,妈没反应,双眼紧闭,张嘴急促呼吸,这次妈病的太厉害了,根本动不得,动一下头部就要吐,……</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妈是个非常干净利索的人,妈生了七个儿女,在我五岁的时候有个三岁的妹妹,高烧不退早早夭折。妈的针线活那才叫厉害,在当时家家困难的情况下,妈会很合理的安排我们的穿戴。小时候没有电,妈每天晚上都会在油灯下,搓麻绳,纳鞋底,做鞋子,六个儿女穿戴总比别的家庭的孩子要利索,要得体。所以每到不同的季节,我们都会穿上新鞋子。爸爸是商店的采购员,经常外出采购,有时候会给我和姐姐买块花布,然后妈就用缝纫机给我和姐姐缝好衣服,穿着新衣服,在小伙伴面前总是美滋滋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条件都不好,自家养的猪没啥可以吃的,妈就带着我们去地里割野菜,有时候很不情愿去,妈就带我去采野果,有一种叫欧李的野果盒小肉厚,至今还回味无穷。生长在农村,自小跟妈妈上山下地劳动,好多家务农活至今还是做起来得心应手。那时候种谷子地里杂草很多,在烈日下跟妈去除草,看见长长的垄地啥时候到头呀,妈说眼睛是坏蛋,手是好汉,干着干着就拔完了草,也是妈妈这种任劳任怨的品质的影响,我都半百不经常做农活的人,干起农活从不觉得累,从不抱怨,平时的工作也是尽头十足。</p><p class="ql-block"> 婆婆说,你妈干啥像啥,的确是,爸是采购员,不经常在家,家里人口最多的时候是13口,妈不但要扶养六个儿女,还要赡养爷爷奶奶,更要搞好和叔叔婶婶三口的关系,爸说妈从没跟爷奶红过脸,婶说没跟妈起过摩擦。这个大家庭吃饭要两张桌子,单就是伙食的调理,就不是见容易的事,更何况在当时都困难的时候。而这个大家庭在当时着实让很多家挺羡慕,很多小伙伴嫉妒。小时候最喜欢妈做的油饼,大锅里烙出的饼,外脆里嫩一层一层,里面放点盐,而今怎么也找不到妈做的味道。印象中,妈啥都能做,本该男人做的活,因爸不常在家,孩子又小,妈里外都包了,拖坯,摸房子,腌酸菜,掏大粪,侍弄园子,给孩子们做衣服,妈无所不能。后来孩子们大了,都成家立业了,日子也好了,爸却没有享受的机会,60岁那年就离开了我们。那年妈59岁,妈依然每天屋里外面的忙,而儿女们也许无法体会妈失去老伴的痛苦。我们也只是逢年过节回家聚聚,看看老妈。日子就这样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2013年10月28日,妈因血压高犯了血栓病住进了医院,我们姐妹三人轮流护理,这次病妈左手左脚不在灵便,一星期后出院,妹家冬天取暖好妈住在妹家,单位照顾我可以不用坐班,去帮妈做康复,慢慢的手可以抓些东西,脚可以迈小步了,然后慢慢的恢复了好多。就这样妈还是惦念哥家,到农忙的时候不忘回家去帮忙看家,做饭。腿脚虽然不利索,也还是不闲着。</p><p class="ql-block"> 这之间妈又住过两次院,2020年春节过后,因为感冒妈本来就心肺功能差,憋气厉害,严重程度不次于新冠肺炎,感觉从鬼门关走过来一样。在医院里住了21天吸氧,打针,慢慢好转才回到家里,然后的日子妈只能自己照顾自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每每放假,回家看老妈是必须做的,进到家里浑身有使不完的力量,给妈换洗衣服,洗头,洗脚,剪指甲,帮哥嫂干家务,干农活,把妈收拾的干干净净,妈本身就爱干净,自己因身体的原因,不能随时清洗,哥嫂家里又很忙,所以我就肩负起给老妈收拾卫生的任务,而隔几天回家也成了我的必须。</p> <p class="ql-block">妈得了血栓后,每到取暖时都来城里我妹家和我家过冬,妈在家里可以天天照顾妈,做可口的饭菜,给妈洗澡,陪妈说话,住在楼房里对于像妈这样身体的方便多了,也让妈感觉舒服多了。妈生日小,腊月27是妈生日,每年的这一天精心准备饭菜,哥嫂在家过来不方便,妈的孙子孙媳都过来聚在一起,给妈过生日已经成了假期必须做的。</p> <p class="ql-block">  妈喜欢花,妈在家里的时候,有时间就带妈出去转转,带妈去看看花草,感受春的温馨,夏的翠绿,秋的绚丽。</p><p class="ql-block"> 妈在的时候,各种水果,糕点给妈吊样得买,我最舍得花钱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妈,一个是女儿。妈说我嘴不空了,比你爸享受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夏天妈因为憋气,浑身无力,又住进了医院,姐妹三人轮流护理,一周后妈又经过了鬼门关回来了,明显感觉妈的精神头不比往年,吃东西也不比从前,本以为妈可以顺利的过了这个年,因为兔年是妈的本命年。本以为还可以在放假时好好陪妈一段时光。可妈病了,妈一辈子任劳任怨,不愿麻烦别人,就连病都选择时间,刚好头一天哥家把庄稼收完的时候妈病了。妈病了,好像妈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一病不起,病床上妈不能喝一口水,不能吃一粒米,妈给了儿女们伺候她的时间,三姐妹,哥嫂,侄子轮流护理,把妈伺候得干干净净 。靠打针,打流食,妈勉勉强强维持了半个月,到后来妈骨瘦如柴,皮包骨头,每每看到妈一天天消瘦,心疼无奈。妈好像知道,如果突然离去儿女会伤心,难过,所以妈选择慢慢离去,让儿女们有机会病床前照顾,也不会拖累儿女更长的时间,免得儿女们留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妈走了,没有任何病痛,因为妈怕儿女们心疼。妈走了,没留任何嘱托,因为妈知道孩子们的日子殷实,不用挂念。妈走了,因为妈累了,妈要歇歇了。妈走了,因为妈心里还有着爸爸,去追随别离25年的爸爸了。</p><p class="ql-block"> 妈走了,老家的小院再也不能看见妈徘徊的身影。只有翻看相册才能看到妈的容颜,在梦里重温与妈相聚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感谢妈爸给了我生命,让我有健康的体魄,勤劳的双手,善良的心,任劳任怨,不畏劳苦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妈走的那一刻,哥家的公鸡齐鸣,大狗狂吠,冥冥中是不舍,是给妈送行,也意味着天上的爸妈保佑他们的子孙后代大富大贵,前程似锦,世代荣光。</p><p class="ql-block"> 泪眼婆娑中我努力寻找妈的影子,回忆着与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好像妈还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妈走了,天堂里没有病痛,妈去享福去了。如果有来生,我还做您的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