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在变老的时光里(4)——秋日垂钓生活写真

陈 浩

<p class="ql-block">户外垂钓,是我和老伴晚年生活的一种共同选择。每每出钓,你陪着我前前后后,我伴在你左左右右,钓位邻近,互相照应,切磋钓技,共享宁静。因缘志趣相投,也就无所谓谁是谁的“铁粉”了。</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生活在外地,我和老伴留守在家,拿着退休金,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二人世界,说走就走,想钓就钓,心地无忧,自在舒适,所谓“自己想要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因缘在一个钓鱼群里做群主,接受垂钓信息比较方便。一日,有师傅告诉我,兴隆河打钓窝滑钓鳊鱼的人多,鱼获可观。看着微信中的图片,我动心了,老伴亦有试试看的想法。考虑到钓具和窝料准备不足,以及天气炎热等因素,这一回主动放弃出钓机会。</p> <p class="ql-block">没有出钓,但准备工作却不能不做。准备打钓窝的杆子以及窝料,是当务之需。打钓窝用的杆子,实体店有售,有二百元价位的,也有更好一点的,当然价位也更高一些。空闲时,我利用废弃不用的几根钓杆,重新组合,做成了约四米多长,收放自如的钓窝杆,我和老伴心中自是喜欢。同时,也按照钓友给的方法,备足所需的钓窝饵料,等等。</p> <p class="ql-block">天气转凉,兴隆河上游来水,流速加快。滑钓鳊鱼的时机来了。从住地到钓场,骑摩托车只有一二十分钟的路程。兴隆河水流向自北向南,河面不宽,两岸水杉林立,半天不用打伞,环境不错。有钓友告诉我,在这里滑钓鳊鱼的人真不少,鱼获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机会不能错过。一连几天,我和老伴守在兴隆河钓场。钓上几个小时,也不感觉到累。老伴唱“主角”,我当“配角”,滑钓中,鳊鱼咬钩了,我便跑过去用抄网帮着抄鱼。每天鱼获虽不多,有二三条鱼入护,但多的时候,也能钓上七八条鳊鱼。垂钓就是一种找感觉,心跳的感觉。老伴玩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知足即好,开心即好。我以为,当下的日子,便是命运中最好的安排,且过且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