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好象很久没写些东西了,因为平淡的日常虽没有什么好抱怨之处,却也缺乏写作的素材与激情。</p><p class="ql-block">我的主业是围棋,平时总是有针对性的收集一些自己认为有一天会派上用场的素材。于是在这世界杯结束疫情放开的日子里,我又想写点啥了。</p> <p class="ql-block">(一)世界杯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便我不算是个球迷,但周遭的氛围也会感染到我,我会郑重其事的去看最后一场冠亚军决赛,我只是用围棋人的视角来欣赏这一场巅峰对决。</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我认识围棋比足球早两年,我现在钟爱的或许是足球也说不定呢。与处于竞技体育类项目毫无争议第一位的足球相比,围棋项目简直微不足道。不过,我羡慕足球场上的热血激情,同时,我更醉心于三尺棋枰上无声的运筹帷幄。</p><p class="ql-block">“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p><p class="ql-block">我总在不经意间就把绿茵场当成一张大棋盘来看了,一只足球摆在那若没人踢它,终究只是个死物而已,动起来,才能展现出它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对于看不懂围棋的人来说,每一颗围棋子在盘上都是静止的,可对于围棋高手而言,它们运动时表现的是一种接力形态,这跟足球当中的传接就很类似。</p><p class="ql-block">足球中有大脚转移,围棋中有脱先它投;足球中有抢断,围棋中有切断;足球中有下底传中,围棋中有一路妙手等等。</p><p class="ql-block">“虎、跳、挖,尖、双、夹,冲、飞、跨,靠、立、爬。”这些全是围棋术语当中的一个个动作形态。</p><p class="ql-block">“足球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踢的!"当达叔驾鹤西游,星爷新片遥遥无期,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台词未必都只是出自星爷一人之口吧!电影不是一个人就能演的,或许我可以这样说。</p><p class="ql-block">只要接触过一次足球比赛的人都应该知道,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而围棋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个人之间的对决,是一对一的智力比拼,似乎跟团队扯不上太多关系。没有一颗棋子能在棋盘上单独存活下来,至少两颗棋子才能;没有一颗棋子能将对手的一颗棋子完全围死,至少两颗才能;没有一子可以围定一方的地盘,没有一招就能取胜的妙手。与足球显性团队属性不同的是,围棋中的团队属性被隐藏在了让人讳莫如深的战略战术之下,或许我可以这样说。</p><p class="ql-block">如果要说我跟足球的交集,那便是高中时被同学拉上场当了回守门员的角色。大多数同学也只会追着球跑,不是踢偏就是踢飞,不过也有几位还真会,一个开球大脚能踢过半场,颠球盘带过人有模有样,还从他们口中第一次听到“越位”这个足球专用名词,他们竟然有人也能打出“香蕉球”,简直太神奇了。</p><p class="ql-block">我的足球生涯结局呢,面对一道势大力沉的射门,我只能看着足球擦过我的指尖飞入球门,我的手指被磕伤,于是光荣退役了。</p><p class="ql-block">这一届的大力神杯属于阿根廷队,属于梅西,属于迪马利亚,当然也属于那个如有神助的门将马丁内斯。</p><p class="ql-block">这次决赛过程只能用波澜起伏来形容,上半场阿根廷就2比0领先,不曾想下半场在两分钟不到的时间内被法国队的姆巴佩将比赛拉回到起跑线,加时赛梅西率先攻入一球,阿根廷眼看大力神杯已触手可及,此时又是姆巴佩站了出来拯救法国队于命悬一线。120分钟3比3的比分或许充分说明了两队的实力就在伯仲之间,走到点球大战这一步,比的已经不再是技战术,而是心理层面的比拼。</p><p class="ql-block">也许神更青睐梅西和他的团队,然后转身摸了摸姆巴佩的头安慰说:小伙子,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烟花绽放,这也许会是梅西一生中最闪亮的时刻。</p> (二)后疫情时期<div><br><div>我想把这个红码保存下来,如果我会用美图秀秀,也许应该加个框装裱一下,再写下一行不悲不喜的字:“一切都会过去。”</div><div>疫情防控的三年,除非你是个隐居山林的高人,普通人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在所难免。我这人哪,没有逆行的勇气至少希望能做到顺势而为的从容。从三年前一个月的反应期到现在随时切换工作模式,所以说如果没有疫情,或许我还没走出这一步。平时总教学生下棋时要“三思而后行。”要走一步看三步,经过这次疫情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三思——思危、思退、思变,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div><div>好吧,我承认,以前我就是个盲目乐观主义者。</div><div>望着从窗外斜照进来的冬日阳光,心底暗生出一丝渴望与欣喜。转念就想到,又该去老婆开的菜园子看看了。</div><div>三年多以前从附近菜农那租下一小块地试着种一些可供自家食用的新鲜蔬菜,可未料想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又扩大了租种面积,用围栏围了起来,看起来象一个真正的菜园子了。今年夏天干旱那段时间,有时候需要顶着烈日去更远的地方去提水浇灌。呵护着那些幼苗一天天长大,这其实跟我带学生看他们一点点进步的感受是很类似的。让家人吃上放心的蔬菜,同时还能节省不少日常开销,这应该也是她能做到的特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了吧。我老婆这人吧,小时候确实没条件读到多少书,有些事情怕自己力不从心而显得胆小,做得最胆大的事就是一个人跟我来了长沙;平时骂骂我骂骂崽,当然也会如同全国已婚女士一样骂自己瞎了眼;可她尽心竭力操持这个家我又怎能不看在眼里放在心里。</div><div>也许,在每一个平平淡淡充满烟火气的日子里,一边手握六便士一边昂望头顶的月亮,那便算是最幸福的生活了吧。</div></div> <p class="ql-block">(三)弈城旧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看上面这盘棋,这可不是我独自一人的编撰,这是我近期在弈城围棋平台上的一盘实战对局。我想就算不懂围棋的人也会好奇:围棋能下成这样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足球有花式足球,围棋同样有各种花形,如同烟花一般在棋盘上绽放。</p><p class="ql-block">曾经在弈城拼杀的日子,目标就是升到弈城9段,中间也有“上不去了!”的消极情绪,然而隔一阵又注册一新号从低段开始打,一步步凝聚自己的力量,做冲刺的准备,这个过程至少下了几千盘棋。当一个号升上9段之后,另外几个号再上去时似乎变得没那么困难了,虽然自己没什么特别感觉,或许自己这块顽石在千锤百炼中终于变强了那么一点点吧。</p><p class="ql-block">后来嘛,为了赚奶粉钱也就慢慢淡出弈城。重心的转移也慢慢打开另一条思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那些曾经下过的超过10000盘的棋局不正是我的素材宝库吗?《死活》、《对杀》、《收官》,文件夹一字排开,接下来就得一盘一盘的搜索摘取可能有用的部分加以整理,我给这个过程取了个名字叫弈海拾贝。</p><p class="ql-block">从今年四月到现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在全局收官那块我似乎已经思维枯竭,没有任何灵感出现,却在不久前发现了另一个方向。</p><p class="ql-block">于是重回弈城下了近300盘有效对局,并在其中截选出近180例可用素材。说可用是因为,它们更普通,小孩们能遇到、能看懂、能解开。在他们不断攀登的过程中,绕开绝壁怪石,需要的也许是更多这样的小扶手。</p><p class="ql-block">原来,披荆斩棘登顶是快乐的,助他人登顶同样也可以很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谁说的我不知道:程响歌红人不红。可她的好几首歌已被我收藏,她的样子也基本上算是记住了。我追星吗?少年时自然是有特别喜欢的歌手,买磁带是最高追星模式。现在嘛,只追好的作品。</p><p class="ql-block">至少我认为《人间烟火》算一个好作品。绚烂绽放之后终归平凡,程响用她的浅唱低吟把那种淡淡惆怅的情绪表达得相当到位。</p><p class="ql-block">在梅西即将离开足球场之前,很多人见证了泰森离开拳击场、乔丹离开篮球场、刘翔离开田径场,而我和很多棋迷一起见证了围棋赛场上李世石的传奇落幕与离去。</p><p class="ql-block">不必惆怅,此本寻常,</p><p class="ql-block">筵席欢畅,终有散场,</p><p class="ql-block">人间一趟,个个变阳。</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