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学习

秋华

<p class="ql-block">作者:秋华</p> <p class="ql-block">   题艺琳老师画像</p><p class="ql-block"> 发如兰花秀,口似樱桃红。</p><p class="ql-block"> 眉比横塘堤,眼波湖水静。</p><p class="ql-block"> 画脸仿鹅蛋,月亮想真容。</p><p class="ql-block"> 遍览古今画,美女数艺琳。</p><p class="ql-block"> ---飞鸿敬题</p><p class="ql-block"> 2022.11.15</p> <p class="ql-block">小小说</p><p class="ql-block"> 疫情与及象国画</p><p class="ql-block"> 梁兆恒</p><p class="ql-block"> 秋华是我的笔名,画名是飞鸿。我是一个研究型教师,对家庭生活并不热衷。教学之余,也结缘过几樽观音像,读佛经,常怀清静心。兴趣是写文章,吟诗,画画,也吹笛子,如《姑苏行》《梦里水乡》等。我对语文教学最感兴趣的就是作文教学,主张“绿色作文”,让学生写“真实、朴实、健康、个性”的文章。我常教导学生要“写身边事,道眼前景,说真实话,抒心中情”。要写日记,有感而发。关于真实性,我经常给学生说:“齐白石从不画没见过的花。”我的这一理念得到甘肃省十二五规划课题组的肯定。我出版的绿色作文教学实践研究---《人生与梦想》被课题组认定为校本教材。里面有我的诗歌和文章,还有学生的优秀诗文。我的代表诗歌有《人生与梦想》,代表论文有《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教育的初心》,这些在百度上可以查看到,不过要用真名梁兆恒才能搜索。我现在是正高级教师,老师们常常戏称“教授”。然而也临近退休,于是有人问:“梁老师,您还这么精神,退休了干啥呀?”我笑一笑:“跳广场舞,写字,画画呗!”</p><p class="ql-block"> 去年,网上大鹏书画院动员我报名学习书画,我听了几节课 ,当时还带着两班的语文课,负责书法室,给学生开展书法课,没有时间和精力,就推辞了。本期,只剩四个月退休,于是学校让我在后勤工作,管理学生宿舍就寝。正遇上及象书画院招生,就鬼使神差地交了学费,在网上学书画,免费收到了及象院长陈墨老师的218元定制毛笔。老师们妙笔生花 。如韩山老师画竹子可谓胸有成竹;澄怀老师画山茶花,傲霜凌雪 ; 若明老师画昆虫可谓是刀刀见肉。副院长是清华美院毕业的女老师欧阳青墨,教画月季花等,栩栩如生,鲜艳迷人。院长陈墨老师作广告的口才也是一等一的,着重宣传国画这种传统文化的伟大魅力以及对健康长寿之妙用。当然,对这点,我也是深信不疑的。他是书画皆佳,精力充沛。他先教的几节免费国画课画的是《雪中红梅》,《江山如此多娇》,《七彩牡丹》,《大吉大利》,《猫咪戏蝶》《桂林山水》《黄河情》,他还教书法,如“舍得”“和为贵”、“天行健”、“明月清风”、“学贵有恒”、“福贵安康”、“志当存高远”等种子字。写字的规律有左低右高等。我还算勤奋认真,院长陈墨老师和子阳老师说我较有天赋,对我照顾备至。国画小学班主任还有尤倩老师,杨龙老师等。因为免费,我在小学班共学了三次。升到了国画大学班还学过两次。</p><p class="ql-block"> 谁料第六周的一个晚上,疫情来袭,一夜之间全县封控,把师生隔成了校内和校外,我于是和校内老师们一起给住宿学生提饭,检测体温,消毒,隔离发烧学生,甚至当起了医生。我管的初二有几个学生发高烧,学校义务治疗,买了药给学生吃。有一个学生半夜敲门,说自己浑身不舒服,我一看,满身红斑点,我随口说:“这是药物过敏,你看一下药物说明,是哪个过敏,就不要吃了,停一下”。学生又睡去了,第二天我查看病情,那个学生果然好了,不发烧,也没有过敏了,并说“就是这个药过敏”,我说:“别的药继续吃,这个药停了。”</p><p class="ql-block"> 全校有四百多住校师生。这期间,有将近十天,我负责初二65个男生生活,几乎休息不了,国画学习也终止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突然,上级让我们初中学生全部回家,高中学生在我校隔离。于是我们在校老师又搬到教学楼教室,自我隔离着,我又开始画国画。这期间,及象老师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自己头疼,胳膊疼。确实,如果学生有疫情,我是第一个感染者,因为我是初二宿舍楼管,每天三次给学生查体温,有7个发高烧,我给隔离者送药,分餐,给其他学生分餐。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防护服,而我只戴口罩,手套,手持测温枪和酒精枪。但穿防护服更难受,上不了厕所,透不了气。当然还有其他五名楼管老师也一样。李虎峰校长和其他领导也经常来检查,他们要报数字,开会,安排总体工作,还要定餐,发餐,安排每一个隔离学生的房间 ,一天只睡四个小时。他们也不穿防护服。学校每天消三次毒,那个汽油喷雾器就像飞机轰鸣一般,还有拖拉机拉着大型喷雾器消毒,老惠背着电动喷雾器给房间消毒。宁县建了小方舱医院,兰州市及庆阳各县的医生驰援,据说他们住在合水县,原因是宁县空气中有新冠。当然,宁县就住不下。后来高中学生离开了,我们自己继续在教学楼隔离。过了几天,又让我们搬到办公楼隔离,村里的人要来学校隔离。让我们作好准备当工作人员,还专门做了培训。幸好疫情并没有进一步发展。我于是在教学楼画画,在办公楼画画。每天的生活是早餐,核酸,画画,午餐休息,画画,晚餐,画画,休息。吃的食物有校外老师捐献的油饼,苹果,面包,干吃面,萨其马,酸奶,把把糖等。捐的老师较多,比如邱巧玉,李敏等一大批老师,我们在这里表示万分感谢。全省上下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精神,让人感动。做过我的学生的肖馨月,李诗语写的两篇文章发在群里,感谢了白衣天使和老师的辛勤付出,热情洋溢,令老师们感到欣慰。因为,如果是命题作文,那就没意思了。学校订的食物也很可口,如米饭,蒸馍,鸡蛋汤 ,炒菜,炒面,丸子等。</p><p class="ql-block"> 国画大学班班主任先确定是佳妮老师,后来由于疫情隔离,又换了一个艺琳老师。其实,一开始就是艺琳老师。她在交接的过程中用佳妮老师的微信先发了一个头像,特别漂亮,女神一般的存在。头发特别飘逸,有着画家特有的眼神。反正长成她那样,就是上帝的偏爱。我就照着像描画,总是画不象。画第二张的时候,灵感突发,题诗道:</p><p class="ql-block"> “发如兰花秀,口似樱桃红。</p><p class="ql-block"> 眉比横塘堤,眼波湖水静。</p><p class="ql-block"> 画脸仿鹅蛋,月亮想真容。</p><p class="ql-block"> 历览古今画,美女数艺琳。”</p><p class="ql-block"> 发给艺琳老师,她说:“诗题的我都不好意思啦 ,不敢当啊。”我说:“您当之无愧呀,只要老师满意,我就开心了!”老师随即发了一个友情拥抱的表情,我顿时觉得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森林起了大火一般。</p><p class="ql-block"> 每当陈墨院长上课,我的手机就卡顿了,我请教艺琳老师,她教我下载了一个及象app,并指导我放大屏幕,不卡了。她要逐一点评班上每一位学生的画画作业,一丝不苟,诲人不倦。班上的学生也很多。</p><p class="ql-block"> 隔离一个月了 ,宁县欢送了救援的天使们,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县城当晚放起了烟花庆祝,我们和盛初中也解封了,我也终于回到家里继续隔离。李校长送完了学校的所有老师,老师们在群里向校长道平安,向校长道谢。他们回到家里和所有的老师一样,继续开启了网上教学,在qq群里向校长汇报直播,发截屏。于是我向班主任艺琳老师汇报道:“隔离一个月了,终于回到家里 ,回想一月以来,有学校供三餐,有医院医生免费做核酸检测,有及象老师教画画,有美女老师说话,我反倒觉得这是最愉快的时光。”艺琳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语音道:“谢谢您的肯定,在疫情期间能给您一个陪伴,使您不感到那么无聊,老师觉的也很开心的。然后恭喜您回到自己的家里,毕竟会舒服自在一些嘛。”她说的话就像她的脸一样好看好听。</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周末,艺琳老师在微信中发道:“</p><p class="ql-block">同学,晚上好,美好的一周即将结束,随意放飞美丽心情!诗情画意,爱心在阳光下沐浴!生活洋溢甜蜜温馨!亲爱的同学们周末愉快哦[太阳][太阳]</p><p class="ql-block">[玫瑰]完成的作品私发给班班,周末班班休息,周一上班老师会逐一点评大家的画作~</p><p class="ql-block"> 我在微信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说希望给老师作个美篇。老师不置可否,发了个群公告,言说自己要出去呼吸新鲜空气,让我们复习课程,陪伴家人。就这样挥一挥衣袖,熄灭了大火。</p><p class="ql-block"> 我于是又画了老师教过的画。</p><p class="ql-block"> 妻子终于感受到了我的不正常,言说我最近好像疯了。的确,我独自喝完了一瓶白酒。</p><p class="ql-block"> 唉,我是为国画还是及象而疯?及象老师说我是为梦想而疯。</p><p class="ql-block"> 疫情是魔也是福呀,它让奔跑的人群安静,让善良的灵魂彼此相惜。童年,我在画报上看到过《维纳斯诞生》的画像,一样的头发,一样的眼神。中国也有自己的女神,诗、书、画、印高度统一的国画,可以更好的表现我们的女神。从女娲,王母娘娘,观音菩萨,母亲,黄河至艺琳老师,一直都在。可是,自从母亲去世,我的灵魂一直都在山水间游荡。</p><p class="ql-block"> 我从甲骨文走来,从芥子园走来,从四大名著走来;您从千佛洞飞下来,从四大名著走来,从书画院走来,我们必定要在国画里相遇。我要画您,画四大美女,画金陵十二钗,画梁红玉,画宋庆龄,画杨开慧 ,画凤凰,画牡丹;您可以画老子,画孔子,画霍去病,画岳飞,画郑成功,画林则徐,画孙中山,画毛泽东,画山水,画中国龙。这就是我们的前世今生。</p><p class="ql-block"> 在疫情中学习,并充满诗情画意,也许只有在此时的中国才会有这样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中国万岁!!!</p> <p class="ql-block">李虎锋校长在检查学生疫情</p> <p class="ql-block">防疫培训</p> <p class="ql-block">疫情防控下的校园</p> <p class="ql-block">没有学生的校园</p> <p class="ql-block">风掣红旗冻不翻</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月季花》</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桂林山水》</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黛玉赏花》</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事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国画结业</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学画昆虫</p> <p class="ql-block">笔法学习</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凌波仙子》</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兰草》</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竹子》</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秋菊盎然》</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牵牛花》</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大吉大利》</p> <p class="ql-block">学画樱桃</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葡萄》</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牡丹》</p> <p class="ql-block">学习提高</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芙蓉春暖》</p> <p class="ql-block">学画的《江山如此多娇》</p> <p class="ql-block">结缘的观音</p> <p class="ql-block">学画凤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