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祝福

馨然美子

<p class="ql-block">红墙绿瓦下的学府殿堂,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却并不适合生性活泼好动但骨子里却诚恳憨厚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次因为课间跑跳,作业潦草,接你下学时我又被老师叫住,你怯怯的站在旁边听着老师跟我告状,好面子的你有时还难为情的笑笑,好像在说:“唉!又是我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你把事情的缘由讲给我听,是四个女同学先跟你闹,让你追她们,然后你一追她们就叫嚷着往女厕所跑,才被值周生记下来的。我问那为什么不跟老师解释清楚呢?你说:“解释没有用,反而会被说是狡辩,因为我已被注定是淘气不好的。而且老师说,因为我是男生,就要先批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你确实精力旺盛,起步就是跑的,却从来不欺负别人,但因为总是遭到老师的批评,自然也就被归类为差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以说六年的小学校园生活对你来说是不快乐的,还好庆幸你有一个六年里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同班发小,孩子的奶奶始终认定你是一个憨厚朴实的好孩子,比那些所谓成绩好但却凌霸同学还被老师偏袒的同学不知好上多少倍。你们在一起留下了许多开心快乐的回忆,而我和奶奶也成了永远的忘年好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校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起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起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每次的关键考试成绩你一点不比别人差,小学成绩,全班平均分一般都在95分左右,你很少低于平均分,但只有我心里知道,在临近考试的一半天老师都是委婉的劝我在家一对一辅导你复习的,说发现我辅导后考的比全班大拨一起复习的要好,更有针对性,担心你影响全班的成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作业潦草,是发现你擦了又擦,总想写到老师要求的规范和最好,想想你那稚嫩握笔的小手,怎能上来就能写出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那六年里的一幕幕,最忏悔和对不住你的是我这个妈妈,我没有站在你的角度,设身处地的真正的理解到你,我不是一个好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们聊起以前,我都会忍不住的对你说:“儿子,妈妈内心特别特别的对不住你”,而你每次都会说:“妈你别内疚,换做别的妈妈也是一样,没有哪个家长总被老师留下还能做到佛系的无所谓,而且或许没有以前也不会有现在的我,别纠结了老妈,这不是坏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通透与包容是促使你最大的前行的力量,这点我不得不感慨与佩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初中市重点,你变得踏实稳重,老师非常的器重你,选你做了组织委员,但小学的成长经历使你非常的不自信,你怕做不好。我才开始意识到这种体制不适合你。感谢你一直的课外龙文老师,在她的启发下,我遂然决定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你逆袭成了优秀生、学生会干部,而你开始的优秀并不是因为成绩好,而是你的真诚和好的习惯,老师校长都非常的喜欢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出去游玩下大巴车时,你会顺便将经过身边椅子上的零食袋带走,与自己手里的一起顺手扔到垃圾处,平时这些不经意的习惯,而校长都看在了眼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妈妈经历这个过程,学习考试成为了一名国家人力资源部认可的心理咨询师,我用专业和同理心去工作,挽救和疗愈了许多如你一样的孩子与家庭,后来妈妈的很多客户都是来自于一个个来访者口口相传的再介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抚育你的过程里,可以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你长大了,而妈妈成长了!</p><p class="ql-block">在你身上,我终于看到了一个少年本该有的那份阳光与朝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远忘不了你第一天进入新学校,回来后你告诉我说:“妈妈我从来没敢想过我会和班主任老师躺在宽敞的草坪上一起仰望着天空谈心,他告诉我,怎样做可以更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做交换生时与班主任老师在美国芝加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充满爱心的班主任老师是教育心理学留学毕业归来的,后来也一直与儿子保持着很好的益师亦友的联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此,你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你积极热心的为班集体做事情、竞选学生会干部、参加领导力训练营,当我偶尔问到你作业的时候,你说早就写完提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天天辅导督促你的作业是我每天的一大任务,后来对你的学习情况我真的不去过问了,因为你的状态告诉我,那是你的事情,你可以独立的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周的演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师生一起运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用心做教育的校长,那段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很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我们的聊天时间多了,我知道教你数学的马来西亚老师又给你加小灶了,你总是考满分,老师说你“吃不饱”,七年级时教你八年级的题,还教你辅导带动数学弱项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老师不给你小灶数学了,而是单独给你补习英语,因为发现凡是错的应用题不是你不会做而是没有看懂英文的卷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周还经常带回来老师从马来西亚带来的自己吃的饼干零食,你说老师说了,那是给你的奖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的数学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请她帮忙写你留学需要的推荐信,她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并很快就发到了我的邮箱里,说:“不用客气!带了孩子两年,我很高兴能为他写推荐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一个教艺术的澳大利亚男老师,一次家长会后跟我说:“能不能让你的儿子帮助我女儿数学,因为我知道她真的很不懂,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多教他英语,不过请保密,因为我觉得这样做很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欣然的答应了,后来儿子不仅在学校里帮助她数学,因为是同班又租住在学校边上同一个小区,下学后,儿子也会受邀去她家一起写作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儿子的语文老师写给儿子的字,同样是儿子的又一位益师亦友,后来儿子住校,他们经常会在儿子寝室聊到熄灯休息,聊对事物的看法,谈自己的切身经历与人生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语文老师送给儿子的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儿子说,他下一年的班主任老师也是他人生的贵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不仅关心学生平时的日常学习生活,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请她在国外留学时的同寝同学,后来来中国留学读研的好友与儿子英文聊天,帮助他提前多感受语感和了解国外的风土人情,为以后的留学生活做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位年轻真诚的班主任女老师,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尽心为每一位学生着想,也是后来给儿子写留学推荐信的老师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快分离了,老师请你们吃火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之下,外教老师假期回不了国,每晚你们经常电话聊天,老师启发你大胆的说,推荐你好看的原版英文片,还说通过你可以了解中国,而你也通过他了解世界,你的语言突飞猛进,后来报考六所美国A类及蓝带学校均被录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你遇到了很多益师亦友的老师,不同的国籍,他们如兄长大姐姐般引领着你,伴你一路阳光的走着你青春的历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利用休息日在教育展会上帮助学校招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非常喜欢你管你叫大儿子的英语老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你18岁生日之际,我们虽远隔重洋,不能相聚,这是我们的遗憾,而你也收获到了满满的生日祝福,也是遗憾中的幸福与温暖,我们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你美国的学姐用了一个多月的课余时间,每天闷在寝室里为你画的你最喜欢的歌星画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条白色的围巾是你的越南同学用了近两个月时间为你编织的,真是既温暖又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师知道你不喜欢学校的高热量伙食,爱吃寿司还经常自己做饭,给你买了很多的好吃的和三大盒寿司。你说:“妈妈,寿司在美国是很贵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说全体同学一起为你唱生日歌,祝福语写满了墙板,你们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隔屏我都感受到了温暖和满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早,你视频跟我说:“妈,都说人性复杂,可我遇到的大多都是好人”,我说:“人性复杂也简单,因为你的真诚,所以大多遇到的也是真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岁,别样的生日,愿你开启新的人生旅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你已经提前经过了很多的历练与独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岁时,你两次独自旅游上海,早早的去排队为了多玩几个迪斯尼游乐项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岁的十一假期又带着我先旅游上海,再从上海到徐州与爸爸会和,整个旅程的吃喝住游,你都提前网上考察,安排的妥妥的,这方面不擅长的我一概啥都没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紧接着又利用假期独自旅游成都,同学妈妈看到你的独立与沉稳,说:“这次带上我儿子行吗?想让他也锻炼锻炼。”于是你们在成都愉快的度过了五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你澳洲的大姨带你表哥回国,不懂语言不熟悉环境,你同样又带着他再次旅游成都,哥俩玩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更多的是一放假随时就自己买张票,南宁、昆明、广州…,都是你自己独去的,赶上爸爸在哪出差,你就先游玩再与爸爸约好某一站中途在同一列高铁上会和,然后一同回家,庆幸这一点上你真的没有随我这个喜欢宅家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其实都是在旅途,行动上的、精神上的、思维上的、境界上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时想起一句话:“世间所有的爱多为相聚,只有父母之爱是为了分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龙应台也曾在她的《目送》中写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好,儿子!</p><p class="ql-block">你小的时候,妈妈如带着一只小蜗牛在散步,可我没有意识到这点,总是催你快点,再快点!却忽略了带你看周边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如今,你的步伐让我都追不上了,但我的目光将始终会追随着你,随你去看更广阔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我要感谢你!是你让我真正理解到陶行知所说:“教育,是润物细无声”,而抚育的过程,更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你爸爸为你做的一张生日祝福图,你知道他这方面真的不擅长</p><p class="ql-block">再次祝福你18岁成人,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依旧责任、担当!</p><p class="ql-block">愿你依旧勇敢善良、独立敢闯!</p><p class="ql-block">愿你历经坎坷,依旧阳光、潇洒、坦荡!</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在各自的旅途上充实自己,朝气阳光,做自己的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日快乐!儿子!</p><p class="ql-block">今生有你,很美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