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需要经营的

蒋定安

<p class="ql-block">朋友圈需要经营的</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朋友,也许远在天涯,也许近在咫尺,不会因距离⽽疏远,不会因落魄⽽慢怠,真正的朋友,不⼀定朝⼣相处,不⼀定时刻联系,但却⼀定在⼼⾥,在乎着冷暖,关注着点滴。朋友相遇没有早晚,有心同,有语暖,有美好,是心灵的伴。朋友若茶,看似清淡,散发的香味值得久久回味、历久弥香。不必每天相约,更不必每天在同一个朋友圈相处,只需想起时,嘴角浮起淡淡的微笑,足矣。不知不觉中,有多少人已经离开,无声无息里,又有多少人会一直存在。再好的朋友,缺少联系也会淡;再深的感情,不懂珍惜也会断。所有的疏远都不是毫无理由的,友情其实也是蛮脆弱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慢慢的变了质,牵着的手,会突然松开,熟悉也会变的疏远,敞开的大门也会轰然关上……并不代表她在你这里不重要,只是因为太重要了。</p><p class="ql-block"> 实话实说,事实上,人一辈子活动的范围很小,或许一生只有一个地方最舒服,只有一个人最懂你。常有人说我的朋友圈子越来越小了,是的我是个性内向的人朋友会少些,在社交场合往往显得被动。当学生时当然圈子小,每天困在学校里。工作后每天多数时间只能见到同事,由于工作需要,也并非如传言所说那样社交多么广泛。直到我工作中碰到困惑不解多了才发现,如果每天只限跟固定的人打交道,朋友圈子怎么会变大呢?圈子是围绕着自己的能力,个性,人脉而营造出来的。工作中多做事,多参加行业技术交流,多认识行业上游与下游的人,多互相帮助,这样迟早会建立起朋友圈子。谈情说爱建立家庭,要有生活圈子,户外锻炼,要进入户外圈,看剧听音乐,要进入音乐剧爱好者的圈子。</p><p class="ql-block"> 尽管朋友遍天下,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友人。但对于情感释放我却是一个谨慎而内敛的人。真心无言,大音希声,即使没有相见恨晚,即使不曾常常联系,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都不曾忘记,都深深地记得。曾经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涓涓铭记在心。很抱歉,几面之缘,我做不到再见就兴奋地扑到你面前;来往时间不短,但不代表我们就是好朋友,就算相识已久,交情也非浅,但彼此的心始终不能和谐相通,那么我再怎么难过也不会当你面脆弱。是的,你说我不懂攀缘也好,说我慢热也行,我就是这样一个一种程度一种温度的人。</p><p class="ql-block"> 友情需要留白。君子之交淡如水。哪怕彼此久未联系,却一直深藏心底,即使相隔多年,却依旧不会疏离。天冷加件衣,饿了加点饭,病了记得吃药,轻轻一声问候,便有了心的温暖。淡一点也很好。因为我们很熟悉啊!所以什么时候都不会陌生。关心和爱护还在,并没有以此消失,只是少了点热情而已。心里不觉得陌生,就没有陌生。我们只是好友,就像一杯水,太熟悉会沸腾,太陌生会冰凉。温温的触感,才是最好的感觉。真正的好朋友,互损不会翻脸,疏远不会猜疑,出钱不会计较,地位不分高低,成功无需巴结,失败不会离去。奋斗的时候搭把手,迷茫的时候拉一把,开心的时候干一杯,难过的时候一起散心。人只要一出生,就少不了朋友,朋友不一定要很完美,只要能同甘共苦,肝胆相照,志同道合,惺惺相惜,这就是真正的朋友。一句话不必客气,不必装饰,一切都那么平常,那么舒畅。朋友之间关键在于宽容、诚信、理解。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不必刻意讨好任何人,一切随缘,得之我幸,失之我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