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家访,花开无声—高青双语学校家访活动纪实

<p class="ql-block">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惊喜。”为进一步提升“家校共育”实效,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拉近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及学生之间的距离,我校老师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踏上了家访之路。</p> <p class="ql-block">  “情感是教育的桥梁”,当一年级的老师们真正踏入本次家访之路时,才体会到了电话家访所不能达到的效果。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家访,让我们和孩子们、家长们的心靠得越来越近,越来越紧。</p> 温暖与关爱同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乐 </p><p class="ql-block"> 在本次家访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家长,也对部分家长有着深刻的印象,这次家访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走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一些家长要求对孩子进行严格教育和管理的心声,我们处处可感受到每一个学生都寄托着家长对他们百分之百的期望。他们把教育的责任与希望全部寄托到老师的身上。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班史同学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孩子由妈妈独自照管,那天我们去家访,见她爸爸在家,我随口问道:“你今天也刚好回来了?”她爸爸回答“得知你们要来家访,我特意赶回来的。”让我很是感动。也得到了家长的表扬,开心之余也感到肩上的压力,以后要更努力才能不负家长的期望。可能我们的无心之举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会产生很大的改变,对孩子多点鼓励,多点耐心,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总会有收获。家访这一路,除了对孩子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多的是深刻明白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养成的重要性。教师从中学习如何养,家长学习如何教。一路前行,任重道远。你我共同成长。这是一次喜悦而甜蜜的家访。史同学的妈妈高兴地告诉我们,孩子自从上了小学进步特别大,作业能主动认真去完成。我们也欣喜地与家长分享孩子在课堂上点点滴滴的进步。我们开心地合了影。照片上的我们,笑得那么开心,因为,孩子的进步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一路家访,一路收获。看着班里一个个活泼的小机灵鬼在家里见到老师们时,变得如此腼腆和害羞,觉得可爱奇妙的同时,也感叹于“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重要地位,更深知自己要严慈相济,真心相待。初冬的暖阳照耀着家访之路,愿我和小朋友们一起迎着阳光,共同成长!</p> 印象最深刻的家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邵学</p><p class="ql-block">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或许是人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意识,心与心之间难免会存在一些距离,而缩短这种距离的有效途径便是沟通,家访便是打开孩子心灵,促进师生心灵对话的一把金钥匙。我和班主任张老师,语文老师许老师顶着风,走在去家访的路上,心里说不出的激动与兴奋。敲响学生的家门,看到他们笑得灿烂的脸庞,附着家长们热情的欢迎,一切劳累都一扫而光。我们并排坐下,促膝长谈,家长们或开心或烦恼地说着孩子们的表现。我一一地解答家长和学生的困惑。其中有好几位学生,在我跟家长正聊着天时,她捧着一杯水放在我面前,说着:“老师您辛苦了,喝杯水吧”。看着她脸上的微笑,听着她真诚的话语,觉得水真甜、心真暖。不知不觉中,孩子们都长大了、懂事了,看着他们,我也不自觉地笑了起来。这一趟家访之行,累并温暖着……此次家访,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电话预约、制定路线,逐个登门”的方法,让每一位家长和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呵护。通过家访,不仅加强了教师与学生及家庭的沟通,而且强化了教师的服务意识,学校和家庭达成了教育共识,形成了教育合力,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也有利于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深入孩子的家,更是深入孩子的心,这样的家访之路走不完,这样的家访故事说不尽。家访架起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信任之桥。学校的教育需要社会的配合,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工作更需要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家访不仅能和家长进一步的沟通,还能进一步深入孩子的心。通过家访,你就会了解得更多,更全面,更实际。所以,走家访之路,是走进学生心灵的必由之路,也是和学生共成长的成功之路。</p> 家访心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王莲莲</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6日,我和马老师、张老师一块去高城进行了入户家访。一、家访给我本人上了一课。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四十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访时的交谈中,我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深入到家庭细致了解,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了学生的个性与想法、学习环境、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及教育方法;也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困境等,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加强了师生感情,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也让我们更加热爱学生,热爱工作。这对以后的工作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二、家长老师互相信任。由于我们耐心地向学生家长讲述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家校通、教学设施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在获得家长的高度赞扬和信任的基础上,给学生以鼓励和力量。三、多棱角认识孩子。了解了很多在学校看不出来的东西,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有些学生在校沉默寡言,可在家里却很活泼,而有些正好相反。有些有个性的学生,本来觉得很难管,但走进他的家庭后,知道了他的一些生活经历,便觉得可以更好地把握他们的心理。发现孩子的特长,在下学期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p> 家访心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许迎春</p><p class="ql-block"> 这次同张老师与邵老师家访感受颇深。通过家访,我们也感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体会到:首先,要给孩子一点时间。据了解,班里多数学生家长在经营生意或忙于生计,比较忙,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有空时也只是随口问一声作业是否有做好了。给孩子一点时间,和孩子多作交流,让孩子明白父母对他学习的重视,体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这对孩子而言,无疑是极好的鞭策。其次,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吃点“苦头”。此刻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只要孩子开口没有不答应的。另外,和睦温馨的家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摇篮,家长务必要为孩子创设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家访中透过与很多家长交流,绝大部分家长十分重视教育,而且也有很多的教育方法和经验,在家访中我们一一记下,作为我们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吸取的宝贵财富。但当我们听到家长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情绪急躁在家里经常训斥孩子,或者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再给孩子布置过重学习任务时,我们委婉地指出其不良影响,适时纠正不好的教育方法,教给家长一些因材施教的方法,同时,帮忙家长树立孩子教育的信心。随着社会的发展,家访的方式也随着改变。以真诚去探望家长,倾心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逐步走进学生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十一月的风夹杂着丝丝凉寒,温暖的教育之路却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心里蔓延。二年级组所有的教师在阵阵秋风里踩着翩然落下的秋叶踏上了家访的征途。家访,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感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刘艳梅</p><p class="ql-block"> 走进每一个家庭,认识每一位家长,聆听每个家庭的故事,不觉有了许许多多收获与感悟。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每个父母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次家访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我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我面对的不仅仅是41个孩子,更是41个家庭。在这次家访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和淼淼妈妈的聊天。淼淼刚入学的场景记忆犹新,开学第一天的嚎啕大哭,去餐厅就餐时的低头不语,去宿舍时倔强得按都按不倒,就是坐在那也不说话。当时的我有些无助。但是谁又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小男孩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惊喜,记得去年和他妈妈打电话家访,她和我聊了30多分钟,她从淼淼的幼儿园说起,说他的习惯,说他的性格,说他的爱好等等,在那次聊天中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淼淼。从那之后我拿出所有的耐心去和孩子一起成长,慢慢地孩子会认真听讲,会好好吃饭,会好好睡觉,会夸我漂亮。他是个聪明的孩子,虽不多言,但有自己的想法。这次家访我又对他有了更多认识,他很要强,他有自己的目标,他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记得第一阅读闯关他的了满分,这次家访他妈妈告诉我每天晚上睡觉前淼淼都会主动去阅读,即使读了一遍,他也会再去复习一下。于是我记下了这个默默努力的小男孩,回来不久就进行了第二次阅读闯关,不出意外,他又得到了他喜欢的汉堡。这次家访让我更清楚,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聪明伶俐,多的只是背后的努力付出。同时也让我认识了一个努力、专注的小男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真心换真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梅</p><p class="ql-block"> 从第十周学校的家访工作已经悄然开始而且在各位老师不声不响加班中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切是那么有序、那么自然,但是在11月7号的中午接到紧急且重要的临时任务需要大家快马加鞭、提高效率。于是各班主任临时在班级群下达通知、联系家长,各教师分头行动、马不停蹄。那个下午时间过得格外快,节奏也异常的充实,心里收获着各种来自家长对工作支持的感动,于是晚上快十点了忍不住班级群里写了点自己真实感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还是忍不住跟大家唠叨唠叨今天的家访工作让我感受颇深,通知紧急,又知道大部分家长都是在单位上班,身不由己,我能理解也感同身受,可是依然有一部分家长在看到通知以后想尽办法支持班级工作。家长们的热情让我感动,有利用上班时间请假支持工作的、有放下生病的孩子先参加家访的、有下班以后顾不上吃饭参加晚自习以后面谈的,还有竭尽全力帮我们提供据点的翘楚妈妈、妍希妈妈,还有为我们出谋划策、作坚强后盾的一然爸爸、鑫硕妈妈……说起这些突然泪点很低,人真的太容易被感动可能是一句话、可能是一种行为甚至可能是一个动作,无论如何最打动人心的是真情,今天也彻底让我感受到彼此的真情理解太重要也太关键了。以后的日子我们让我们继续携手,为了孩子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再次感谢大家的鼎力相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推门而入的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薛金凤</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们二年级啦,因为疫情原因,与家长们面对面线下家长会的次数少之又少,我们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在沟通孩子的方方面面,原以为我们足够了解,但当我真的推门而入,深入到每一个孩子的家中,聆听着家长的话语,感受着来自每一个家庭的不同氛围,我也真正意识到教师与学生家庭的零距离接触有多么重要。脑海中一个个“原来如此”不停的冒出,一个个困惑一一找到原因。作为家长首先,要给孩子一点时间,据了解,班里好多学生家长个体经营或忙于生计,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有空时也只是随口问一声"作业做完了没?"我们呼吁这些家长,给孩子一点时间,和孩子多作交流,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他生活学习的重视,这对孩子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对于这部分孩子,作为老师我们也应关爱有加。其次,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只要孩子开口没有不答应的。家访中发现一学生,过个生日就花好几千,还要跟老人攀比谁的生日过的更隆重,真是“不赚钱不知赚钱苦”。因此,学校教育应和家长联手,多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孩子的要求也不能有求必应,有时也得让他们尝尝"被拒绝"的滋味儿。另外,和睦温馨的家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摇篮,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创设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教育这条路很远很长,家访让这一路的风景更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推开一扇家门,打开一扇心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谢瑞</p><p class="ql-block">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怎么做幸福教师?其中有一条便是工作有心,一个幸福的教师在工作中十分注意讲究方法,用心去做,不断争取获得成功,换言之,“用心”是幸福的教师一个重要的特征。在我的教学生活中,我觉得我应该好好体会这一条,不要急躁,不要急于让学生做出什么,而是应该学会用心,高效而又不失方法时机,学会去享受这个过程,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和孩子们一起进行重点内容的学习,当提出问题时,孩子们回答不出来,我总会着急,急着告诉他们,并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没有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思考方式和方法,慢慢地,我体会到,我的着急,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于是,我会和孩子们讨论,耐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思考方式,随着教学的推移,我知道,我需要慢下来,在遇到教育困难时,不要急躁,不要懊恼,放慢脚步,耐心和孩子们沟通,去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搞清楚孩子的症结所在,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解决学习问题,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有时候,遇到一个问题,当下可能对孩子来说,比较困难,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孩子会有一个顿悟的过程,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内在潜能。班里小A同学一名,给我的印象是性格比较乖巧,课下喜欢动,喜欢打扫卫生,在班里走一走,其实这是个很好的行为,但是一坐下就会心不在焉,写作业经常要抬头看看周围的人,作业也是擦了又擦,改了又改,上课的时候不太喜欢发言,每次起来回答问题声音都不够响亮,而课间和同学一起玩耍时声音可是上课回答问题时声音的三四倍,我觉得原因一是勇气不足,二是对知识掌握不够。在家访过程中,通过与家长沟通,我了解到他在家里学习英语吃力,而且一说就容易哭,现在还开始犟嘴了,我觉得他是个比较懂事的孩子,于是和家长在沟通中发现,妈妈性格比较急,经常批评他导致他在课堂上比较胆怯。发现问题后,我与孩子进行了一次谈话,鼓励他要相信自己,课上积极发言,同是由于他善于提醒别人,所以我把班里一个小任务交给他,让他做老师的小助手,感受到老师对他的重视,同时我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与他们分析原因,最近家访也去和他们讨论了一下,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在与孩子沟通中注意到了,没过多久,这个孩子就主动跟父母说,自己想学围棋,每当下午跟着围棋老师去学棋的时候,脸上的笑容是甜甜的,最近在学习上也在慢慢提高,我觉得在对这个孩子的教育中,我认识到对孩子的教育影响是多方面的,我们不能只是盯着学习或者某一方面不放,而是应该多方面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在有意思的教育中向前走。一个教师,就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孩子。在评价孩子中,要能保持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反思在我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我应该多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去了解孩子的想法,去体会孩子内心的需要,多多鼓励孩子去大胆尝试,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班级和学校在孩子的心中成为一个乐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感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肖慧香</p><p class="ql-block"> 这两个星期我和语文数学老师完成了对全班学生的家访,穿行了蛛⽹似的乡村公路,走进了每个学生家里,接触了各位家长。走家⼊户,跨越电话、微信交流造成的空间距离,近距离地接触家长,应对面的交流,让交流更有温度。不管是热情健谈的家长,还是朴实厚道的家长,和我们都进⾏了有效的沟通。不管是对我们学校⼯作的肯定还是提出的期望或提议,都体现了我们家访的意义,也让家长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感激家访,让我们又找到一点职业幸福感。尽管一学期学生在学校生活的时间比在家还多,可是我们对学生的了解还是不全面的。家是培一个⼈良好习惯的起点和最重要的地 地方,也是最能暴露一个⼈原形的地方。家访能发现学生的一些问题,⽐如:我们班上的有些学生在待⼈接物的礼仪方面很欠缺;有的不善交流;有的在家没有学习自觉性;有的监护⼈没有有效监管……了解这些情景,能够让我们在开展工作时更有针对性。家访是我们教育教学的助力。1.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化程度高的家长对⾃我的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明白如何对孩⼦进⾏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从⼩就已 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 ⽂化程度不高但为处世有原则的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虽有欠缺,但会以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做⼈的道理。这类孩子通常为⼈不错,⼼地善良,只要在上多加以指导,一般会有较大的提高。 还有少数家长,本身⽂化程度低,对自我的子女⼜过于溺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孩⼦的脾气也越来越⼤,这些家庭往往已出现“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其⽗母根本管不了,只是期望经过学校教育来改变孩子。 2.学⽣在校表现与在家的表现通常都有较大的差异。 绝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里各方面表现都良好,但在家里却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一样。放假后,不学习,不写作业,整天看电视、抖音,上⽹,什么家务都不干。这些学生既不关⼼家事,更对国事天下事漠不关⼼,这对学生综合素质与本事的培养十分不利,直接导致其课外知识极度欠缺,动手实践本事相对较差,必将影响其未来的发展。 3.家长对学校和教师普遍抱着较高的期望和要求。 从家访中,我们深感家长对学校和教师普遍抱有较⾼的期望和要求,有的孩⼦在家⽐吃⽐穿,有的孩子任性撒娇,有的家长对孩⼦宠的厉害,孩⼦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家长总是说你不听话,就把教师请来,觉得教师就是万能的,能解决孩⼦的一切问题。如果在教师身上发现了什么不良之处,家长就觉得异常吃惊,觉得不可思异。家长对我们报以这么高的期望,我们真是深感职责重⼤。怎样为孩⼦们树立榜样,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教育是一个系统⼯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作的重要手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家访,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在今后的⼯作中继续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家访⼯作,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p> <p class="ql-block">  家访,是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是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家访可以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的情况,还可以及时的倾听到家长对教师及学校的建议。作为家长,也可以真实的了解到孩子在校的情况。这样不仅能得到家长对学校的支持与理解,同时也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用爱心呼唤学生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廷</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2011年踏上工作岗位,蓦然回首,竟已有11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热爱这个职业,本着“捧着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我的学生。我始终相信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三者缺一不可。尤其家访是学校与家庭、社会沟通教育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生活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学生在享受学校给予的教育和关爱的同时,可以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加深教师与家长的感情。我们家访的对象是全体学生,因此在家访时我要善于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同时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从我走进门还没坐定,学生的爸爸就开始数落孩子种种“不好”的表现,一条又一条,妈妈看来是个急性子,说话的语速很快,声音也很亮,这之间孩子时不时很不满的抬起头来争辩一句,又被大人的说话声掩盖了下去,他的争辩显得很无力。我看出他很不服气却又无奈的低头坐着,我凑近他压低声音和他小声交流起来。我声音很小,但是他听得很专注,不时的点点头,表情也随之缓和了下来。我教他怎样与爸爸好好沟通,而不是顶撞,以及如何克服身上的缺点,争取用行动让爸爸满意。当然,我首先肯定了他身上的优点,孩子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之后,我让孩子先回了他的房间。从爸爸的谈话中我们感到做父母的是爱之深恨之切,对孩子是给予了很大希望的,也倾注了他们的心血来培养孩子。在和家长、学生的交流中,我针对这两位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全面的调查了解,学生表示,对弱科的克服一直没有信心,不愿看弱势科目的书籍。这些均表现出学生在心理上信心不足是学生偏科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首先是要求学生训练心理的自信,主动向困难进攻,不再退缩和逃避。其次是训练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学生训练专心的定时练习技巧。再次是有疑问要思考要问,不可以不顾不问。通过家访,收获很多,感受颇深。今天所到的两家、家长很热情,很质朴,能感受到每位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成长,对老师也很尊敬。老师上门家访确实能了解很多实际情况,面对面交流,比打电话联系更加能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更能体现学校,老师的关心,也更能引起家长重视,学校、老师与家长的情感也拉近了,对孩子也能起到促进作用。文化程度高的家长对自己的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从小就已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处世有原则的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虽有欠缺,但会以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这类孩子通常为人不错,心地善良,只要在学习方法上多加以指导,一般会有较大的进步。我觉得通过上门 家访对 老师个人也是一种锻炼:怎样与不同家长沟通,怎样把孩子存在的问题恰当汇报给家长,从而与家长达成教育共识。教师家访,进入学生生活、成长的家庭——那是孩子接受教育并长大的另一所学校,在与学生家长交流过程中,总有共同的话题和近似的体悟,置换一种空间,临访学生的另外一所学校——家庭,是我们向教育致敬的一种形式。我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教育工作为事业,一颗心总是和学生的心贴得更近,每时每刻都过得那样地忙碌和充实。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更加促使在这三尺讲台边,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手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给学生一次机会,给自己一份惊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哲</p><p class="ql-block"> 接到入户家访通知时,说实话我有些不知所措。这是我从教以来的第一次入户家访经历。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日常和学生家长沟通都是通过电话、微信、送学生放学时这些机会进行的。通过工作的更加深入,我深深地认识到,与家长成为“战友”良好的、及时的沟通尤为重要。  有人认为家访不应该是向家长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交流和沟通。这一点我很赞同,因为这样的话,更有利于对后进生的转化。可我又有一点想法,那就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要存心的去告状,而是想通过孩子在校情况的真正反映,让家长能更好地配合老师教育孩子而已,所以我说,我们对家长说真话不能说是“告状”。家访的目的是关心、爱护、转化、教育学生。这次家访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班的孙贻瑞同学。他是二年级转来的,刚好那个时期我也刚刚接手这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关注到他是刚刚转学来,所以在课上课下我都很关注他,希望通过关爱能让他尽快适应和融入班集体。二年级一整年下来,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但进入三年级,他的状态一直欠佳,课堂走神,课下和同学打架,前一段时间的阶段性素养测试成绩更是极为不理想。带着这些疑惑,班主任王瑶和我一起来到了他的家里。和他父母接触后,我们找到了答案。他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姐姐现在读高中,父母年龄较大时才有了他,本就因为是老小格外疼爱,加之又是男孩,这观念里就更是宠爱了。这种宠爱换来的是,才三年的小学生,已经拿跟父母顶嘴成了家常便饭,在家里更是“小霸王”一般的存在。别说父母督促他看书学习了,就是完成日常的作业都很难。针对这些情况,班主任把他从卧室喊出来,我们一起坐下来好好谈了谈。其实一开始,从他的眼神中我都能看出走神和无所谓,但时,当说到父母工作的不容易,说到姐姐读高中几乎每天都要学到12点才休息时,他哭了...  周一到校后我不论是上课还是自习乃至课外时间我仔细观察了他,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各方面也进步了不少。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对学生既要有爱心又要有耐心。总之,通过这段时间的家访,我收效很大,至少孩子们知道了,老师和家长对他们都是有期望的,都会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去努力,去发挥。我更加深知:家访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我愿虚心请教,在“三尺门外”,倾心奉献,让更多的孩子在我给的机会的天空下不断进步,快乐成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印象最深的一次家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红莹</p><p class="ql-block">从上周开始,学校领导带领任教老师们开展入户家访工作,入户家访是为了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的有效途径。家访,说到底是校园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透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状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校园却继续享受校园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推荐,不仅仅仅取得了家长对校园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本次家访活动中,我全面了解到了受访学生及家庭情况、在家学习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方面的表现。其中有次最为印象深刻的家访是去果果家,果果是孩子的小名,家长对这个小姑娘甚是疼爱,小姑娘在这个有爱的家庭下也很是活泼开朗,但有些情况下,“活泼”的有些过头,这点让老师们有些头疼,趁着家访活动,和家长深入交谈了孩子的情况,并为接下来学习制定计划。周二下午刚下课,我和班主任潘老师就急匆匆地骑电车赶去果果家,当我们还在电梯里的时候就听见了果果兴奋的声音,看,的却是个非常活泼的小姑娘。果果妈妈提前给我们打开了门,请我们进去,果果的爸爸妈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家访开始了,我们和果果爸爸妈妈说了孩子的德智体美的发展情况,询问了他们对于学校的建议。果果是个聪明的小女孩,上课思维开放,能言善语,思路开阔,但上课容易走神,这样上课会经常提问她,偶尔也会犯错误,但只要提醒她,她就会及时改正。课下的果果是个懂礼貌的小姑娘,但和学生闹起来的时候,就会收不住了。后来果果妈妈提到对孩子很严格,果果课后会上辅导班,还有各种兴趣班,孩子周末自己的时间很少,和孩子妈妈交谈过后,说到会尊重孩子的意愿,减轻孩子的压力。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每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状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校园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资料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用心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 ,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校园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总之,家访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校园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況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我们只有透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构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能够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心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瑶</p><p class="ql-block"> 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透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状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推荐,不仅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我觉得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每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状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资料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透过家访,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孩子。比如:我们班的李若彤,在学校比较内向,不喜欢和家长、同学交流。但是在家访中,从若彤爸爸妈妈的口中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非常懂事善良的小姑娘,每当店里忙时,孩子总会主动照顾弟弟、主动收拾店里的卫生。如果不是这次深入的了解,我们可能一直不够了解这位内向的小姑娘还有这样懂事的一面。还有我们班的孙贻瑞同学,在和父母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孩子在家中有些不够自律、学习不够自主,在和孩子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孩子微微发红的眼眶,感受到孩子内心的波动,从这次家访后,孙贻瑞确实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回到课堂中我们也看到了孩子努力的样子。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用心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p> <p class="ql-block">  天气有点冷,夜色有点黑,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家访的热情。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家访,能够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老师则更加深入而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和家长们的沟通和交流想让孩子们飞得更高更远,我们四年级组开启了新一轮的家访模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家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刘倩倩</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都是通过电话进行家访,但是当我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家里,和他们零距离接触,我才体会到了电话家访所不能到达的效果。这次家访,使家长和学生感到十分亲切。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我们班的一个小男孩家进行家访,这位学生平时在班里非常调皮,见到我们的到来,开始非常紧张,站在门口不知所措,害怕我们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我们只字不提他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在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老师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最后,他们一家人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我们经常到家来坐一坐,聊一聊。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通过这些天的家访,我们了解了家长对孩子的一些想法、打算,进一步掌握了学生的个性特点、行为习惯、内心情感等等,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家长也通过家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了解了班级的总体情况,更清楚自己孩子的优势和劣势,使家庭教育更具针对性,并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更好地和老师配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温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吉</p><p class="ql-block"> 刚刚接手班级两个多月,虽然跟班主任交流过很多班级内孩子们的情况,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和家长们交流过,但总感觉熟悉中还透露着些许的陌生,这次入户家访正好是一个和家长交流的好机会。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家长们对老师和学校的信任以及部分家长心里的担忧。我印象最深的是班里坐到最前边的那个瘦瘦小小又异常懂事的小男孩,一开始刚接手班级最先认识的几个孩子里就有他。第一次见他是开学前来学校打扫卫生的那次,有俩小男孩其中一个很外向但找他帮忙干活总是不太“靠谱”,这时候他就会静悄悄的出现认真地帮另一位小伙收拾“烂摊子”。那时我就觉得这一定是个很温暖的孩儿。开学后又认识了很多孩子,慢慢的不善言语的他渐渐在我的眼里沉寂。直到有一次她的妈妈在微信上问我孩子最近表现咋样,我才突然意识到对孩子的关注有点少突然觉得很惭愧,接下来的一周我也是选了几个平时理解比较少的同学开始观察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和他们聊天做朋友,真的有了很多的发现。接到家访通知的时候,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他。周六去的时候见到的第一面,他就热情的冲过来喊道:“老师好”,虽然在他搅动的衣角能看出来他很紧张,但他还是很有礼貌的为我们搬凳子倒水……第一次见到他在生活中待人这么“大人”的一面。通过跟他妈妈交流,我也发现了他如此早熟又敏感的原因。他的爸爸在潍坊工作比较少回家,他妈妈开店晚上回家很晚,基本晚上回到家他就已经洗刷完睡觉了,每天他都是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后由本小区的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家长帮忙带回家,然后自己回家后自己收拾自己睡觉,讲到这里他妈妈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觉得自己十分亏欠孩子却又无能为力。孩子妈妈也说了他们几乎没什么相处时间更别提辅导孩子作业什么的了,所以选择了我们这个学校,很幸运遇到的老师都很认真负责,孩子也没有让她费多少心。听了之后我真的是十分震惊,一个四年级的小孩是怎么做到这么独立还这么听话的,而且是一个正处在十分贪玩的年纪的小男孩。听完孩子妈妈的介绍,我真的内心很触动。看着坐在桌子一旁非常紧张,不知所措的他,我并未向家长告状一直说他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要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我们越说越高兴,孩子也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了出来,我们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最后,他们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我们能经常到家。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整个交谈过程确实温馨快乐的。家长更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更信任老师们和学校的教育理念,老师们也更理解了孩子的家庭情况,能更好的对症下药,孩子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家校双方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以真心换得真心 以用心赢得支持</p><p class="ql-block"> ——记我的家访故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张密密</p><p class="ql-block"> 这个学期我结束了两年的支教工作,回到了熟悉的双语,接手了四年级五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中途接班,感觉身上的担子还是有些重的,所以我认真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抽时间辅导后进生,我想自己的工作态度孩子们回家也肯定跟家长交流了,所以自开学以来家长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家长每周五都不能进校园接孩子,而周二周四下午送孩子时交流的时间有比较短暂,因此总感觉缺少一个和家长深入交流的机会。恰好学校这次开展全员家访,我就和班主任白丽丽老师走进家长中间,与每一位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虽然每次入户都聊得口干舌燥,但是跟家长说起孩子来也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越聊越觉得暖心。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和耿梓皓和樊庭硕的妈妈聊起来的时候,两位妈妈说看着孩子开始喜欢语文,并且认真书写,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语文也在一点点进步的时候那个激动、兴奋的表情,那开心的语言让我难以忘怀,也觉得很温暖。因为我也看到了这两个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由衷的为他们高兴。印象最深的是耿梓皓的变化,刚接班的时候,我很明显的感觉出来这两个孩子都比较调皮捣蛋,还记得有一次耿梓皓因为犯了一点小错误,我给他指出了错误并让他改正,但是他当时十分不服气的扯着脖子不承认,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也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单独和他聊了几句,看见他态度缓和了,也认同了我的说法,我也及时夸奖了他。后来在课堂上他开始变得积极主动起来,诵读展示也自信大方起来,再后来在几次听写和默写中,他竟然全部写对了,真的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家访时,他的妈妈也跟我说孩子全对之后回家特别兴奋,还开心的说老师表扬了他,他很喜欢这个语文老师。说着孩子的进步,我能看到他的妈妈眼中闪着希望的光,因为她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拥有变得优秀的潜力,所以她的心中也燃起了希望的光芒,她也承诺以后会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和细心,并且要和我们携手共同让孩子变得更优秀。听着她的感动话语,看着她真诚的目光,我心中也是满满的感动,我深刻的感受到,只要我们付出真心,也一定能换得家长的真心,我们的用心付出也定能赢得家长的支持。因此,每次晚上聊到九点十点仍然不觉得累,因为可以推心置腹的和家长谈孩子的情况,而家长的肯定和支持更燃起了我心中的一团火。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可是我们无论是对进步的孩子,还是有些浮躁的孩子,还是扎实认真的孩子,我们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反馈,因为这一言一语正是家长渴求听到的,他很想了解详细地孩子在校的情况。而老师的肯定、鼓励也让家长更有方向了,我想这也是我们家访想要达到的效果,家校共育才能让教育走的更远,扎得更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用情温暖 用爱记录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活动有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佳佳</p><p class="ql-block">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育的过程,不止于教书,更重在育人。育之道,人为先。本学期,根据学校班级家访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我也积极投入其中。通过走访学生的家庭,我颇有收获,深刻感受到了电访所不能取得的效果。家访不仅有助于师生间相互交流、加深理解,也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富有温情。在家访前,我先认真翻阅学生的课堂笔记、作业本,回顾学生在校课堂表现,课余时间的表现,深入并全面地了解学生在校的综合情况。家访时我全面如实地介绍学生在校的情况,绝不只报忧不报喜,分析学生在学习上的问题。比如班里有个学生平时作业总是拖拉且出错较多,我猜测学生在家也是常常拖拉,学习效率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等,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果真得到了家长的证实。于是,家长打开了话匣子,更加确定了我对学生的判断,在我和家长的“深刻剖析”下,学生一下被击中软肋,忍不住流下眼泪。这时我也适时给出办法,让他平时在家也要“限时作业”,一定要培养自己对时间的敏感度,学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逐渐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端正学习态度。当然,通过家访,我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深思的现象。有的孩子没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基础好,作业完成较快,然而他们只图快速完成作业,而之后的时间花在玩游戏和看电子产品上。对于这种现象,我在家访时,不失时机地对家长和学生做起了工作,让家长和孩子明白: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可以发展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对语言的理解力。同时阅读让家长与孩子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家长也能及时的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进行有益的正面引导。特别重要的一点,阅读可以减少孩子在电子屏幕前的时间。当然,我也给孩子的阅读提出了可行的建议:比如固定阅读时间,还可以进行亲子阅读,设置有趣的互动和游戏。最后,我结合孩子的阅读兴趣,给孩子推荐了阅读书目。“老师辛苦了,在学校,孩子还麻烦您多关心。”当我要离开时,几乎每位家长们都这么说。从简单的话语、恳切的眼神中,足以感受到家长们对我更加信任,顿时也让我感到了肩上担子的份量。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小,做则必成。家访也让我深深思考:如何让家长和学校拧成一股绳,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如何正确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是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我们要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更应该在家访过程中多给予家长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家访活动是一条沟通心灵的纽带,一端连着学校,一端系着家庭。真情流露地沟通,敞开心扉地交流,教师与家长、孩子促膝长谈,真心交流,共话教育,结成一个家校的教育联盟,那么我们的教育将会收获更大的成功。</p> <p class="ql-block">  几周的时间里,五年级的各位任课老师走进孩子们的家,亲切地与家长和孩子沟通,家长们的热情接待让老师们记忆犹新,心生暖意。每一次的谈话都很融洽,每一次的效果都令人惊喜。调皮的孩子变得端正了,腼腆的孩子爱举手发言了。看到他们的变化,我们发自内心地高兴。有时候,换一种方式教育孩子,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家访便是很好的途径。全员家访之路虽然辛苦,但是的确拉近了老师与家长和孩子的距离,让五年级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收获颇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让我们更加了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孙钰颖</p><p class="ql-block"> 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11月份利用休息时间,我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感受颇深。家访真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同时大部分家长的热情好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学生郭子萱的家长对我的到来,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我给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的理念与发展,汇报了我们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我们班级是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面对面促膝畅谈,家长对我们教育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鼓励,我对子萱妈妈说:“咱们班级人数较多,虽然老师们尽可能的去照顾到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有的活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请家长谅解,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班级建设有什么建议的可以尽管提出来。” 郭子萱的家长说:“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班级,就是放心,你们这是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很多家长对老师的到来,接待的非常热情,他们觉得温暖,倍感兴奋,学生本人感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自己在老师的心中不是可有可无的,老师总是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学生孔垂义说:“老师,您这次家访,给了我很大力量,我更加自信,我还要更加努力,在班上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更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你看我以后的表现。”这次家访,使家长和学生感到十分亲切,从内心深处非常感激老师。学生刘成皓见到我的到来,开始非常紧张,站在门口不知所措,害怕我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我只字不提她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要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老师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最后,他们一家人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老师经常到家。在家访中,我还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整日忙于生计,极少照看、督促孩子。这使得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没办法选择家长,我们只能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我们关心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作为学生的老师也特感动于这句话,老师的魅力无极限。当然高兴之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学生个体和认知表达水平。文化程度较高的家长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已经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处事有原则的一类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有欠缺,但会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家长说的多,做的少。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子女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只会念叨,却拿不出或狠不下心采取措施,效果不佳。这类孩子需要在学习习惯、方法上多指导。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从小又过于溺爱;现在孩子年龄增长,胆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所以针对有问题的学生,我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二地观点分析学生,同时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总之,家访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我们只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印象最深的一次家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丁会</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天一直在家访,回想起来,感触颇深。看到学生家庭不错,教育不错,我们就觉得幸福,于是我们一路说说笑笑着。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接下来的这个孩子:这个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太好。当叩开家门的时候,开门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我习惯地问:是小兵的爸爸吗?他立马朝里面一间屋喊了喊,孩子的妈妈迎出来,进屋我们才知道他们是一大家的房子,刚才的中年男人只是是孩子的大伯,我们环顾孩子的家,这是一间六七十平米的房间,客厅上下叠放了三张床,除了床之外就是堆得满满的行李。孩子正在做作业,书桌就是那张硬板床,上面铺了一块漂亮的花毛巾孩子认真地在上面写着,看得出家长有些尴尬,当我去看孩子写的拼音,夸夸孩子写的好的几个字,手把手教孩子写写需注意的地方,孩子有些生涩,我的行为让家长很感动,站在那里手都有些哆嗦了,我和家长聊起了孩子以前读书的幼儿园、孩子的爸爸在哪里上班,看了看贴在墙上的奖状建议我们一起在奖状前拍照留念,孩子有些得意了,因为他的奖状真不少呢。最后我发现了家里唯一的一张不平整的梳妆台.告诉家长,可以让孩子爸爸找一块板子架在上面就是一张小书桌了家长连连点头,眼里盛满了感激。走出“家”门,我们有些沉默,也许是因为意外孩子的居住环境,也许是因为家长和孩子的拘谨,边走我和孙老师边议论道看到孩子这样的居住环境,我是不忍心再去说孩子的书写习惯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宽敞的教室里给孩子多一些指导和帮助。在我们学校每个班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孩子,家里连起码的书桌都没有,我们不忍心去批评孩子写字习惯不好我们也不太好意思去让家长在走路都拥挤的房间里添置一张写字台,我想我们应该给孩子多一些关心,让父母真切地感觉到我们对他们的孩子是关怀备至的,我想他们即使在硬板床上也会努力写出端正的字来!这次家访,给我触动很大。我早就知道我们有些学生家庭条件不好,但万万没有想到竟是如此的不好。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生活向学校提出的任务变得如此复杂,以致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素养,那么不管教育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可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极为重要,对家长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指导,这是一门科学,而家访是主这次家访。通过家访,我们真实地了解了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困难感受到了他们的疾苦,也听到了他们的建议。今天的家访让我收获很多,感受也颇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来的路上,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更加关心、爱护我的每一位学生,并努力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学业,在学校里学到更多更有益的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认为,这次家访是成功的。从家长热情的接待和迫切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从同学返校良好表现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从领导的肯定和鼓励中我感受到了这一点。教师的工作是琐碎而平凡的,但许多看似平常的事却时时拷问着为人师者的灵魂。带着爱心、信心、耐心走近学生,心灵的对话,让学生心里充满了阳光给学生永不停歇的精神力量!也许我们的一-次微不足道的行动在孩子的一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他们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真诚的沟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家访让我增添了一份自信、一份自豪,更有一种幸福之感。我想我一定要用力去做,用心做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家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刘欣</p><p class="ql-block"> 我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几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感受颇深。家访真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同时家长的热情好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学生纪圣森的家长对我的到来,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我给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的理念与发展,汇报了我们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我们班级是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面对面促膝畅谈,家长对我们教育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鼓励。我对班级容量也很大,有的活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请家长谅解,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班级建设有什么建议的可以尽管提出来。”家长说:“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班级,就是放心,你们这是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家长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很多家长对老师的到来,接待的非常热情,他们觉得温暖,倍感兴奋,学生本人感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自己在老师的心中不是可有可无的,教师总是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学生程子豪说:“老师,您这次家访,给了我很大力量,我更加自信,我还要更加努力,在班上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更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你看我以后的表现。”这次家访,使家长和学生感到十分亲切,从内心深处非常感激教师。学生见到我的到来,开始非常紧张,站在门口不知所措,害怕我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我只字不提他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要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老师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最后,他们一家人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老师经常到家。在家访中,我还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整个忙于生计,极少照看、督促孩子。这使得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没办法选择家长,我们只能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我们关心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作为学生的老师也特感动于这句话,老师的魅力无极限。当然高兴之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学生个体和认知表达水平。文化程度较高的家长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已经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处事有原则的一类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有欠缺,但会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家长说的多,做的少。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子女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只会念叨,却拿不出或狠不下心采取措施,效果不佳。这类孩子需要在学习习惯、方法上多指导。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从小又过于溺爱;现在孩子年龄增长,胆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所以针对有问题的学生,我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地观点分析学生,同时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总之,家访让我受益匪浅。既能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张钊</p><p class="ql-block"> 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家时的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下面就谈谈此次家访过程中的几点体会。一、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段时间的家访,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的。在疫情期间家长对我的到来都感到十分高兴,也很热情。都认为,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家访,是对自己孩子的牵挂和关心。孩子也感到自己不是被老师遗忘了,自己在老师心中是有地位的,不是可有可无的。二、这次家访,使家长和学生感到十分亲切,从内心感谢老师。家访之前,老师只是和家长进行了联系。孩子事先是不知道老师要去他家家访。所以,一见到老师,很是意外和紧张。站在门口不知所措,连打招呼都不知道了。在妈妈的提醒下,才弱弱的说了一声老师好,就躲到屋里不敢出来了。后来才知道,她怕老师来“告状”的。当她听到老师在妈妈面前没有提她的一些小毛病,而是表扬她学习态度比较认真,学习习惯越来越好,成绩有所提高时,才走出房间来和老师说话。在老师的询问下,也能向我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最后,还和妈妈一起把老师送出小区的大门。三、家庭教育缺少时间和方法。在家访中,我还了解到家长(父母)忙于工作、生计,很少照看、督促孩子的学习。这种情况,一方面使我们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感到无奈,一方面也使我们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很多家长都说:“老师,就您的话我家孩子听得进去。您一句顶我十句都不止!”这样的话,在家访过程中,我几乎是每到一家都能听得到,也很感动——老师的魅力无限。四、父母一方角色缺失。我们班极少同学是单亲家庭。在日常教学中,我就感到这些孩子既敏感又内向。孩子们急切需要的感情呵护被繁重的生计所吞没,父母子女处在一种疏远、缺乏情感交流的环境中,家庭沟通几率日益减少。导致孩子生活上缺人照料、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总之,家访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通过家访,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家访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吕莹</p><p class="ql-block"> 家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成功的家访能使家长更加佩服老师,使学生更加亲近老师、信任老师,从而激发用心向上的决心;然而,失败的家访也会使家长对老师产生不该有的误解,会使学生对老师敬而远之,给老师增添新的烦恼。因此,家访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失去了家访的好处,达不到家访的目的。家访过程中务必注意些什么呢?我就以自己最近家访中出现的问题谈点体会。首先,家访前要明确家访的目的,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被家访的学生要有很深的了解,不至于在家访的过程中手足无措,使家长产生教师对自己的孩子关心太少,家访只是形式而已的想法。另外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谈什么,怎样谈,如何针对心态层次不同的家长进行交谈。其次,要尊重学生。特别是那些有多种缺点且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从爱心出发,不要以偏概全,一好百好,一差皆差。应从表扬其优点开始,打开家访局面,使家长体会到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向家长汇报时要挖掘他们在校园的点滴的进步,不要当面告状,不能把家访当作告状的机会,更不能当着学生的面向家长数落学生,要告诉学生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正,改正了就是好学生。再次,家访中的语气要亲切,不要语调生硬。家访中偶尔会遇到极个别素质较低的家长。他们娇惯子女,放任自流,甚至对老师蛮不讲理。教师去家访,首先是客人的身份,不可针尖对锋芒,发生口角,使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谈话要言简意赅,话不投机就适时告辞。最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处处为人师表,家访过程中,老师的衣着、言谈举止都要体现一个老师的身份。有的家长出于感激之情,送些礼物给去家访的教师,对此要婉言谢绝,不要接受家长馈赠的任何礼物;家访时选取恰当的时间,切不可在饭时上门,并且不要在学生家中用餐。总之,适时的家访会融洽师生的感情,减轻班级工作的压力,使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系更加紧密,更有效地督促假期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p>

家访

家长

孩子

学生

教师

教育

学校

我们

老师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