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西湖的野生松鼠

晓烨

二O二二年十二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前到西湖练习拍鸟,出了个美篇《福州西湖拍鸟集》。在拍鸟的过程中,偶然发现树上有只松鼠向池鹭发起攻击,吓得几只池鹭惊恐腾起,落荒而逃。从那天开始,树上那神出鬼没的松鼠便引起了我极大的关注和兴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松鼠,还是在1972年的冬天。当时中学野营拉练路过位于深山老林的上地村,那天清晨我在溪边用冰冷的溪水洗脸,抬头便望见几只毛发蓬松通体金黄的松鼠,在溪边的大樟树上蹦蹦跳跳,毛茸茸的大尾巴向上翘着,显得格外漂亮。叫声急促而响亮,似乎在向我们问候一一早上好!自己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之中,当时的画面五十年后的今天仍清晰可鉴,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眼前见到的西湖的松鼠呈灰黑色,没有印象中的干净漂亮。也许是受到了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毛色不是太亮丽。但在城市的中心区它们能不畏人们的惊扰,与人共存,繁衍生息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松鼠也是国家级保护动物,我国就有几十个品种,西湖的野生松鼠肚皮呈红色,属于“赤腹松鼠”,它生性胆小,行动机敏,上窜下跳,见人就躲,游客们很难得见到它们的行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不是可以拍拍可爱的松鼠,制成美篇,揭开西湖松鼠神密的面纱?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常常独自一人带着相机到西湖“守株待鼠”,终于拍到不少松鼠的照片,现在可以呈现给朋友们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令我没想到的是,松鼠的拍摄过程给了我很大的享受。虽然松鼠拍摄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细心观察,耐心等待,免不了时常扑空,失望。但更多的是惊喜、兴奋、快乐、收获。在此要感谢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来到了我的镜头中,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图片是2022年5月19月我在西湖散步时的手机随拍。没想到的是画面上竟然出现了一只松鼠,各位观众朋友,你们找到松鼠的位置了吗?这是我人生中拍摄到的第一只松鼠。和松鼠的结缘从这天开始。</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那只攻击池鹭的老松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荷塘边的一块岩石上,发现了一只正在吃木爪的松鼠,距离太近了,我使用的是定焦镜头,又没有后退的空间,很难拍下松鼠全身。只留下了半身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西湖遇见松鼠难,遇见两只松鼠同框则更难。这也是我唯一次拍到的两只松鼠在一起玩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张松鼠横卧断头树枝的照片,竖起来看效果更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清松鼠的红肚皮了吗?这种松鼠学名为“赤腹松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松鼠表情机警而凶狠,看起来有点像是只小豹子。</p> <p class="ql-block">滑翔的本领是松鼠的绝活儿</p> <p class="ql-block">这只呆萌的松鼠是不是挺逗人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松鼠对槲蕨的根部很感兴趣,常常会啃食槲蕨根。</p> <p class="ql-block">果子成熟了,过去尝尝味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松鼠纵身腾空能跃过好几米,可惜这张拍得不够清晰。</p> <p class="ql-block">这两只松鼠背靠,是否在赌气?</p> <p class="ql-block">高空表演危险动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只是老鼠还是松鼠?出洞后才看清,拖着一根细细的尾巴。</p> <p class="ql-block">松鼠是啮齿动物,常常喜欢啃噬树皮磨牙。下图的树枝被噬咬得坑坑洼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发现一个洞,看看里面有没有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月下鼠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只松鼠是我2022年7月去新疆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旅游时抓拍到的。当时没见过花松鼠,以为是什么珍稀品种。后来才知道,这在北方是最普通的松鼠,学名叫“隐纹花松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想今后抽个时间,重返五十年前去过的风景优美的上地村,看看还能不能再次邂逅我梦中的金黄色的松鼠,看看能不能再制作个松鼠的美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者:叶乃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