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太快,领悟太晚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b>  “小雪"这天下雨了,昨天还阳光灿烂,难道上苍赋予了什么灵气,知道今天是“小雪”也特意相约而至,也许是来报到“小雪”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封控了五天足不出户,偶尔刷到王朔的一视频,在说他的《致女儿书》。看着看着把我看笑了,“我就这么不甘寂寞,虚荣,拿亲情出来卖钱,我就这样,看不惯别买呀!就跟你有多正经似的,谁也没求着你”。王朔就是这样如此随性的一个人,就这样的王朔,我一定去买本《致女儿书》来看看。</b></p> <p class="ql-block"><b>  书前半部份主要是讲历史和叙述王家的血脉渊源,历史遗传及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前半部份还挺好看的。王朔写历史与别人写历史不同,他写得霸气,不至于忘形。后半部份以写日记去叙述,读着读着有点乱,不知所云了,非常跳跃。若没有耐心,读不下去了。渐进地读着确把你带进了潮水里,涨涨落落,啪啪打打,逐渐湿透了。合起书本,闭上双眼,还有着浪花击打着你的心。</b></p> <p class="ql-block"><b>  “这是你出生的那一刻,你在宇宙洪流中,受到我们的邀请,欣然下车,来到人间,我们这个家,投在我们的怀中。每个瞬间都是一幅画,美好的,死亡那一刻也是如此。”这是王朔《致女儿书》里的开场白的一段话。是王朔对身在美国的女儿的倾诉。同时在书中也读到了他没能陪女儿的成长而产生的深深的自责和忏悔。将自己一个人时时面临的孤独与脆弱而对生命的敏锐和独特的体验向女儿倾诉着分享着。</b></p> <p class="ql-block"><b>  王朔有人说他是疯子,有人说他活得很真实,褒贬不一,众说纷纭。我读他的《致女儿书》从他字里行间无不浸透了他那种似经厉了人生巨大的沧桑后对世间万物近乎刻薄的直白、调侃和不屑。正如他书中说的“人老了就没皮没脸,我必须承认人到岁数了,随时都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倏起忽落,这小书拿出来发也属于破摔一类,觉得自己挺不要脸的”。他的伤痛与无奈,是那个特殊的时代赋予共同的伤痛。他那放荡不羁的风格和非常口语的文字,无不透露着巨大的愤怒与忧伤。王朔就是这么真实,这么狡黠。他不求女儿的理解和原谅,但他用他仅有的能力给女儿留点什么,是回忆也好,亲情也好,勉励也好,能换成钱更好。</b></p> <p class="ql-block"><b>  一天的时间很短,短暂到为拥抱清晨就已经要握别黄昏。一年的时间也很短,短暂到未感受到春夏,就已经要迎接秋冬。一生的时间也亦很短,短暂到未细品盛世,就已经要身处迟暮。人活在世上就百年的时间,前三十年为青春无悔,中间这三十年为柴米油盐,后这三十年为老有所终了。我们总是经历的太快,领悟得太晚,珍惜当下吧,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封控还在继续着,足不出户的日子应该快过完了吧!</b></p> <p class="ql-block">我住的楼栋被封控的场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