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英的美篇

杨玉英

<p class="ql-block">四、老年退休、乐观开朗抗病魔</p> <p class="ql-block">(一)、退休后返聘回校重执教</p><p class="ql-block"> 我于2005年退休,学校因突然退休十几个教师,上级无法及时补充师资,学校又把我和宁圣明返聘回校任教,我接手的班级是从初一到初二都是学校同年级倒数第一名的班级,班上乱遭遭的,每天学生们上课不是睡觉就是打闹搞小动作,数学科每天只收得到十几个作业本,我接班后首先整顿纪律,制定学习和品德的奖罚制度,有的学生指责我说:“老师体罚他们要去教育局控吿你。”我说:“行呀!把家长请来,如果家长都同意你读书不做作业,不交学习作业本。那以后就不要求你们交作业,课想上就来上,不想上就自由自在地去玩,这一年的时间我把你们带毕业后,就不要来问我,你们升不到学,上不了高中,我这样一说。”学生们马上就安静了下来,学生们都说我们要读书学习,把文化成绩抓上去,我们服从老师的安排,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我马上说:“你们有这个决心就好,我去和各科老师商量,讲课祥细点,作业布置简单点,在一个月之内,各学习小组分两个成绩好一点的同学帮助大家学习,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晚自习练习点难题,老师在统一讲解。”学生们乐滋滋的地同意了我的安排,端正了学生们的学风后,很快这个班的学生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每天下午放学,我就是各科学习任务完成的督导员,守着他们背语文的古诗词和古文,背物理公式,背化学园素周期表和化学科的计算公式,背每天新学的英语单词,每周写一次周记,收上来我批改后,选出写得好一点的周记作为范文,让学生在班会课上到讲台上朗读自己的周记,以期鼓励全班同学把周记写好,得到老师的讲评。</p><p class="ql-block"> 第一学期结束时,也就是2005至</p><p class="ql-block">2006年第一学期数学科平均分、优秀率都是我班在同一年级的第一名,在初三全年级有两个尖子班的情况下,我班学生冯圣兵在期未统考时,跃居到全年级前30名,2006年全县中考,我班学生冯圣兵获全县中考前十名,最差班经过一年的苦教苦练的整顿,也有18名学生考入正安县一中,还有部分同学考进了中专,一年的退休返聘工作结束后,这个班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和家长作汇报。我把这一年返聘回校再次任教的感想写成一首诗:</p><p class="ql-block"> 《忆秦娥、重执教》</p><p class="ql-block"> 聘书到</p><p class="ql-block"> 返聘回校重执教</p><p class="ql-block"> 重执教</p><p class="ql-block"> 梅开二度</p><p class="ql-block"> 志比天高</p><p class="ql-block"> 德智体美全面抓</p><p class="ql-block"> 爱心灌注显功效</p><p class="ql-block"> 显功效</p><p class="ql-block"> 殚精竭虑</p><p class="ql-block"> 培育英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定居贵阳、跳舞交新犮</p><p class="ql-block"> 把正安县三中返聘任教后的工作交接完后,我就去贵阳和儿子儿媳们一起生活,我每天买菜做饭,和老伴一起扫家里的卫生,一早和晚上到世纪城锦绣公园跳交谊舞,在这个场合结识了不少的新朋友,通过友谊舞伴又认识了几个爱好写诗撰稿的退休老师。</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夕阳》</p><p class="ql-block"> 迎着晨曦练拳剑,</p><p class="ql-block"> 锅碗瓢盆日三歺。</p><p class="ql-block"> 棋牌桌上练记忆,</p><p class="ql-block"> 晚上随曲舞翩翩。</p><p class="ql-block"> 后来儿媳生了小孩,给我们添了一个小孙女,我每天的家务工作就更忙了,每天买菜煮饭带孙女,在孙女还不到两岁时,我就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了,到医院交8800元钱做派克CT,才检查确诊是骶管囊肿,这个病很痛,还影响大小二便解出。</p> <p class="ql-block">(三)、疾病缠身多磨难</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走上了与病魔抗争的艰难治病路,经过贵州医科大学神经内科韩锋医生的第一次手术,手术失败了,在家修养伤口将进一年后,又到北京去做第二次手术,两次的手术结果,疼痛照常,病痛不见好转,神经疼痛是全天不停的疼痛,吃了止痛药都止不了痛又在家把伤口养愈合后,就到省中医神经内科进行疗养,每半隔半个月住一次院,周而复始的进行针炙、电疗。经过反复的入院、出院治疗了三年,疼痛逐渐有一些减轻,有一天我右大腿神经疼痛,从早上起床右大腿的一根神经,从早上阴一叫阳一叫的疼起了,痛到晚上就一秒钟都不停地疼痛得厉害了,我实在忍受不了了。只好叫儿子开车送我到就近的金阳医院看急诊,医生根据我疼痛的症状,给我开了一支止痛针,打了半小时后,疼痛就停止了,返回家时己是零晨4点钟。</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儿子开车,儿媳、老伴送我到省医疼痛科看医生,医生讲神经疼痛是个慢性病,也没有什么特效药能根治,只能是慢慢吃药疗养,也有在不经意间就治好了的,她给我开了一些止痛药和养护神经的药。回家后我一边吃药冶病,想到自己的天年可能不长了,提笔写了《谢世文》,共七段此处选最后两段来答谢亲朋好友们的关心:</p><p class="ql-block"> 《谢世文》</p><p class="ql-block"> 那想术后留病根,</p><p class="ql-block"> 神经疼痛添新疾。</p><p class="ql-block"> 病卧床榻度时日,</p><p class="ql-block"> 从此难与病魔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稍添风寒命堪忧,</p><p class="ql-block"> 日落西山归故里。</p><p class="ql-block"> 人生之路划句号,</p><p class="ql-block"> 各位亲朋拜拜呢。</p><p class="ql-block"> 看着自己写的《谢世文》我感觉好心酸,好无奈的要与各位亲朋好友拜拜呢!诗的字里行间里透出了我对病痛的幽默感,还发出了哈哈的笑声,震响了我的房间,幸好家中没有其他人,我虽然被病痛折磨,但我要与病魔说不,不能放弃要与它抗争,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入院、出院的反复治疗。</p> <p class="ql-block">(四)、疼痛难忍提笔写诗分散疼痛感 </p><p class="ql-block"> 一次同病房住了我们五个病人,有两个是76岁的张桂兰和高荣芳,一个是75岁的刘敏会,我居中65岁,最后一个是56岁的王秀英,鉴于我们五个人的病症各不相同,于是给每位病友照了一张相,以相片为基础写了一首诗《五病友》,五病友中最难能可贵的是76岁的张桂兰,她从42岁开始就生病住院治疗,最早是胆囊结石而把胆囊切除,肾脏被切出一个,子宫被切除,阑尾被切除,脑积液从鼻孔流出,这个病当时在贵阳还无法治疗,后来到广州去治疗好的,现在是高血压、高血脂、脑梗,她每天背着背包到医院治疗疾病,治疗完 后,头顶上带一块假发装扮得很时尚年青,背着背包赶公交车到省老年大学 上音乐课去了,放学后还要邀哟几个朋友一块去黔灵山打会麻将,天黑了才回家,儿子姑娘都难得见到她一面,她身上那么多病,身体里还缺少了几个重要零件,但她对痛不以为事,但是她性格开朗乐观, 把一切都看开看淡了,所以她才带着病都过得很快乐开心。我65岁身体有病痛,也应该象张桂兰大姐一样,面对病痛就要敢于与它抗争,积极配合医生治病,带病生存都要愉快乐观地活着。于是我也看开了,在病痛的折磨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一边重新拾起笔写作,发挥我的爱好写诗,精力集中在写作上,翻书查字典,以此来分散疼痛难忍的注意力,我首先写了《十二生肖三字经》和《常见动物三字经》及巜海洋动物三字经》一共是42种动物的三字经,此处选三个 动物的三字经作为代表写出来给大家欣赏:</p><p class="ql-block"> 鼠</p><p class="ql-block"> 钻地洞, </p><p class="ql-block"> 吱吱吱 。</p><p class="ql-block"> 本性懒 ,</p><p class="ql-block"> 爱偷吃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蜘蛛 </p><p class="ql-block"> 常动手 ,</p><p class="ql-block"> 织大网。</p><p class="ql-block"> 粘虫蚁, </p><p class="ql-block"> 做食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鳄鱼</p><p class="ql-block"> 栖沼泽 ,</p><p class="ql-block"> 蛰伏已。</p><p class="ql-block"> 巧为装 ,</p><p class="ql-block"> 寻时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及《纪念我去逝父母100岁的祭 文》</p><p class="ql-block">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家乡的巨变》和</p><p class="ql-block">《正安县首界桂花节一游有感》和着</p><p class="ql-block">巜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还有《党史颂》,还有前年我的母校校庆《母校贵师大八十周岁校庆》等等诗歌,基于我热爱生活爱好写作,我深深地认为“人生”,就是从生到死的人生活的过程,因此我写了下面个抖音视频里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五)、儿子儿媳乖,帮我下载抖音玩</p><p class="ql-block"> 唉!愿望归愿望,现实归现实,世事无常,转眼就是人生尽头,尽管上天对上我有些不公,让我病卧床榻度时日,但我要与时间竟赛,与病魔抗争,好好地配合医生治疗病痛,把想办的事办了,不留人生遗憾!同时在写作之余,儿子儿媳为了分散和减轻我的疼痛感,给我手机里下载了《抖音平台》,想让我在抖音里玩得开心快乐,我问他们两个怎么玩?他们说没有造作过,你去问你的舞友们,他们在跳舞肯定有人在拍抖音视频,一句话提醒梦中人,对呀!我的舞友们经常发抖音视频在群里,好就找他们教,我选了一个天气比较好的一天,穿上我的跳舞裙,就上锦绣公园去,一群舞友正双双对对的跳得欢,男的绅士风度,女的花枝招展飘洒裙子,一会儿,乐曲停了,友友们趁间隙上来和我打昭呼,问能跳一曲不?我说想跳一曲,请你们那位会拍抖音视频的给我拍一个二分手,一个三分手,一个五分手的抖音视,在拍一个慢四步的交谊舞。潘阿姨说来给你拍,我把手机拿出来,点开密码设置后把手机交给她,下一曲子开始后,我就看她怎么造作拍抖音视频的程序给我拍抖音视频,连拍三个抖音视频我就知道怎么造作拍抖音视频了,我还分别与好友们结对跳了几曲舞,直到跳舞时间到结束了,大家一起高高兴兴的离开了舞场。同时我也不声不响地学会了拍抖音视频。回家后我就如法炮制拍了几个抖音视频!虽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主要的是我会造作拍抖音视频了,好与不好那是我的表演神运,拍着拍着我在抖音友友们中又学会了合拍,及学会了穿越合拍,鉴于我神经疼痛的弱点,不能久站拍抖音视频,我就定位在拍剪影视频上,拿一张漂亮照片上传到剪影模板上去,选择一个喜欢的音乐配上就完成了。在《抖音平台》里玩了两年的抖音视频,拍了许多不同版本的抖音视频形象,也就是留下了我靓丽闪光的倩影日记,让人们都来欣赏羡慕我,老来乐的神来和风韵吧!</p> <p class="ql-block">  (六)、病痛稍好,约笔友谈诗论撰写新篇 </p><p class="ql-block"> 自从退休上贵阳来与儿子儿媳们一起居住,闲暇之时上锦绣公园跳舞结识了一些舞犮,在跳舞之中编几句顺口溜来与舞犮们打趣开玩笑取乐,由于我爱编顺口溜,通过舞犮介绍认识了张桂华的老伴,徐阿姨的老伴饶应成,他们俩位都爱好写诗,特别是徐阿姨家的老伴还出版了两本诗集,这两本诗集他都先后赠给我欣赏学习,他现在有七十多快八十岁了,以前我们经常相约河边,木椅上坐下来切磋诗词的写法和修改。</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一个人在河边散步,遇到我们县第一中学高中教师李宗学,他还是我们县第一个评上高中语文特级教师的人,他是我们县教育界的名人,交谈工作时的感想和经历,退休后各自的爱好,李宗学老师退休后出版过几本大部头教育教学经验的书,和很多散文诗词,我读了他的文章后很受启发,我也把我写的诗词交给他欣赏和修改,同时我还与李宗学老师交流了我的其它爱好;爱跳交谊舞,喜欢拍抖音,发抖音视频到抖音平台与抖音友友们互相欣赏点赞鼓励,爱写点小诗和我自己一生的回忆录。通过经常在小弯河畔散步时的交流,他了解到我以前的工作情况,现在我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经历,于是他提笔写下对我全面认识的感想,我用李宗学老师的这首诗作为全篇的结尾。</p><p class="ql-block"> 《赞美、杨玉英老师》</p><p class="ql-block"> 作者:李宗学</p><p class="ql-block"> 师大毕业靓玉英,</p><p class="ql-block"> 杏坛耕耘展师魂。</p><p class="ql-block"> 爱生如子善施教,</p><p class="ql-block"> 检查督促乐躬亲。</p><p class="ql-block"> 内带班级创佳绩,</p><p class="ql-block"> 外向特困送家温。</p><p class="ql-block"> 包吃包住严教诲,</p><p class="ql-block"> 硕果累累倍慰欣。</p><p class="ql-block"> 大学每添手植苗,</p><p class="ql-block"> 胜儿荣登更舒心。</p><p class="ql-block"> 教书育人赞盈耳,</p><p class="ql-block"> 光荣榜上名长存。</p><p class="ql-block"> 热心公益非空话,</p><p class="ql-block"> 献血五斤有凭根。</p><p class="ql-block"> 吟诗撰文成习惯,</p><p class="ql-block"> 谈古论今著心音。</p><p class="ql-block"> 乐观开朗战病魔,</p><p class="ql-block"> 可歌可泣精气神。</p><p class="ql-block"> 夕阳恰似朝阳美,</p><p class="ql-block"> 不愧巾帼一强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