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遇见你

小鱼

<p class="ql-block">我们(我和我的发小好友)又又又出发了……是一个大雾弥漫的天气,是十一月的初始,五日,星期六,早晨八点半准时出发,是去寻找一个故事,是去欣赏一幅画。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我们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家路上的小锅米线是我们心心念念的。</p><p class="ql-block">景洪市里没有这么鲜美又浓郁的滋味,老板是最原始的民族“阿克人”,她们有自己的语言、民俗和文化,杂居于傣、哈尼、拉祜、布朗族之间,但归类在了未识别民族里,于是被称为“阿克人”。民族且不去深究,这一碗小锅米线值得记住它。</p> <p class="ql-block">寨子里老百姓从山上挖来的野生兰花,难怪总是说“空谷幽兰”,确实是阵阵暗香扑鼻。</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好友是不认识路的,到了橄榄坝傣族园,找到认识路的“石友”,年轻的“小陈”和稍年长的“岩大哥”,一路狂奔驶往“勐波”。先是寨子间的狭窄小道,又到乡与乡之间的“乡间小路”,忽然发现油箱快见底了又驶回国道加油,再经过一片“火龙果田”,一片“豇豆”田,再又是寨子间的窄道,耳畔似乎有潺潺流水声,放眼望去,却只见密林一片。终于到达“勐波”,进“勐波”寨的路却没有修好,只能又折返寻另外的小道,把车停在寨子里,走路经橡胶地抄小道下河。</p><p class="ql-block">路是一律不知道叫什么路,寨子一个接着一个,对我来说仍然是不知名字的,此行的目的地好象是“勐波河”,我仔细想想向导小陈说的话,这里应该是“罗梭江”的一段,因为虽然走的寨子间的小路,但仍听到他们交谈间说出:“三乡”、“五乡”、“八乡”,这样我知道名字的地点,这一条应该是可以通向勐仑植物园的小路,而植物园边上的江就叫“罗梭江”,这是我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寨子里的“野”辣椒。</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经有野象出没。</p> <p class="ql-block">野生稻保护点,出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遇到我听说过,却没有真实见过的许多东西。</p> <p class="ql-block">下河滩的路。</p><p class="ql-block">因为路太陡,我没有掏手机,这是我们一行走在最后的岩大哥拍的视频,我的肉眼告诉我,这坡度大约有七十度以上的视角吧?我自己是拉着身边可见的不知名植物的根茎,艰难下行,脚下并没有真实的路,只是浅浅一条似偶有人下河滩踩出来的浅痕,我不小心抓到了有刺的植物,不敢叫疼浪费时间,一咬牙拔了丢掉又向下走。</p> <p class="ql-block">曲径通幽处,一出林子,视野瞬间开阔,一条大河,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块大大的河滩就将是是我们今天的战场!</p> <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传说中的跋山涉水吗?</p><p class="ql-block">好友的话一语中的:“你看,采石多艰辛啊!”</p> <p class="ql-block">我前行,后退,爬高上低,抱歉除了“泥巴呼呼”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仍是一望无际的石头。美石呢?只在此山中,“隐身不知处”……</p><p class="ql-block">“哦……这块漂亮啊!”</p><p class="ql-block">“来搬开这里看看!”</p><p class="ql-block">“哦!这个不错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们应该是捡了两个半小时?太投入于石头,我真的没有注意时间,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一块石头也没有捡到。”。好友说的对,在河滩上,我的眼里没有石头,或者是,我石缘不好。</p><p class="ql-block">我是“望江兴叹”啊!</p><p class="ql-block">蹲在江边的阴凉处,啃着向导小陈买的米花糖,一江边的石头,确实没有一块愿意到我的兜里来呢!耿实的小陈为了帮好友背石头,自己捡到的也一块不要,“你要不要嘛?你要就送给你了!”,如此,我的双肩背包便游进了三块大石头……另一个向导岩大哥捡到两块中意的,但太重,只能退而求其次,抱着一块返回。</p><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要走哪一条才对?两个向导意见无法统一,我们最终听了岩大哥的,结果……</p><p class="ql-block">九十度爬上橡胶地,“之”字型爬到一个哈尼族寨子,然后呢,我们果然走错路了。</p><p class="ql-block">四个人都是巨石压肩,退无可退,只能前行。</p> <p class="ql-block">歇脚的哈尼族寨子,其实就是我们最初要去的“勐波寨”,老村长家喝了一杯茶,更加饥肠辘辘。反正是回不去了,我们唯一的选择便是走路出寨,继续咬牙!是一公里?两公里?还是不到五公里?肩越来越沉重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寨子还在铺设中的未干的水泥路……好友还得走路到另外一个傣族寨子开车……</p><p class="ql-block">中午两点多,日晒三杆,就算我说不热,你也不能相信吧?</p> <p class="ql-block">终于回到两位向导的地盘,傣族园,已经是三点多了。中午做生意的餐厅都是在午休中,我们一路问了过去,终于有一家开门的……,味道好不好无所谓了,热的、能填饱肚子就行。</p><p class="ql-block">只是,这应该算是午餐或是晚餐呢?</p> <p class="ql-block">牛心果。</p><p class="ql-block">我还来不及“饭饱神虚”喘口气,热情似火的两位向导邀我们到家里喝茶赏石,都下午四点半了呢!只能马不停蹄,尾随他们的身影,赏石去也……</p> <p class="ql-block">傣家的鸡蛋果。</p> <p class="ql-block">曼陀罗花</p><p class="ql-block">欣赏了岩大哥的石头,又到小陈的石头店,他们居住在澜沧江畔,享尽了天时地利且人又勤劳,家中的美石早已堆积成山。中意的、热爱的、心心念念的已经打整出来上了架子,而仍有几座“石头山”,象“金矿”似的静默在那里,我和好友羨慕地流口水,这样神仙般的日子,我们自然是目下无法企及的。还好,世间事本来无法十全十美,我们享受着城市喧嚣,汽车尾气,却也可以挣得“碎银几两”。在这些石头堆里,精品架上,能够入眼的、几分喜欢的,便你来我往议上一番价来,两两达成所愿,心满意足的便欢欢喜喜抬上车,物美而价高者,我们也只能“望石兴叹”,纵使万般不舍,也只能仰天一声叹息……“好吧好吧,下次到橄榄坝,我再来看你!”。</p> <p class="ql-block">今日纳入嚢中所获最爱。</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这不便是从几千年前穿越而来的自己吗?特别那细长眉眼,鹅蛋脸型,只一眼我便恍惚了。</p><p class="ql-block">“这个是什么个意思?”</p><p class="ql-block">小陈说:“这是一个女人头,你看嘛,细长的眼睛,长长的睫毛,这是鼻子,这是嘴,这是头发。”</p><p class="ql-block">“啊!这眼睛也太小了吧!”,老友说。</p><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我自己吗?”,我说。</p><p class="ql-block">老友看着我和小陈,只是发笑不说话。</p><p class="ql-block">“不象不象,不是很象,哪里有头发嘛?哪里是女人嘛?”,好友大笑,我亦被她逗得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抬到旁边,我再看看别的嘎!她长的太象我了,让我再看看她。”,我边笑边说。</p> <p class="ql-block">长睫毛,且是睫毛弯弯,看到这个睫毛我就忍不住想起甜心教主王心凌的《睫毛弯弯》:</p><p class="ql-block">睫毛弯弯眨啊眨啊眨,</p><p class="ql-block">话到嘴边怎么会转弯?</p><p class="ql-block">你的微笑像月弯弯,</p><p class="ql-block">气氛好浪漫,</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好甜蜜的感觉,忍不住便嘴唇一弯,笑起来。</p> <p class="ql-block">鼻子和嘴,嘴角还有一个小小的“酒窝”,这是要醉了多少人呢?</p> <p class="ql-block">古代仕女的“云鬓凤钗”,她的发上真的有戴“凤钗”呢!</p> <p class="ql-block">我拍出的图是平面的,只有石头的一分真容,色调、神韵,实在难从图中完美、真实、贴合地诠释出来……美的是石头,难为的是我。</p><p class="ql-block">有一首张国荣的歌《我》:</p><p class="ql-block">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p><p class="ql-block">(那怕是穿越千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熊大》,可不就是一个憨憨熊头,咪咪眼,大鼻孔,性感丰唇?看这大头,就可以想象它是一只大块头的呆萌憨憨熊。</p> <p class="ql-block">《红印》。</p><p class="ql-block">造物天成的正红色,红色里有金色的丝线,这样的视角它似乎也仅仅是平平无奇,当一众红石成堆的时候,它的红便成了红石头里那块“艳压群芳”,最艳丽最耀眼的“仔”。</p> <p class="ql-block">是天然的淡紫色,小陈说,“这是一块金蟾。”,确实,它丰体肥硕,身有凸起,确有“金蟾”的型,但它的浅紫还是让我更认定它是一串紫色葡萄,它差一个有藤蔓和枝叶的底座,我想象中的“空气”底座画好成型的时候,它便是一串能令家宅“多子多福、人丁兴旺”的葡萄了。当然,无论是“锦绣前程”还是“多子多福”,它都是寓意着美好未来,于是乎,它值得拥有。</p> <p class="ql-block">《面包蟹》</p> <p class="ql-block">微笑着的螃蟹,它的微笑足以治愈不开心。</p><p class="ql-block">看到它我会想起“蟹老板”,于是可爱的海绵宝宝、章鱼哥、派大星、珍珍、小窝,接踵而来。当然一起来的还有我的童年时代的儿子小白,那个摇摇摆摆的小不倒翁,奶声奶气,玉雕粉琢一般的小人儿……</p><p class="ql-block">如梦如烟的往事,散发着纷芳的往事如此这般便活了……</p> <p class="ql-block">《求抱抱的小黑猫》</p> <p class="ql-block">黑猫的细节就是丢到黑里,没有细节。小陈说,“这是一只黑猫”,我们说,“这是一坨黑,猫在哪里?”</p><p class="ql-block">这确实是一只黑猫,且细节满满,萌态百出。尖尖的猫耳朵,快胖成正方形的脑袋,身上的毛也是纤毫毕现,还抬起小小的猫爪子,瞪着滚圆滚圆的猫眼求抱抱,只是猫眼也是两粒“黑玛瑙”,一切都那么不明显……</p><p class="ql-block">一坨黑,值得细品,慢品,一直品……</p> <p class="ql-block">《白玫瑰》</p><p class="ql-block">纯洁的真爱。无它,就是黑色调色板上一朵洁净的花,美而不争,不争却也出尘。唉,是心中永远的白月光呢!</p> <p class="ql-block">当然,今日的最佳,仍然属于它,是好友捡到的“红乌龟”,带着那片山的故事,带着我们一行人的足迹,带着烈日当空,也带着额头流下的一颗汗珠。</p><p class="ql-block">真美!一无所获的我“羡”的紧;太美了!这亲生的“孩子”就是如此更招人“疼的紧”!</p><p class="ql-block">下次,某一次,未知的一次,未来?……没有关系的,希望某一天,我也在河滩上能真正遇见我心里“最美的你”,你出尘而来,我欢喜而还。</p> <p class="ql-block">想的是石头,说的是石头,快乐是石头,遗憾仍是石头,一路畅聊一路欢声笑语,回到景洪,都还未进城,这不,天都黑了呢!</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满目风景,背包是满的,车屁股是满的,心也是满满的……</p><p class="ql-block">当我遇见你,快乐吗?我很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