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回归理性

杨述闻

<p class="ql-block"><b>图文/杨述闻</b></p><p class="ql-block"><b>歌曲/这个世界都怎么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位哥们儿是一个孝子,有兄弟姐妹四个,他在家排行老大。父母年老时,身体不好,经常进出医院。特别是母亲年轻时没有工作单位,年老看病也没个地方报销,只能自投腰包,一切医药费都由我这个哥们儿出,每次住院少者几万,多者十几万。而其他几个兄妹这时都在一旁装傻,大眼瞪小眼,没有一个肯掏钱的。母亲病逝后,我这个哥们儿为此落下不少饥荒,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让人生气的是,还没等哥们儿的母亲去世百日,其他几个兄弟姐妹就开始张罗卖掉父母的房产分遗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朋友在家是老大,对几个兄妹关爱有加,兄妹这么一闹腾,他感觉兄妹此时这么做有点过分了,想当年父母有病住院需要花钱,你们都躲远远的,他当时也很理解。现在父母都不在了,你们开始张罗分遗产,你们还讲兄妹之情吗?你们还讲公平良心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这个哥们儿小聚时,见他愁眉苦脸,无精打采的样子,就知道他一定遇到什么难事了,在我一再刨根问底的追问下,他才断断续续的说出了实情。我听了后,就笑着对他说,小事一桩,既然他们不顾兄妹之情,你就不能再惯着他们了,我们可以求助法律裁决呀!在我的帮助下,我找了一个做律师的朋友进行了咨询。在咨询的基础上,并写好了一份法律文书,大概意思是,父母生前有病住院产生的医药费应有兄弟姐妹平分,然后才能分割父母留下的遗产。再然后,他将这份法律文书有意透露给了他那几个“一奶同胞”。打那以后,他的兄妹消停了,或多或少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再也不张罗分父母遗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刚退休时,一些做买卖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从银行退休的,多多少少了解一些有关银行贷款的事,就主动找我帮忙为他们从事商业活动在银行贷款。在贷款过程中,也帮助他们签了大大小小有关贷款的各种合同,虽然我不懂法律,也没太多的江湖经验,但是我有一个理念:合同等于契约,这个契约既是束缚双方的,同时又能给双方带来利益保障。作为我第三者只是介绍人,事先我都会发表声明,贷款是你们的事,贷款行不行,你们自己决定。即使做成贷款,我也从不在贷款合同上,留下半点有关我的痕迹如担保什么的,也不接受朋友的半点好处。我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在这之前,因为贷款合同的事,我吃过哑巴亏。用我的话讲,吃过一次亏,我们就应该长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做一个踏实善良不惹事的人,但是事来了也不要怕事。一味的抱怨毫无用处,你再怎么去骂街,只能委屈自己,你无法阻止对方恶劣的思想和行为。遇到了麻烦,不管你把责任归结于谁,争辩到最后,即使对方承认了是自己的失误,那又能怎样?不依然还要面对现实?与其把时间放在无用的责怪、郁闷、愤恨上,不如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思考,怎么去补救,如何去应对,当这一切挺过去之后,再来反思跟谈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2022.11.22</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