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年代我父母亲的爱情

微梦anny

<p class="ql-block">在70-80年代,我的父母还很年轻,如今已到耋耄之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老相携一生,用微薄的工资把我们姐弟三人抚养长大,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些清贫的日子,虽然物质条件不够好,但精神上却很富足。</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在那些月圆之夜,父母亲会用自行车载着年幼的我和弟弟,去城中心唯一的一个夜市里吃夜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爱吃的是包心汤圆 ,一碗四个,甜甜糯糯的,又大又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稀记得,那汤圆叫做四喜汤圆。长大以后,却再也没吃过。</p> <p class="ql-block">汤圆里包的,是芝麻酱或花生酱,外面还裹了一层厚厚的豆面,用红糖稀一浇,吃得我心满意足,全身暖烘烘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逢去夜市的时候,父母亲会早早将晚饭做好,一家人吃完晚饭,便趁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去赶夜市,又在月亮当空的时候,慢慢走回家。</p> <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家里唯一的电子产品,是一个比巴掌大一点点的收音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音机里的儿童节目叫做小喇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小喇叭开始广播,我和弟弟就坐在收音机前,听孙敬修老爷爷给我们讲故事。</p> <p class="ql-block">小说连载节目常常在吃饭时间,每当小说开始广播,一家人就边吃饭,边听名人传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听过岳飞传、杨家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台里被点播最多的歌曲,是在希望的田野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优美的旋律一响起,我也会跟着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很爱唱歌,有时在做家务的时候,她也会情不自禁地小声哼哼。</p> <p class="ql-block">每当她唱起歌来,老爸的脸上都是笑,有时还附合几句,家里其乐融融,充满了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会弹三弦琴,闲暇时间,便会弹几曲给我们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吵着,一会儿要唱这个歌,一会儿要听那个曲,老爸都会一一满足我的要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则一边织毛衣,一边在一旁笑。又说当初,她就是看上了老爸是大学生,还多才多艺。</p> <p class="ql-block">而现如今,我们三姐弟都已人到中年,虽然时常回去看望父母,却也阻止不了双亲老去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起儿时的曾经过往,昔日的时光依然充满趣味,就连我们犯错时被父母责备,都成了珍贵的记念。</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说起这些回忆,年迈的父母脸上,每一根皱纹里都填满了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二人便仿佛穿越了时光,又回到那个年轻的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感谢我的父母,给我一个幸福完整的原生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那时的生活很清贫,但丝毫没有妨碍我们一家人的快乐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您还记得父母的爱情吗?不妨一起在评论区说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微梦</b></p><p class="ql-block"><b>如果您喜欢我的文风</b></p><p class="ql-block"><b>欢迎关注、点赞、评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