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英的美篇

杨玉英

<p class="ql-block">三、中青年成家,工作勤勉顾家教子</p> <p class="ql-block">(一)、传知授学上讲坛</p><p class="ql-block"> 开始我对搞教育教学工作还有些不适应,但我很快通过观察其他老师抓班务工作的细节,来充实改变我的班主任工作的不足,同时我又去旁听同教研组老师是怎样上课的,这才发现自己上课心太急了,刚讲完基础知识点,我就给学生们一些难题,学生们得到题后,那简直就是猫吃团魚下不了口,第二天收上来的作业花样百出,简直无法批改,我只好停一节课,先讲上节课的知识点,然后再逐个题给学生们讲解。从此后我上课就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给学生们上课,很快学生们就听得懂我上课了,他们自己也会做作业了。</p> <p class="ql-block">  但作为班主任,不能只抓自己学科的教学,还要兼管其它学科的学习进步;我首先与语文科老师商量谈,如何检查古文和古诗词的背诵,及学生们写作能力的提高,我还没有说完,语文老师就甩过来一堆话:“这些问题要靠学生们放学回家后自觉学习,我说要求他们放学自觉学习是应该的,但我们作为老师在工作上有布置,也要有检查才能圆满的完成工作,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反击说:“工作忙且工作量也大,管不过来。”我又跟他商量,每周的古文、古诗词的背读我来守,一周一次的周记练习也要抓一下,才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语文老师说:“布置可以,但学生们自己是不会写的,我也没有时间批改。”我再与她商量:“你还是要布置,并且把每周的周记题目告诉我,是叙述文还是议论文?至于周记的批改我来收改。”他无可奈何地只好答应我,在每周的班会课上,我很快总结完本周的班务工作,又很快布置完下周的班务工作,然后讲评上周周记批改的情况,写得好的周记当范文给学生们朗读讲评,紧接着就给学生们讲下周周记的写法,记叙文第一段写什么,第二段写什么,第三段结尾写什么;对于议论文,就讲第一段写提出论点,第二段写二至三个事件来论证论点,第三段写首尾照应,及自己的感想和观点,然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范文讲评,让学生们在思想里有一个论文写法的轮廓。从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在教学楼前听学生们背语文的古文和古诗词,物理、化学、数学的重要公式和化学元素周期表。</p> <p class="ql-block">  最难搞的是英语单词的背读,我是教数学的,当年我读书时学的是俄语,古话说隔行如隔山,要学生们当天在45分钟有限时间里消化吸收新的英语单词,是不可能的事,这要靠老师的督促和检查才能完成。我冥思苦想用什么办法让学生们当天背得才学的单词,我就教他们把当天所学的英语单词写在手心里,课间时间和放学路上或上学路上两人结对互相点背,下午放学就到老师这里来背,我也必须要记得每个单词的读音,我才能听得出他们读出来的是对的还是错的,家里有儿子的复读机和各年级的英语词带,我在家里返复播放听读单词,但走出家门我就记不起每个英语单词怎么读了,我着急呀!下午我就要在放学时间,去听学生们的背读英语单词,我终于又想出了一个不得己而为之的笨办法,拿一个笔记本把每天英语单词和中文名字写好,在后面括号里用中文读音注释在每个单词的后面。学习委员和学习小组长先在我这里背,他们背得后,再让他们下去听组员背读,个别实在背不得的,就把他们带到我家,我家住在校园内,且门前有一块小坝坝,让他们反复听复读机的播放英语单词的读音,同时要求他们跟读熟记,然后再在我面前背读,会背的就放他回家,个别背不得的,就让他同我们一起把饭吃了,再继续背读到背得为止。有时候学生家长找到我家来,看见孩子在我家吃了饭还在学习,家长激动地跟我讲:“孩子在你这里学习,我们当家长的很放心,只是辛苦了你老师得不到休息。”我对家长讲没关系,用不了多久时间,他怕我把他留下来,平时他就会抓紧时间学习,积极地完成学习任务。我的这种瞒天过海用中文字注释英语单词读音的办法,虽然有些搞笑,但还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学期考试英语成绩普遍上升了很大的幅度,各学科的教学效果均有所上升,我这样管理我班学生的学习,学生们就轻松地走上了文化学习的正轨,我也从经验不足上课的教师,发展到教学驾轻就熟的初中数学教师。</p> <p class="ql-block">(二)谈婚论嫁理家业 </p><p class="ql-block"> 我的好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男朋友黄明纯,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认为这个人踏实本份,工作认真负责,还在单位经常获得年度工作奖,他做人没有过多的心眼,热心帮助别人,这个人值得我托付终身。我们于1983年8月4曰结婚,第二年4月28日我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叫黄柯,当时是独生子女可以享受半年的产假。由于学校难于安排班主任,校长请我提前两个月上班,按国家规定每月增加发放半个月工资,为了解决校长安排工作的疑难,于是我支持校长的安排,家里请一个保姆带儿子,我就提前上班了。我接任初一两个斑的数学课,还担任初一(2)班的班主任,接班一届就是三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直到把这届学生送毕业。从教几十年的所作所为,我将其高度浓缩在;关爱学生善施教中。</p><p class="ql-block"> 《关爱学生善施教》</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掀狂飙,</p><p class="ql-block"> 神州大地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三个代表指航向,</p><p class="ql-block"> 处处朝辉展新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百花争艳春潮涌,</p><p class="ql-block"> 各行各业大发展。</p><p class="ql-block"> 捷报频传催人奋,</p><p class="ql-block"> 三个代表志更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教育改革新理念,</p><p class="ql-block"> 教师素质得提高。</p><p class="ql-block"> 关爱学生善施教,</p><p class="ql-block"> 人才辈出才可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竟争上岗势所趋,</p><p class="ql-block"> 自我陈述把心表。</p><p class="ql-block"> 轻描淡写不全面,</p><p class="ql-block"> 竭诚希望多赐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教坛耕耘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呕心呖血把花浇。</p><p class="ql-block"> 桃李不言自成蹊,</p><p class="ql-block"> 学生成才感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恪守岗位校如家,</p><p class="ql-block"> 严以律己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备授批补皆认真,</p><p class="ql-block"> 加强学习不掉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年都当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事无巨细把心操。</p><p class="ql-block"> 德智体美全面抓,</p><p class="ql-block"> 家长满意学生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到学生扯皮事,</p><p class="ql-block"> 深入调查细分析。</p><p class="ql-block"> 秉公裁决不偏袒,</p><p class="ql-block"> 重在疏导不歧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到学生逃学事,</p><p class="ql-block"> 及时家访查原因。</p><p class="ql-block"> 教师家长紧配合,</p><p class="ql-block"> 对症下药除病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到学生骄傲气,</p><p class="ql-block"> 启发诱导与强比。</p><p class="ql-block"> 山外有山找差距,</p><p class="ql-block"> 永不自满求进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到学生淘气事,</p><p class="ql-block"> 循循善诱讲道理。</p><p class="ql-block"> 要想钢刀不生锈,</p><p class="ql-block"> 经常砥砺才锋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到学生困难事,</p><p class="ql-block"> 慷慨解囊相扶持。</p><p class="ql-block"> 帮他度过困难关,</p><p class="ql-block"> 爱生如子增友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考成绩爆冷门,</p><p class="ql-block"> 差班一跃跻前列。</p><p class="ql-block"> 百尺竿头更进取,</p><p class="ql-block"> 再接再厉创佳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人师表责任重,</p><p class="ql-block"> 党的教导记心间。</p><p class="ql-block"> 蜡烛精神勤自勉,</p><p class="ql-block"> 教育路上谱新篇。</p> <p class="ql-block">(三)教学相长多获奖</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在正安县第三中学,搞教育教学工作以来;我曾于1991年获全县教育局统考第一学期初二代数第一名,初二几何第一名,当时每个奖发一个铁壳热水瓶,1991年9月10日荣获县先进教师奖,1992年第一学期获教育局统考初三年级县第二名,1993年获全县优秀党员称号奖。2003年2月29日获三中校内第一学期期未教学考试优秀率奖。2004年2月25日获2003至2004第学期期末考试平均分第一名奖,2004年9月获遵义市中考超市平均分和及格率奖。2004年至2005年获学校第二学期期未考试初一年级优秀率、平均分第一名奖(发奖日期是2005年9月20日)2005至2006年第一学期获数学科平均分、优秀率第一名奖,2006年获遵义市全国预考赛,我班学生宋具洪获数学竟赛一等奖。同一班的学生陈义佳获全国初中竟赛数学科三等奖,我获得两份遵发的指导教师奖。这些是我在三中工作获奖的情况。正安三中语文组史世南老师为我的工作撰写一首诗; </p><p class="ql-block"> 《赞杨玉英》</p><p class="ql-block"> 党员中高杨玉英,</p><p class="ql-block"> 教育生涯卅二春。</p><p class="ql-block"> 学子年年出英才,</p><p class="ql-block"> 奖状期期拿手心。</p><p class="ql-block"> 孝敬父母众人夸,</p><p class="ql-block"> 培育独子大学生。</p><p class="ql-block"> 退休返聘再奉献,</p><p class="ql-block"> 领导看重业务精。</p><p class="ql-block"> 从我搞教育教学工作以来,每三年一届的初中升学考试,我带的班上都有学生中考进入全县前十名的学生,获得以上荣誉,我是付出了时间心血和艰辛的,因为我除了做好自已的教学工作外,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要在教学楼前督促学生们背读其它几科的重要教学内容,帮助语文老师督促一周一次的周记,并替语文老师批改周记,还要及时利用班会课讲评一周学生的优秀周记,以期让全班学生的写作能力得以提高,更希望全班同学的各科文化学习平行发展,科科文化成绩同时提高,中考人人都考出理想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四)、关爱儿子、助贫济困</p><p class="ql-block"> 我在抓好自己的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时时关注儿子的学习,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儿子的学习成绩都是上等成绩,中考后凭成绩编入正安县一中实验班,在他的班上还有两个农村同学是他的好朋友,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时常因没有钱交房租,而着急难过。我儿子心慈就跟我说:“妈妈我们家有多余的房间,还有爷爷的住房是空起的,让我的同学严代军、龙浩住到我们家来,我们三个同学一起也好探讨学习难题,让严代军的妹妹严代英住到爷爷的空房子里去学习,我们帮助他们一下,我们三个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是利人利己积善存德的好事。”听了儿子的要求,当时我没有答复他,我首先去一中咨询他们的班主任陈长芬老师,了解到了一些他们几个人的实际情况后,我同意收这几个贫困学生到我家来生活学习。开始谈好不收房租,每个月交生活费100元,可交了两个月后,因他们家庭经济困难,他们就没有交钱了,我也就没有问交生活费的事。我还出钱给他们每个人都买一套高考复习资料,买回来后我把答案撕下来,保留一份装订好作为批改作业的依据,其余答案全部烧掉,每天晚上他们在学校上完自习课回来后,煮点夜宵给他们吃了后,继续做家里购买的高考复习资料,做完后我拿出答案和他们一起批改填空和选择题,简单的计算题我们一起探讨,综合题他们做不了的,就让他们第二天上学去请教任课老师解答,放学回来后都给我复述一遍,通过这种方法提高了他们的学习,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后;严代军考进贵州民院,严代英考进贵阳医学院,龙浩考进西南师范学院,我儿子黄柯考进江西财经学院。我将这段经历概括为:</p><p class="ql-block"> 《关爱学子成才》</p><p class="ql-block"> 儿子同学揽我家,</p><p class="ql-block"> 同吃同住同志夸。</p><p class="ql-block"> 教育严管都成才,</p><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展才华。</p> <p class="ql-block">(五)、献血救人播仁爱</p><p class="ql-block">除了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我还热心公益事业,曾先后在正安县血站献血2700cc折合有五斤四两血。</p><p class="ql-block"> 《献血》</p><p class="ql-block"> 咨询健康去医院,</p><p class="ql-block"> 巧遇血站宣传员。</p><p class="ql-block"> 索取资料细细读,</p><p class="ql-block"> 方知献血生命延。</p><p class="ql-block"> 促进血液会再生,</p><p class="ql-block"> 降低血脂防血栓。</p><p class="ql-block"> 有助血管弹性增,</p><p class="ql-block"> 减少癌症发病源。</p><p class="ql-block"> 献血救人播仁爱,</p><p class="ql-block"> 行善积德人称赞。</p><p class="ql-block"> 为了全民健康计,</p><p class="ql-block"> 救人利己存保险。</p><p class="ql-block">献血时间和数量如下:</p><p class="ql-block"> 2001年7月20曰献血300cc</p><p class="ql-block"> 2002年6月20日献血400cc</p><p class="ql-block"> 2002年10月10日献血400cc</p><p class="ql-block"> 2003年8月7日献血400cc</p><p class="ql-block"> 2004年7月4日献血400cc</p><p class="ql-block"> 2006年8月24日献血400cc</p><p class="ql-block"> 2007年8月12日献血400c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