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湘水博园 古雅后花园

相遇是我们的缘分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一座拥有万年之石、千年之树、百年之桥的古典园林,享有“上海第一香樟”、“中国古桥博物馆”之美誉,并号称隐秘于喧嚣的魔都后花园。</i></p><p class="ql-block">前不久,我故地重游了人烟稀少的“韩湘水博园”,这座位于上海南郊黄浦江上游的水生态园林,系保障饮用取水口的安全而兴建。其集我国古桥、古树、古建筑于一体......</p> <div><font color="#ed2308"><b><i>韩湘水博园</i></b></font><br></div>是一座以保护母亲河,弘扬历史文化、展示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的大型生态园区。这清静寂静的后花园,让我来了还想再来! <font color="#ed2308"><b><i>千年之树</i></b></font><div>以古朴、自然、野趣为风格的韩湘水博园,有百年以上古树600余棵,郁郁葱葱、颇为壮观!尤以号称“上海第一香樟”的千年古樟,让我大饱眼福!<br></div> <font color="#ed2308"><b><i>万年之石</i></b></font><div>与古树朝夕相处的太湖石、灵璧石、钟乳石等,形象生动、形态各异,犹如群峰巍然、大鹏展翅、远航风帆......实在令我为之赞叹!<br></div> <font color="#ed2308"><b><i>百年之桥</i></b></font><div>近50座明清古桥和仿古桥,有五孔的韩湘桥、单孔的香泾桥、三孔的醒狮桥。它们虽然形状各异,但都有一段历史、一个故事,而让我流连忘返!<br></div> <font color="#ed2308"><b><i>亭台楼阁</i></b></font><div>漫步于飞檐翘角的亭台楼阁,我发现:那雕梁画栋、灰砖黑瓦、雕花门窗、青砖铺地.....无不彰显出我国传统建筑之古典风韵。<br></div> <font color="#ed2308"><i><b>相映成趣</b></i></font><div>漫步于此,我甚为感叹:水与古桥之相亲、古桥与亭台之相恋、亭台与古树之相依,真是一派古朴、和谐与野趣之神韵哦!</div> <font color="#ed2308"><i><b>倒影如镜</b></i></font><div>有人说,水博园的建筑设计堪称是神来之笔。我认为:不过分!如座落在湖中的捧月亭,以三座矮亭托起一座高亭,似三星捧月,一飞冲天!在湖中的倒影,更似蓬莱仙境,令人神往!<br></div> <font color="#ed2308"><i><b>独树一帜</b></i></font><br><div>纵观韩湘水博园的景观设置,其不是传统的江南园林复制,也不是教科书般的循规蹈矩。故我以为其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在我国的园林建造中堪称:独树一帜!<br></div> <font color="#ed2308"><i>韩湘水博园,背靠五千年的中华历史,向人们展示了岁月的沧桑、大自然的神奇和传统文化的精深。故地重游,我,仍感无比自豪!</i></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