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去了世界杯

竹梦箫音

<p class="ql-block">  是真的,我去看过世界杯。</p><p class="ql-block"> 我领略过人类的激情、欢乐乃至悲伤以一种近似疯狂的形式宣泄。惊天动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足球迷应该一眼就能认出这图标——2002年韩日合办的世界杯。这届是中国队第一次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p><p class="ql-block"> 昨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从电视机里传送出来的欢乐掀动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也就是2002年,我去了韩国去了西归浦,去看了中国队在足球界最高舞台的第一次亮相。</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那是中国足球最骄傲的一次比赛,受业界同行的邀请去观战。毕竟这是中国足球在国人面前最趾高气昂的时刻。于是,成行!</p><p class="ql-block"> 从小就不喜爱体育运动,无法明白为何满地乱滚的圆球能让人们尤其是男人们兴奋异常。在此前,唯一一次让我守着电视足球节日看入迷的只有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开幕式。在我的眼里,那群身披赤橙黄绿各色轻纱的曼妙女子高雅、惊艳,她们的步态让在草地上追着皮球跑的男儿没了任何的傲娇。</p><p class="ql-block"> 到了韩国,直至随着朋友们踏进济州岛西归浦——当地时间6月8日晚七时中国队与巴西队较量之地,我依然对足球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唯一清晰的就是这场球赛实为世界顶流强者对弱者的绞杀。</p><p class="ql-block"> 6月8日上午,朋友们说为了给中国队祝福,一起爬上了西归浦附近的一座山。当年留下的合影,今日回望,谁说不是岁月留彩?</p> <p class="ql-block">  要向西归浦球场进发了。</p><p class="ql-block"> 一下车,同行的一位朋友就展开了一面硕大的国旗,在清风中猎猎飘扬。很快,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中国人无一不是高擎着这鲜艳的旗。空着两手的我正不知所措,身旁走过的队伍里马上就有人递给我一面令人血脉喷张的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张张笑颜里张扬着一种压不住的豪气。远处隆隆的鼓声召集着中国球迷大军,庞大且威风凛凛。这那是去看一场被强者碾压的赛事,分明是一股横扫千军的冲天烈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进场后,那种来自足球的震撼让我由目瞪口呆到激情飞扬再至跌落深渊的失望,我被场上所有一切带动着,如做飞轮一般天旋地转。</p><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合衣趴在床头写下了一篇《壮哉,中国球迷》发上了西陆文学网四十港BBS论坛。</p><p class="ql-block"> 2022年的今日,我将此文粘贴转发在此,再一次回味世界杯带给我的那种难以忘怀的冲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壮哉,中国球迷》</p> <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前,我从不看足球。</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前,我几乎不知道世界和中国球星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前,我无法理解球迷那惊天动地的狂热。</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我来到了韩国济洲,来到了这美丽的足球场——西归浦。</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想感受一下主宰了男人世界最精彩的搏击,我想领略一次那小小球儿竟然可以掀动地球的威力所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多,一万多中国球迷已经把西归浦球场内外染红了也点燃了。红色的球迷们浩浩荡荡,只要有一人高喊:“中国队”,就有无数的声音和应:“必胜!”谁都知道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可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们却仍是那般激昂的奔向西归浦,那气拔山河的豪气中夹带着一种难言的悲壮。我真不敢相信平日里那般不修边幅的男人们竟能这般打点自己的出征行头,画在脸上的红心、足球,披在身上的国旗,绑在额头上的彩带,我们的男人们是这样的光彩逼人!我也不敢去想象此时此刻的中国男足,是这支军队领军的大将?还是拼杀在前线的士兵?他们将如何去面对一场明摆着的屠杀。</p><p class="ql-block"> 球场右侧,六面大鼓一字排开,(大会规定鼓、号一类禁止带入球场,可我们的球迷们却成功通过了韩国警卫的黑色眼睛)隆隆鼓声以它非凡的力量震撼着每一位中国球迷。一面巨大的国旗在全场的中国球迷的头上传送,国旗到处一片欢呼。“我们来了”、“中国队辉起”的巨大横幅把西归浦营造成了中国的主场。</p><p class="ql-block"> 而挂在左侧看台上的“中国队进一个!”道出了全体球迷们希冀的底线所在。我明白了开场前中国球迷们一路昂首挺进的动力根源。一个悲烈的几近卑微的祈愿,让任何言语都无力表述。</p> <p class="ql-block">  开场了,球迷们随着荧屏上巴、中球员照片高喊着一个又一个心目中的英雄。这样的顶礼膜拜是任何一位政治家梦寐以求而却又是最难得到的。而我们的球迷们却慷慨的给予了能踢起这小小球儿的人。我不由地向那些在绿茵场上以生命和荣誉搏杀的人们致敬,因为他们把生命和荣誉中的光辉真诚地展现到了极至,也只有这样的真诚和投入才会换来这样辉煌的荣耀。</p><p class="ql-block"> “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你听过上万人用心、用希望、用血脉里的豪气喊出来的国歌吗!我听到了,我也汇入了这歌声里,这歌声直冲霄汉。</p> <p class="ql-block">  球场里,身穿红色球衣的中国队员们和一样红衣的球迷们交相辉映。那一开场的斗志传递着一种进取的力量。球在我们的脚下,全场呼声惊天动地。球在巴西人的脚下,全场“乌”声四起。我真的被这无形的指挥棒惊呆了,我真的无法相信这小小球儿的神力是这般的伟大。它对众生的折服力几乎无法替代,它的魅力能夺去任何一个女人身边的男人,也许,那小小的球是球迷的心,那球门是家门、是国门。</p><p class="ql-block"> 但是,很快,很快,坐在上半场中国球门后面第五排的我和同伴们被一个接一个的进球击得天旋地转。“中国队进一个”的呼唤祈求代替了所有的口号。“输也要输得象个男人!”球迷在嘶叫着!全场的红色球迷再次唱起了自己的国歌,歌声充满了悲烈。</p><p class="ql-block"> 临近终场了,我们男人手中的鼓棒没有停下,我们女人手里的国旗一直在挥动!球迷的希望远远地飞出了西归浦。钟声响了,球迷们仍然以他们热烈的呼叫送走了虽败犹荣的球员。</p><p class="ql-block"> “我们会再来!”一条早已经准备好了的横幅盖过了西归浦上空美丽的焰火。我们的球迷们有自己的梦,可我们球迷的梦期总是那样的遥远和备受磨难。</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场上的中国男人们在巴西的门前就是抬不起那只脚来向前踢射!一次又一次的往边上跑是战术的安排?还是花拳绣腿的需要?</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不明白,我们的中国男足们为什么不能在终场后向忠心耿耿的球迷们绕场鞠躬致敬?是不是优厚的身价已经使之无法弯下那沉重的身躯?</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明白了,是球迷们撑起了足球的天!是球迷们带起了小小的球儿。我不知道有谁真正掂量过这支大军的力量。也许,谁要是能成为这支队伍的将军,谁就能掀翻整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西归浦的夜是足球的夜!是中国的夜!是中国球迷的夜!</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日的西归浦属于中国球迷!</p><p class="ql-block"> 壮哉,中国球迷!</p><p class="ql-block"> 2002年6月9日</p> <p class="ql-block">  ——照片及文字为原创,莫侵。</p><p class="ql-block"> 竹梦箫音(史维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