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她?是你?

木石

写给多年前的同学 <p class="ql-block">昨天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美女,我一见,便瞬间愕然了。</p><p class="ql-block">难道世上真有如此相似的两个人?难道此刻我的视觉失真?</p><p class="ql-block">她款款走来,娇娆的身材、姣好的面容、极具风格的着装都和你相似极了,窥了一下她的眼睛,那清亮的目光透着无限的神韵,也和您无限接近。一时间,我分不清眼前人是她还是你?</p><p class="ql-block">从同事的介绍中得知她是我校新来的日语老师。这使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篇介绍“潍坊风筝节”的日语文章。那文章里有好多汉字,就像春天的草地上盛开着的点点黄花,我印象中凭着那些“黄花”,就能够猜出文章的大意。</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尤其不善也不愿在生人面前多说话。然而,我现在突然改变了自己,我踱到她办公桌前,脸上挂着微笑。</p><p class="ql-block">我:老师,日语可是近几年中学里刚开设的课程,学日语的学生越来越多呀!</p><p class="ql-block">她平静地:似乎是这样子……</p><p class="ql-block">我:日语好学吗?和英语相比?</p><p class="ql-block">她:好学,也不好学。</p><p class="ql-block">我默然,心想这话该如何理解呢?</p><p class="ql-block">她继续,清亮的带点固始味的普通话:说好学又不好学,是说日语入门很容易,但越学越难学,常搞得人头疼。</p><p class="ql-block">她可能感觉说的不够充分,停了下,又道:英语入门难些,但学到后面会相对容易点。</p><p class="ql-block">我点头,会意。说声谢谢老师的解答,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p><p class="ql-block">我坐下,翻了翻课本,眼睛盯着页面上的黑色粗体字标题发呆,脑海里却飘着两个娇艳的身影,忽远忽近,一会儿重叠,一会儿分开,一会儿清晰,一会儿模糊,我竭力分辨哪一个是你,哪一个是她。好一阵,我飘忽的思绪才渐渐收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下雪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固始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我站在九楼居所的阳台上,看纷纷扬扬雪花飘舞。脑海里,一幅幅与雪相关的画面,从时空深处飘来,又飘去,清晰的模糊的、灰暗的明艳的、快乐的伤感的……</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孩提时代放学路上,漫天飞雪,我们一群学童兴奋的蹦着、跳着、喊着,拾起地上的土旮瘩打起“渣巴”仗——这是对雪的到来的一种特殊欢迎仪式吧——那嬉笑声似乎现在还在耳边回荡;</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有人从外地寄来一双长筒胶鞋,于是我有了雪地里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的资本。入冬后就盼着下雪、下大雪。有几次北风呼啸,天色泛着阴沉的黄,大人说这是下雪的先兆。晚上梦见自己穿着那双胶鞋在雪地里狂奔,小伙伴们那能相比,他们脚上的平口胶鞋决定了只能择路而走,鞋里还灌了雪,远远的落在后面……可醒来跑到屋外一看,连雪的影子都没有,不免好一阵惆怅。</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们肩并肩走在洁白的雪地上,脚下发出“嘎吱嘎吱”有节奏的声响。雪落在衣服上,头发上,我抬手试图掸去你发梢上的雪花,你忙制止,调笑道:“留着它,算是预祝我们今生共白头。” 你还唱起了歌,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至今,你那活泼的形象、甜美的歌声仍在脑际萦绕。</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也是在这个时序,我立在学校宿舍的后阳台上,和此刻一样,看雪花飞舞。一样的天,一样的风,一样的雪,可人呢?再也回不到当初,二十载,早已雪染青丝成白发。</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今天是周日,在这样的雪天里,寻一僻静小酒馆,三五好友围桌而坐,弄个火锅,炒几个小菜,把酒言欢,闲话家常,岂不美哉!然而,脑人的“新冠”却不允许。如果白居易生在当下,他还会不会有类似“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诗句传世呢?</p><p class="ql-block">雪仍在飘着,且有愈下愈大之势,或许,过不了一会,眼前就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今夜的梦里,我会不会穿着当年的胶鞋雪地里奔跑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12.4.</p> <p class="ql-block">红</p><p class="ql-block">宁菲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深秋枫叶红 - 宁菲儿</p><p class="ql-block">词:岁月留声机</p><p class="ql-block">曲:弦哲也</p><p class="ql-block">深秋一片枫叶红</p><p class="ql-block">勾起我那往昔的梦</p><p class="ql-block">枫叶似火热情舞动</p><p class="ql-block">叫人怎能不动容</p><p class="ql-block">醉倒在枫林中</p><p class="ql-block">斟一杯凉爽清风</p><p class="ql-block">摘一片枫叶交融</p><p class="ql-block">写下你我爱意浓浓</p><p class="ql-block">片片枫叶风中颤动</p><p class="ql-block">仿佛你灿烂笑容</p><p class="ql-block">一片枫林一片红</p><p class="ql-block">点燃你我爱情梦</p><p class="ql-block">枫叶翩翩风中舞动</p><p class="ql-block">陶醉温馨浪漫中</p><p class="ql-block">醉倒在你怀中</p><p class="ql-block">倾听你心的跳动</p><p class="ql-block">摘一片枫叶交融</p><p class="ql-block">写下你我爱意浓浓</p><p class="ql-block">片片枫叶风中颤动</p><p class="ql-block">仿佛你灿烂笑容</p><p class="ql-block">一片枫林一片红</p><p class="ql-block">点燃你我爱情梦</p><p class="ql-block">枫叶翩翩风中舞动</p><p class="ql-block">陶醉温馨浪漫中</p><p class="ql-block">醉倒在你怀中</p><p class="ql-block">倾听你心的跳动</p><p class="ql-block">摘一片枫叶交融</p><p class="ql-block">写下你我爱意浓浓</p><p class="ql-block">片片枫叶风中颤动</p><p class="ql-block">仿佛你灿烂笑容</p>