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鹏

雨后阳光

<p class="ql-block">  今晚听完韶康老师的行书《赤壁赋》第一课后,心里踏实了许多,终于可以静下来理一理纷乱的思绪了,这些天来,心里乱糟糟的,焦虑、惶恐,担忧、害怕,惊愕、惋惜等等诸多五味杂陈的感情交织着让人夜不成寐,寝食难安,半个多月来一直期待大鹏无恙,终究,大鹏还是走向破产倒闭的定局。如今大厦已倾,斯人已去,此刻想用苏轼的《定风波》这首词,与所有大鹏的老师书友们一起共勉。</p><p class="ql-block">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在此感谢大鹏那些在危难中有担当负责任的老师们,也感谢书友们在逆境中的团结互助和友爱。</p><p class="ql-block"> 然而,“回首向来萧瑟处”,又怎能“不怕”,又怎么能做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定和旷达呢,我们都是凡人,面对四千多名老师三个月无法兑现的工资,面对全国六七十万在线学员交了学费却无法交付的课程,老师们要靠工资养家糊口,要交房贷车贷,学员们每个人都是几千元的学费,有的还报了跨学院的课程,甚至上万元的学费打了水漂,又怎能够安之若素呢?谁又会料到一个曾拥有八千多名员工,被誉为腾讯最知名的在线教育品牌,在历经八年后,会因上层管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再也无法坚持下去,短短时间内被迫强行解散呢?一夜间,所有教师员工没有了工作,几十万学员们没有了课堂。本来我的行草课东隅老师晚上下播后还和同学们道别,还叮嘱同学们下节课早十五分钟到课堂好给大家点评作业,谁知就成了在大鹏的最后一节课了,九十多节行草课才刚上到第九课王羲之的《平安帖》,真的是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平安帖”就变成了不平安。</p><p class="ql-block"> 其实大鹏的解散是早有端倪的,先是取消了体验课,再后来又取消了一对一作业点评,这些已经说明大鹏出了问题,只是我们都不愿相信,都希望他是谣言,因为我们喜欢大鹏的教育模式,喜欢大鹏那些年轻优秀的师资队伍,让我们真正能够学我所学,找到生活的热情,他的确是一个学习和圆梦的好平台,我们真心希望大鹏教育能够越办越好。然而事有愿违,十一月初,就有许多优秀的教师在迟迟领不到工资的情况下选择离开了大鹏,大鹏App许多老师动态里写下了“江湖再见”的字眼,评论区里学员一片惋惜和挽留让人泪目,十五号晚十点多我打开大鹏的App交作业时突然发现我没报的篆刻、国画、美术、设计、播音等等八大学院的课全都开放了,我当时被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懵了,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欣喜过后冷静一想,有种大厦将倾的预感,同学们也把各种疑惑发到学习交流群,果不其然,十八号早上学管发来群公告,大鹏教育宣布解体停止一切教学和服务。老师们的企业微信号都将要停用,一时间学习群乱成一锅粥,大家首先想到再建一个群方便交流维权,防止大鹏解散了我们的学习群,紧接着就是疯狂的找自己的老师拉群拉同学,整个微信群一片混乱,群里到处是请求拉我进群的信息,加老师,求同学,大家进了这群进那群,一时间微信群的同学像是战乱中的难民,又像极了一群没有头羊领队的羔羊,在哀嚎中奔走相告,“某某老师群在哪?求帮忙拉我一下吧 ”,有的老师连建七八个群,都提示爆满拉不进去,看到这一幕让人心酸又感动,一群热爱书法热爱学习的人仅仅是为了能够再继续学习,似乎进了老师的群就等于抓住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一生都不会有这么疯狂地加群,有同学吐槽他一下子进了十六个群,紧接着大家互相分享各种学习资料、视频回放,于是大家又疯狂地购买百度网盘存资料,下载视频,老师们一边在群里安抚学员,一边一遍遍提示大家不要慌张,不要乱付款,认清是老师群再进,面对铺天盖地要回复的信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最纷乱最忙碌,也是最疲惫最煎熬的几天。最最让人伤感的是许多同学还是不相信大鹏解散的事实,依然去直播间听课,上课时间已经过去一小时了,还有不少同学还在直播间一个个傻傻地盯着黑屏幕舍不得离去,十八号晚上我也去了几个直播间,每个直播间都有不少学员都在焦灼地等待、询问,和微信群里的同学一样茫然无措,一些年纪大的学员更无助,学不会怎样操作,只有让在外地工作的孩子远程控制电脑教他们怎样下载学习资料。</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成定局,大鹏的老师的确是德艺双馨,他们首先考虑的是学员,各自在抖音、视频号、快手等多家平台免费给大家义讲,大朴老师在隔离中用手机给大家讲课,韶康老师自己买设备,甚至去同学那里借来设备,想尽办法还原在大鹏里的上课效果,不许同学点赞,关闭打赏通道,他说只是为了完成一个心愿,把大家没上完的课上完,他就满足了,还有子鑫老师、泺堂老师、淳心老师、之道老师、鱼舟老师,清越老师等等许多老师都在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方式给大家补课,尽量弥补大家的损失,这种大爱无私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感动,他们用行动对“为人师表”做了最崇高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风雨过后见彩虹”,愿我们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迎来美好未来,大鹏抛弃了我们,感谢老师没有抛弃我们,因为我们是大鹏老师的学生,所以我还是很自豪说:我是大鹏的学员!与大鹏结缘无怨无悔!感谢老师!感恩遇见!此刻我再去点开大鹏的App居然能流畅地看到回放了,突然感觉不幸之中又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这世界这么多人,人群里敞着一扇门……这世界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