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冬韵

枝叶

<p class="ql-block">关山冬韵</p><p class="ql-block">  关山草原位于陕、甘两省接壤的陇县西南部,距宝鸡市120公里左右,是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唯一的以高山草甸为主体的草原地貌。</p><p class="ql-block"> 高寒气候使关山草原夏季凉爽温润,景区草甸丰茂,坡缓谷阔;山峦平缓,谷地柔美,山顶浑圆,树木茂盛;山脊起伏,绿茵似毯,牛羊成群,空气清新,天蓝云白,气候宜人。形成了独具特色而丰富和谐的自然景观。</p><p class="ql-block"> 关山草原犹如塞内边疆,相异于南部的秦岭山地和西北部的黄土高原。也不同于川西的若尔盖和内蒙的呼伦贝尔,而更像河北内蒙接壤处的坝上风光。</p><p class="ql-block"> 由于老家在陇县,自然去关山草原的次数要多些。年轻时玩摄影成本太高,交通不便,多年也去不了一次,去草原也只是随便转转匆匆而返,对草原的大美风光并没有太深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玩了数码单反,走了很多地方,看了许多大景。每次去关山时间都充足,都会慢慢的走慢慢的看,可能是视觉不同,季节不同,关注点不同,关山草原的美总会让我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由于疫情关系,去关山草原的次数少了,但每年的不同季节,我还是要去几次。今年入秋以来,天气一直不好,加上疫情间断性影响。只在10月10日和11月19日两次去过。而且这两次天气都不错。特别是10月10日那天,天刚放晴,草原秋色正好。天空如洗,空气清新,云朵如丝带般在天空飘来荡去,像极了碧蓝之海上的卷卷浪花,美极了。由于疫情,旅游区关闭了,几乎没有人。只有那些散布在草地、树丛中的牛、马、羊在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青草和宁静。</p><p class="ql-block"> 然而,让我遗憾的是,因为使用了劣质的储存卡,致使好多照片数据损坏,都打不开了。但那天草原的云和秋色,是我见过最美的。这些美景会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深处。</p> <p class="ql-block">  直到11月19日终于盼来了天晴。疫情的紧张形势也放松了很多。立即约朋友一起去关山草原,想看看初冬的草原景色,刚好试试佳能R6+RF100-400镜头的成像。初冬的关山草原,草已经变黄,树叶都已经落了,只留下青灰色的树干和树枝。天空一丝云都没有,风有些凉,但并不很冷,空气比山外清新通透了许多。草原起起落落的草地上散落着成群的牛羊,有些低头吃着泛黄的草,有些闲散的躺在草坡上晒着暖暖的太阳。</p> <p class="ql-block">  离得较近的羊群,每只都膘肥体壮。看见有人靠近,不知是害羞呢,还是知道自己很肥美,怕被人捉了去。在领头羊的带领下摇晃着肥硕的臀部,扭着圆滚滚的身子,集体向远处慢慢挪去,像极了天空飘逸的云朵。</p><p class="ql-block"> 那些牛群,只顾低头吃草,或者躺着晒太阳。就像现在低头玩手机的人一样,根本不会搭理你。除非你靠得太近,它们才会抬起头,不情愿的看你一眼。要么走开,要么保持沉默,全看它的心情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草原上的马群,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了,只能看见一匹或至多两三匹散落在草好的山坡上,没有看到成群的马。偶尔遇见的,也没有羊群那样肥硕,都明显有些清瘦骨感。可能是草枯黄了,喂不饱大个的它们,大群的马都被主人圈养了或赶到深山草好的地方去了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山脊的观光车道,边走边玩边拍。整个草原安静祥和温暖。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泛黄的草坡和青灰色的树林,还有散落其间的悠闲自在的动物们,让整个草原有了一种寂寞散淡的气息,也有了一些淡淡的寂静和安逸,呈现出一种安静祥和温暖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关山草原,喜欢看草原上的羊群悠闲自在的样子,喜欢草原上马儿低头吃草、抬头奔跑的潇洒劲儿,喜欢看牛群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打盹的安逸样子。我更喜欢静静地抬起头看着天空漂浮着的白云,那些如丝绸如棉絮般不断变幻着形状的白云,聚拢又飘散,吸引着我去猜测它们的形状。我喜欢吹吹草原上混合着牛粪和青草味的风。喜欢脚踏松软的草地闲情散步,喜欢那种凉爽但并不透骨的风撩动我那花白而稀少的头发。这种散淡安逸的状态,让我痴迷。成为我多次往返草原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下午,草原逆光下的光影如梦使幻,结着白色棉絮籽的树在阳光的照射下,如春天白色的花开了一般。风吹过,满天飘着白色的棉絮,如下雪了一般,让冬季的草原有了春暖花开的景象,也有了雪花飞舞的假象。光亮处的马儿,投下长长的影子,偶尔抬起头看看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然后继续低头吃着没有多少营养的草,享受着阳光给予的短暂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房车营地的房子都重新粉刷了油漆,像被下午的阳光施了魔法般张扬着艳丽着,远远的就能看到。这些房子在浅色系的草原背景和天空蓝色的衬托下特别醒目耀眼,也特别漂亮。现在他们只能静静的等待着,待到明年春暖花开之时,熙熙攘攘的游客光顾。只是冬季没有游人,更没有人入住。这样的美好,只是我们眼中的风景罢了。</p> <p class="ql-block">  不得不告别草原了,心里难免有了些许的落寞和不舍。幸好,关山草原并不遥远,想去的话可以随时去。</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编辑: 枝叶</p><p class="ql-block">美在于分享,心美一切都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